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微醺饮品”沉醉这个夏天

周杰伦的新歌《Moji-to》无疑是今夏最火爆的单曲,众人也纷纷寻求手拿一杯薄荷、柠檬、朗姆酒调制的Mojito鸡尾酒,在夏日的夜晚来一场微醺的约会。

随着对健康重视程度的增强,人们逐渐放弃像威士忌、葡萄酒、白酒等纯酒精饮品,转头去寻求这些酒类的替代品。但市面上一些单纯“饮品”并不能满足这类消费者的需求。而无论是饮料公司还是餐馆、酒吧早已瞅准这一市场缺口,积极探索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全新产品,纷纷进驻酒水饮料市场。

碳酸饮品、奶茶纷纷表示“我醉了”

2017年夏天,冰淇淋中的爱马仕——哈根达斯推出5款限定烈酒口味冰淇淋,酒精含量不超过1%。即使不会喝酒的人在品尝美味后也不会大醉。这同时也是冰淇淋产业首次进军酒水市场。

2018年6月,奈雪的茶首次尝试酒+水+果茶的组合,推出了“诗酒茶”系列。2019年4月,喜茶也紧随其脚步,推出了“醉醉粉荔”和“醉醉桃桃”,一经上市,便成为热门单品单一。

这两年,作为老牌特调酒RIO与六神花露水、英雄墨水等推出的跨界联名款十分抢眼。今年,RIO放出大招,与好利来联名推出雪融芝士蛋糕。一经推出就成为限量爆款。好利来官方旗舰店数据显示:其联名款月销2.5万+。

华商报记者走访便利店和多家超市发现,今年的RIO新品主打“微醺”。推出酒精含量3%的柠檬红茶、乐橘乌龙、微醺白兰地等全新口味。“微醺系列”的slogan是“一个人的微醺小酒”,非常适合当下“单身狗”人设的年轻男女。

享受微醺带来的快意与舒适

英国食品行业媒体FoodBevMedia将“含酒精饮料”列为2020年食品饮料五大趋势之一。同时,据胡润发布的《2019中国酒类消费行为白皮书》指出:80后逐渐转向葡萄酒和洋酒消费,90后消费群体也在迅速崛起,个性、智能、场景体验和跨界等消费趋势日益显现。这也进一步表明了含酒精饮品市场的潜力之大。

相较于纯酒精饮品带来的不适,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更偏爱酒精度数较低也较为柔和的产品。饮品中含有的少量酒精可以让大脑处于微麻痹状态,给他们一个情绪释放的出口,只享受当下微醺带来的快意与舒适。

从古至今,酒都是社交刚需的一部分。人们需要通过酒去维持人际关系。但当代年轻人更注重用酒去营造轻松的社交氛围,因此,清享、微醺成了当代含酒精饮品的关键词。

微醺虽然可以让人们暂时忘却烦恼、快乐加倍,但是消费者对微醺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也纷纷发出疑问。营养专家王勇健提醒消费者,即使是少量所谓微醺式饮酒,一旦形成生活习惯和方式,就会对人体产生很多不良影响,如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疾病等;如果偶尔微醺,属于“怡情”方式的饮酒,尚可接受。

一个人的微醺时刻

西安有情调的小酒馆也有很多,无论是顺城巷的小酒馆还是星级酒店的酒廊、酒吧,你都能品尝到周杰伦唱过的特调鸡尾酒“Mojito”。如果你想宅在家也享受一个人的微醺,听听五星级酒店的知名调酒师RynnLiu怎么说。

RynnLiu是西安经开洲际酒店恰餐厅和酒吧的调酒师,具有IBA国际调酒师协会认证。这里RynnLiu也公开了3款颜值超高、味道超赞的鸡尾酒做法,让你宅在家中也可以享受浪漫的夏夜晚风。

A.恰莫吉托

材料:白朗姆、薄荷、柠檬汁、树莓糖浆

口感:甜而浓郁,带有柠檬和薄荷的强烈气息,是夏日清爽鸡尾酒的最佳之选。

制作方法:用柠檬片擦拭杯口,然后涂上糖;添加满杯的冰块;将45ML白朗姆酒及树莓糖浆、柠檬汁倒入杯中,加薄荷装饰。

B、金姜内幕

材料:金酒、姜汁、百香果、薄荷、柠檬汁、糖浆

口感:生姜的辣味与金酒的浓郁完美平衡,伴随微微晚风,与仲夏夜晚更加搭配。

制作方法:添加满杯的冰块,将适量金酒倒入杯中;杯中加入适量姜汁、百香果、糖浆等;加薄荷&糖姜片装饰。

C、恰恰

材料:龙舌兰、威士忌、君度

口感:带有烟熏和威士忌强烈气息,龙舌兰辛辣,一饮而尽韵味更加迷人。

制作方法:龙舌兰、威士忌、君度、柠檬汁等均匀摇晃倒入杯中;黑胡椒碎及盐混合后粘在杯口,添加冰块;最后在杯口喷洒威士忌,烟熏后即可饮用。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卫孟怡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