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但行前路 无问西东

热血、躁动、迷惘、拼搏……

青春是一段无法用单一词汇定义的时光

而高考作为青春的试炼场

凝聚了太多欢笑、泪水和汗水

关于人生和梦想

也许你还有很多疑惑尚待解答

但很多时候

答案就在经历中

高考第一天抛开那些未知的困惑

管它什么前途、命运

只好好感受高考这场战役

带给你成长的洗礼

鸟儿为什么飞翔?人为什么要拼搏向上?

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心仪的大学里,是否也有上铺兄弟那样的奇葩?

老师的嘱托、父母的期待、我的未来,高考是否承载得太多?

都说一考定乾坤,可也有逆风翻盘的吧?

小时候跌倒,总是拍拍土继续奔跑,现在的我是否还像从前一样勇敢?

书山题海中熬过来,我的付出怎能被辜负?

千军万马的独木桥上,我能突出重围吗?

以后读书是不是可以不再只是为了考试?

曾经的梦想,能实现吗?

她不知考得怎么样?

我的作文这样切入,扣题紧不紧?

高考于人生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风都追寻远方,

追风少年能否离开爸妈

张开自己的翅膀?

考完之后,

是不是可以放肆一回?

>>陪考小贴士

静心当好保障员 家长也要好心态

候在校外提士气 陪考送考有必要

佳肴冰饮别过量 把好饭店卫生关

音言行止亦如常 发挥情况别多问

高考,

这场声势浩大的考试中,

考生从来都不是唯一主角。

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的,

还有守候在考场外,

焦灼徘徊的『守望者』们。

考场内,孩子奋笔疾书;

考场外,家长紧张不安。

在每位考生的背后,

都有亲人关注的目光。

一路走来,

陪跑之路有笑有泪,

进步时陪他(她)笑,

受挫时陪他(她)哭。

漫备战路上的酸甜苦辣,

没有人比家长更懂。

高考的确很重要,

但并不能说明一切。

爱他或她,

就别施予太多压力。

孩子别怕,尽力就好。

为你加油,

待你完美收官!

送考有“神器”

只为博个好彩头

孩子考试妈着急 盛装旗袍盼“得胜”

网友笑称:也是难为家长了

高考考的不仅是学生,对于家长来说更是一种考验。临近考前的几天,为了博个好彩头,不少爸爸妈妈们从头到脚都在做精心的准备!十年寒窗换来这两天他们挥笔一战,成千上万的学子们就等着破茧而出了。怎能不让人紧张又期待呢?

旗开得胜

妈妈们的旗袍团已上线

各位考生们可能不能理解妈妈们为什么突然就穿上了旗袍,之前对旗袍不怎么喜爱的妈妈们,也在此时将它穿在身上,并且在孩子即将高考的这几天,妈妈都不愿意将旗袍脱下,似乎是对这件旗袍爱不释手。这又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妈妈想有一个好的寓意,寓意着孩子可以“旗开得胜”。

马到成功

爸爸们的马褂也已备好

那么,爸爸会注意穿衣服吗?当然,所有妈妈都有着装的文化,他们也需要拥有自己的着装文化。父亲的礼服与母亲的旗袍相对应,母亲穿着旗袍,代表“旗开得胜”,父亲戴着马褂,代表“马到成功”。

一举夺魁

陪读妈妈手拿葵花

陪读妈妈手拿葵花,就是希望各个考生都可以一举夺“魁”,本来以为前几样的寓意就够好的了,这最后一样还真是让人觉得大跌眼镜,这样的寓意都能被妈妈们发现,并且能运用在现实的考试生活中,也真是为难各位妈妈们了。

虽然说我们都知道这样的寓意,只是想图个好彩头。但是各位妈妈们既然能够想得出这些寓意,也就是希望孩子能在高考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可以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可怜天下父母心,无论是“旗开得胜”还是“马到成功”,又或者是“一举魁首”,都是家长们对孩子的殷切期望,所以希望各位考生能够一举高中,金榜题名!

