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陕西前首富吴一坚卸任金花股份董事长

因延期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金花股份及相关责任人遭到陕西证监局处罚。在信批违法违规背后,折射出近两年金花股份及实际控制人吴一坚的债务困局。

值得注意的是,吴一坚已在近日卸任金花股份董事长,在其卸任前后,围绕金花股份公司高层和股权的巨大变化,亦受到外界关注。隐现的西部投资集团资本介入,也让各界对金花股份未来去向萌生了不少揣测。

金花股份及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68万元

8月5日晚,ST金花(金花股份)披露了陕西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陕西证监局查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金花股份的控股股东金花投资通过非关联方与上市公司签订《借款协议》《财务顾问合同书》、其他关联方西安桑硕和西安鸿辉通过与金花股份及其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的方式,累计从上市公司拆借资金2.78亿元(2020年6月29日前分批次全部归还),占金花股份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5.68%。

上述通过签订合同将上市公司资金直接或者间接地提供给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使用的情形,实质构成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关联交易事项。

金花股份应在上述事项发生之日的两个交易日内,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重大合同。金花股份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上述重大合同,直至2020年4月30日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进行披露。

陕西证监局表示,金花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吴一坚是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的组织决策者、主要实施者,涉案交易均由其签字决策并安排付款执行,在知悉上述事项的情况下未勤勉尽责、推动公司及时披露,是上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金花股份总经理张梅、财务总监侯亦文在知悉上述事项的情况下未勤勉尽责、推动公司及时披露,是上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规定,陕西证监局对金花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时任董事长吴一坚、时任总经理张梅、时任财务总监侯亦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5万元和3万元罚款。

累计占用2.78亿元用于偿还贷款利息等

那么金花股份将上市公司资金提供给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具体路径和用途是什么?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一是金花投资通过旭莱贸易、西安橙子、陕西博润等非关联方与金花股份签订《借款协议》《财务顾问合同书》,从上市公司拆借资金共16007万元。其中,4555万元部分用于金花投资债券利息、信托利息兑付,部分转入金花投资;5600万元部分用于金花投资债券兑付、偿还贷款利息,部分转入金花投资;5852万元用于支付金花投资借款本息、信托及银行贷款利息。

二是其他关联方西安桑硕和西安鸿辉通过与金花股份及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从金花股份拆借资金11770万元。其中,1770万元由西安桑硕直接使用;1亿元由西安鸿辉直接使用。

天眼查信息显示,作为金花股份的其他关联方,西安桑硕法定代表人为吴海祥,后者同时担任西安金花科技技术控股有限公司等数家金花系公司法定代表人。西安鸿辉在今年7月7日发生了法定代表人变更,而变更前的法定代表人为吴一坚。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金花股份在今年5月29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而在当时的立案调查公告中,并未说明金花股份存在哪些信批问题。不过结合财务报表和公开信息来看,外界在当时即认为,金花股份之所以被立案调查,可能是因为公司此前在控股股东金花投资及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上的信息披露不及时和前后矛盾。

吴一坚卸任金花股份董事长

金花投资和吴一坚的债务困局在近两年逐渐显露。今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金花投资最近一年存在债务逾期金额达8.688亿元,其中涉及债务诉讼4笔,金额为5.145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金花股份的实际控制权仍掌握在吴一坚手中。

在最新的金花股份股东名单中,金花投资依然是金花股份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降至19.14%,比去年末有所减少。而公司最大的股权变化来自新进股东邢博越,后者持股11.64%,成为金花股份第二大股东。后者是在今年6月通过淘宝司法拍卖获得上述股份。

邢博越的身份亦受到注意。在金花股份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西部投资集团董事长邢雅江当选为董事。而在一些公开报道中,邢雅江与邢博越为父子关系。此外,在金花股份6月底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张朝阳担任公司董事长。据当时西部投资集团一条先发后删的消息称:集团总经理张朝阳当选为金花股份董事长。

目前,吴一坚已卸任金花股份董事长。不过,吴梦窈在6月底的董事会会议上当选为金花股份副董事长。相关报道显示,吴梦窈是吴一坚之女。而伴随公司高层及股权的巨大变化,金花股份将走向何方,继续为各方所关注。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