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物理:题型稳中有变 重视对主干知识和学科素养考查

纵观2020年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全国II卷物理试题,充分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考查要求。试题设计科学合理,难度适中,对促进学生物理学科素养的形成,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试题题型稳中有变,重视对主干知识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如,选择题回归到以往5个单选3个多选情形,实验题继续保持一力一电。

试题强化情境设计,注重理论与实际的联系。设置真实的问题情境,将物理学的基本概念、规律,研究问题的方法与科学技术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进行考查。如,17题以CT扫描机中X射线产生部分为情境,考查学生对带电粒子在电场与磁场形成的组合场中运动规律的理解和应用。这些知识来源于实践,上升为理论后指导生产实践,从而更好地为生产实践服务。

试题彰显学科特点,倡导“五育并举”。较好地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彰显物理学科特点。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第21题以滑冰运动员为背景考查动量守恒定律,相关题目引导学生增强体育健康意识,树立劳动观念。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黄涛

化学:试题体现了对“应用性”和关键能力的考查

西安高新一中博士、正高级教师、国家级化学竞赛优秀教练员 廖传珠

试题符合高考大纲的能力要求,即“接受信息、整合信息、应用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探究能力。”符合新课标的出题要求。题目由真实情景到提出实际问题,用化学知识和思维分析解决问题。

试题的题型、题量和往年一致,体现了相对稳定性。考查内容方面,在选择题中,和以往相比有变化,以往七个内容中的N未出现,溶液中的三个平衡相对简约。元素化合物知识增多,药物、生态、清洁能源等联系实际的特别多,体现了对“应用性”和关键能力的考查。三个大题,关注了化学对目前抗疫的作用,多种消毒剂的制备生产加注了化学主干知识、解决问题能力考查。总之,很多题目体现了应用性。从试题难易程度看,选择题相对简单,大题中个别设问需要一定思维量。

对2021届新高三建议,夯实基础,必备知识准确到位;提升关键能力,即前述“三个能力”。在落实基础以后,以联系实际的应用题、综合题为强化训练的主要内容。此外,希望老师要关注联系生活实际、联系社会实际,密切关注科技新成果及应用等。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实习记者 田宇菲

生物:既要关注核心考点 也不能忽视小知识点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中学一级教师 白茹斌

整套试题稳中有变,注重考查生物学核心素养,充分体现“四层”“四翼”,如试题第1题开题融入新冠疫情,体现“社会责任”这一核心素养;又如第5题、32题考查了学生的“科学思维”等;把教材作为命题重要参考,引导教学回归本质,例如38题(2)施用有机肥料的优点,就是人教版选修Ⅲ教材中的原文再现。

试卷的“变”主要体现在:(1)32大题,近年十分热门的遗传类非选择题目“设计遗传实验思路并预期实验结果”类的考法并未出现,前些年考查较多的复杂计算类遗传题型也并未出现,故预计此题得分率会较往年有所提升。不过,该题三个小问“环环相扣”,考生如果前面出错,可能会导致后面失分。(2)传统的光合作用或光合呼吸综合大题也并未出现,只在30题考查细胞结构时捎带考查了呼吸和光合的基础内容。(3)选修38题避开了常考的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考点,而考查了生态工程内容。(4)29题考查了核酸种类及转录翻译相关内容。(5)阅读量有所增加,图表类较少,对学生的阅读理解、提取信息能力要求较高。(6)群落演替单独命题,题目新颖。

整张试卷选修试题中还穿插了必修考点。建议准高三学生使用正确的专业名词,不仅要关注几乎必考的核心考点,还需适当了解一些小的知识点。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根据估分圈定院校报考范围 科学合理报考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 多家高考资讯报刊首席志愿填报专家 薛梅

高考志愿填报最大的特点是信息量大,志愿填报技巧难以驾驭。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前准备,未雨绸缪。高考后,报考的第一步就是估分,根据估分圈定院校报考范围,抓紧时间为科学合理报考做好准备。

如何根据考生的估分确定院校报考的分数区间?薛梅老师建议,估分的准确性决定分数区间大小。如果考生估分比较准确是550分,可上浮15分,下降25分左右,圈定院校的报考范围。估分的时候,考生和家长不妨以2019年院校的录取分数,把理科录取分数在565-525区间的院校圈定出来,同时结合这些院校2018年和2017年的录取分数分析对比。40分区间的院校有很多,可以把分数区间中考生不愿意就读地域的院校删除,如,不愿去东北就读,就把东北地区院校删除;其次,把不愿就读类别的院校删除,如考生不愿就读外语类院校,就把外语类院校删除等,这时剩下的院校数量就会少很多,考生和家长了解剩余的院校,如,院校的隶属、类型、合并更名、实力水平、优势专业、地域、往年录取分数、位次等,并做好归类统计。如果估分不准确、误差较大,院校分数区间可以达到50分,甚至60分。

需要注意的是,估分阶段是学习志愿填报方法,而不是精准定位院校和专业。学会报考方法,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实习记者 田宇菲

(试题及参考答案详见T02—T12版)

华商报2020年高考试卷分析大型直播

由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原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冠名播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