@考生:保驾护航已安排

你们只管乘风破浪吧!

做好防护

西安发布高考防疫措施

考点设置不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

考生入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戴口罩

2020年高考今日启幕,考场是如何防疫的?进入考场后可以摘口罩吗?西安市卫健委印发了《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对高考期间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每个考点设置不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出现呼吸道症状考生可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每个考点设置急救保障点

开通急救绿色通道

按照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部门将会同教育部门,安排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在辖区内考点设置急救保障点,每个保障点配备1组医护人员、1辆急救车(含1个全科医生、护士、司机),携带急救箱、担架、氧气等必要的医疗设备,保证考试期间意外事件的及时处置。

同时,西安急救中心及考点周边各急救分站将进入待命状态,除正常值班急救力量外,每区县将安排1辆急救车辆于考点交界或周边备勤,提前设计并熟悉转运路线,做好突发情况转运准备工作。西安急救中心指挥、通讯系统将保持通畅快捷,120电话呼叫平均响应时间≤3秒。

如考生和现场工作人员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现场配备人员将及时高效做出判断,并按照1级(轻度)、2级(中度)、3级(重度)分级科学准确处置。

出现呼吸道症状考生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据了解,所有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都提前14天进行了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并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进行了核酸检测。

在每个考点入口处都设有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同时,还设置了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对于考点入口体温检测≥37.3℃的人员,让其适当休息后,将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如果仍不合格,须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在普通考场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此条件的,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根据要求,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且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若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备用考场一人一间,如果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将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将由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小组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当科目考试结束时,该考点卫生防疫专职副主考将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每天考试结束后

会对考场做预防性消毒

考试前,将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进行通风,明确张贴完成标识。每天考试结束后,还会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每场考试结束后对人员频繁接触的部位(如卫生间门把手等)进行了物表消毒,加强通风换气和卫生清洁。

同时,安排专业机构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式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将使用分体式空调。考场可使用自然通风、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电风扇在使用前应进行清洗。如使用冰块降温,应保证冰块及制冰使用的水卫生安全。在使用电风扇或冰块降温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

西安市卫健委提醒考生,考试前,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确保考试时身体状况良好。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赴考时如乘坐私家车、步行或骑自行车,可不戴口罩;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则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可增加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同时注意社交距离。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邓小卫

开启静音

中高考期间

雁塔区对广场舞噪音零容忍

7月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雁塔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中高考期间,雁塔城管将全力保障中高考学生和中高考考点的环境和秩序。

其中,包括每个考点门口驻扎至少两名执法队员;从即日起全面排查整治考点周边、住宅小区周边的生产生活噪音(广场舞,甩鞭,沿街门店宣传喇叭,工地违规施工产生的噪音,渣土车违规清运产生的噪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配合交警疏导考点周边交通秩序。

同时,加大保洁力度,确保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良好,洒水车、机扫车等大型车辆错峰上路作业;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法和驱离考点周边流动摊贩、散发广告等;做好考点周边市政设施的维护巡查及考点周边城市内涝应急处置。 华商报记者 冯强

保驾护航

西安3000警力每天护航考生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了解到,高考期间,西安警方每天将出动至少3000名警力及400辆警车,每个考点都安排部署治安、交警、特警等多警种警力,协作开展考点周边治安巡逻防范及交通疏导工作。同时,在每个考区专门安排刑侦、网安等警力,将依法对各类作弊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通讯员 季晓宇

爱心助考

西安考生持准考证可免费坐公交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公交集团获悉,高考期间考生持准考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如遇交堵等特殊情况可根据考生需求,在保证安全情况下,提供就近下车服务。

7月7日—8日两天,考生持“高考准考证”可免费乘坐西安市公交集团所辖线路的公交车辆。

高考期间,西安公交各单位将增加途经高考考场线路运力,减少中午停运车辆。重点加强7:00—9:00、11:30—12:30、13:30—15:00三个时段的运力配置,加密班次,缩短发车间隔,确保考生按时到达考场。

同时,设立10个应急处置值班点,配备10辆值班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为急需帮助的考生提供特需服务。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十个高考应急处置值班地点:

一公司:一公司405路调度室门口(路北)

二公司:东郊康乐路北口路西(13路、227路南去站)

三公司:7路纬什街站(东去)

五公司:翠华路5路公交站(路南)

六公司:方新村站(路西)

七公司:太元路站(路西)

八公司:堡子村11路站(地铁1号线半坡站C口处)

巴士公司:劳动路东南角(地铁1号线入口处)

西长公司:长安区政府站(路北)

西高公司:高陵县三中(六号路路南)

高考天气

高考遇“高烤” 注意防暑降温

这两天的西安火力全开,恰逢高考,高温炙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防暑降温,调整情绪,用最好的状态应对高考。

7月6日白天,我省高温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17时,全省共32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全省最高出现在商南,为38.7℃。西安7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气温达到35.3℃。

省气象台6日9时30分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预计未来48小时,榆林东部、延安东部、宝鸡中部、杨凌、咸阳南部、西安大部、渭南大部、汉中中部、安康东部、商洛南部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方可达37℃以上。

由于气温较高,天气炎热,在户外活动容易发生轻度-重度中暑,注意防暑和补水,家长可以备些藿香正气水和便携小风扇。此外,受西风槽东移影响,8日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小雨。9日陕北部分、陕南东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宏芳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间晴 24℃~38℃

明天 晴间多云 26℃~37℃

后天 多云间阴 24℃~37℃

@陪考团:

陪考心态咋调试?

学霸爸妈有一套

务必提醒孩子 做完选择题就涂答题卡

贾先生的儿子贾士钊2014年考入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现在该校继续深造读研。回想孩子高考,贾先生特别提醒广大考生父母:最好送考陪考,务必提醒孩子做完选择题就涂答题卡。

建议住酒店 别喝太多水

贾先生家住西安市电子城,孩子当年的高考考点在电子一中,虽然离家不算太远,但贾先生还是提前给孩子定好了考点附近的酒店。“这样可以防止路上出现意外情况,影响考试。”贾先生说,如果没订酒店,也尽可能送考、陪考,因为高考两天时间非常紧张,家长给孩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也要防止出现突发事件。

为防止出现忘带准考证等事件发生,贾先生建议,出发前要列一个表,将考试必备的东西一一填写,方便临走时一一核对,确保万无一失。

“高考的饮食很重要,我孩子在自主招生考试时就遇到过问题。”贾先生说,儿子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时喝了太多粥,上了考场后去了趟厕所,回来再答题时就漏掉了一道十多分的大题,影响还是挺大的。能给孩子做饭是最好的,实在做不了也一定要找相对安全卫生的饭店,而且不要吃大餐、不要吃太饱,更不能喝太多水。

做正向激励 考完别讨论

高考时心态很重要。贾先生建议考生“一定要保持平常心,正常发挥即可。”贾先生说,家长一定给孩子正向激励,考完一门后不要过多讨论考试的情况,如果孩子主动说起来,比如说哪道题没做好,要安慰孩子同时鼓励孩子下一场会考得更好。贾先生提到,儿子毕业的高中高新一中建议考生可以穿红色衣服参加考试,其实就是在给孩子一种心理上正向的暗示。

高考考的是孩子,也是家长。贾先生说,他自己属于“没心没肺”型家长,孩子妈妈心理压力就比较大。“其实还是会有一点焦虑的,因为高考什么情况都可能出现。”贾先生说,他相信孩子的实力,但总会担心孩子会不会填错考号,选择题会不会涂错行。所以特别提醒考生,不要答完所有题再涂答题卡,容易仓促之下出问题,尽量做完选择题后就涂答题卡。

爱好要培养 帮忙做规划

“学习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去做的事情。”贾先生说,学习其实并不容易,除了文化课的学习,还要考虑培养孩子的其他爱好和特长,比如儿子喜欢书法,就一直坚持到高中依然会在周末去学书法。一来给孩子培养爱好,同时也可以让他静下心来做一件事情。

对于和孩子的相处模式,贾先生认为,孩子们到了高中,本身已经有追求、有想法了,作为家长这时主要要做好后勤保障,因为学习上的事情已经帮不了太多,同时帮助孩子做好规划即可。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不问考得好不好 不要调整饮食习惯

罗女士的儿子潘俊生去年以705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这个结果令所有人都很意外,潘俊生堪称高考的“黑马”。

平时没压力

反而发挥更好

“我们属于超常发挥,运气+实力,而且运气成分更大一些。”罗女士说,儿子高中就读于西安铁一中学,高考之前从没考进过年级前五十,但高考却考了年级第四名,估分时估了700分,家长和老师都不敢相信。罗女士认为,可能是因为孩子平时没有压力,所以反而发挥得好。而且考试比较重基础,可能考的恰好是孩子比较擅长的。

除了心态好,罗女士认为儿子考得好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做事认真。“我们家人做事都比较认真,也会要求孩子认真做好自己的事。”罗女士说,作为家长他们平时会起到带头作用,干什么事情都要干好。儿子也属于比较听老师话的学生,会按照老师的思路和讲法去认真学习。罗女士和爱人都是从事建筑行业工作的,平时工作忙,但是对孩子的学习还是比较重视的,平时孩子学习时一定不会看电视影响孩子。

认真去做 总结经验即可

高考那两天,罗女士只负责做好饭,其他的事基本都是孩子自己操心,前一天自己准备好文具和考试用品。由于家距考场只有四站路,儿子就自己乘坐公交车去考场,考完试再回家吃饭。“那两天刚好是端午节休假,孩子爸爸就陪着坐公交接送了一下,但平时我们从来没有请假陪孩子考过试。”罗女士说,他们从小要求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操心,儿子从小学一二年级开始就是自己起床,考试这些事基本不用家长提醒。

不过罗女士还是提醒广大考生家长,高考这几天千万不要给孩子压力,和平时考试一样,不要问考得好不好,吃饭也要和平时一样,因为吃坏了反而影响考试。

学霸的父母都是相似的。罗女士和爱人都属于性格比较温和的父母,“从小到大没打过他。”罗女士说,一般来说她说话孩子都会听,也不需要打骂。而且罗女士夫妇对孩子也没有太高要求,不给孩子太大压力,“如果没考好,我们会告诉他下次考好就行,只要认真去做、总结经验教训即可。”

有了目标学起来更有动力

贪玩是孩子的共性。潘俊生高中后一直住校,在学校捞不着玩,回家后就想玩手机游戏,每周六晚上基本是孩子的游戏时间。

课外班方面,罗女士称,儿子比较喜欢英语,就报了一个新概念英语,一直到上高二就没再上了。为了补足作文这个短板,孩子还在暑假补了语文,强化了一下作文的写作。除此之外再没上过其他课外班。

罗女士特别想跟广大家长分享的是,要让孩子及早建立目标,并奔着目标前进。“这一点要特别感谢铁一中。”罗女士说,孩子在中考后参加了学校的研学,去了一趟北京,听了清华北大的老师们讲课,因此树立了自己的目标,选好了将来要读的专业,但当时定的目标学校是上海交大。

“孩子回来后信心满满,告诉我他要学很多东西。”罗女士说,为此孩子在高中阶段参加了信息竞赛,他们当时还担心影响学业,后来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孩子进入大学后很快地适应了自己的专业。罗女士说,有了自己的目标,孩子就会更加有动力,而且能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平时啥样就啥样 正常接送不多问

刘东炫,2019年高考,总分697分,就读于清华大学应用数学专业,高中毕业于陕师大附中。从小,刘东炫的数学成绩就特别优秀,爸爸刘先生经常表扬。而对于相对薄弱的科目,刘先生总是在鼓励儿子。

叛逆期用体育运动引导孩子离开游戏

“要多鼓励孩子,对于孩子擅长的科目,就多表扬。孩子的兴趣会更浓厚,每次考试成绩就会比较高,老师也会表扬,孩子就会更喜欢学习,我儿子擅长的科目是数学。”7月5日,刘东炫的爸爸刘先生说,“对于孩子相对比较薄弱的科目,要多鼓励,如果没有考好,也要鼓励孩子‘你没问题,一定能学好,不会的多问老师’,不能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刘先生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孩子产生了学习兴趣,就没有学不会的知识。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要充分信任孩子,让孩子明白学习要尽最大的努力。

“我儿子数理化比较强,数学经常考满分,语文英语相对薄弱一些,成绩会有波动。”刘先生说,他就不断鼓励儿子,说“按照老师讲的方法,坚持去学,一定能学好。”

对于刘先生来说,培养孩子并非一帆风顺的。“孩子到了叛逆期时,迷上了电子游戏,很上瘾。”刘先生说,他和爱人没有打击孩子,而是观察他,给予他更多的关注,从心灵上与孩子沟通,“我爱人带着他打篮球、打乒乓球,运动起来,喜欢上体育运动后,孩子慢慢很少玩电子游戏了,最后不玩了。”

高考两天采取“考一门忘一门”原则

刘先生很慎重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报得非常少,首先孩子要喜欢上,另外就是要有效果,如果连学校内老师的课程都没有接受,上课外辅导班没有意义。”刘先生说,“另外,就是睡眠很重要,我儿子一般10点半就睡了,高三的时候不会超过11点半。”

渐渐地,刘东炫的自学能力非常强,学习上的事情都是自己安排。父母非常放心,也非常尊重他的学习方法。

高考的两天,刘先生有什么经验分享呢?“平时是啥样就是啥样,正常接送,不要与同学对答案,接回家后,该吃饭吃饭,不多问考试方面的事。”刘先生说,“采取‘考一门忘一门’的原则,等四门都考完后,孩子们会在学校对答案。”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平常心对待 做好后勤保障即可

张翌晨,2018年高考,总分700分,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环境全球国际班,高中毕业于西安高新一中。7月6日,张翌晨的妈妈刘密群分享了这些年培养女儿的经验。

考好了更要精益求精

“首先,要引导孩子保持对学习的兴趣,不能逼着孩子学习。第二,慎报课外辅导班,让孩子跟着老师走、保持充足的精力。如果学校的学习内容非常充足,报辅导班会分走孩子的一部分精力。”刘密群说,再一个就是心态,“每次考试,心态要好,考好了,不要太高兴,要精益求精;考不好了,不要批评孩子,要总结原因,下次改正,要用正确的心态对待成绩。”

张翌晨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如何做到的呢?妈妈刘密群说:“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女儿在小学1-3年级时,每天的作业我都认真批改、认真辅导,一题一题地过,所以第二天孩子的作业一般都是满分,准确率非常高,孩子受到了激励,就养成了准确率要高的意识。”

爱好可化解学习压力

一般情况下,为了保持充足的精力,张翌晨不熬夜,晚上11点之前一定睡觉,“孩子两个眼睛视力也都很好,不需要戴眼镜。”妈妈刘密群说,要让孩子健健康康学习,不能疲劳作战。“另外,就是要坚持学习一项爱好就不要放弃,我女儿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学琵琶,一直学到高三,有的家长认为弹乐器影响孩子学习,其实不是,当学习很累的时候,爱好可以化解孩子学习的压力,让孩子得到放松,调整孩子的状态。”

高考的两天,刘密群是怎么做的呢?“平常心对待,就是正常的一次考试。不要给孩子说‘不要紧张,好好发挥’,这样一说,孩子更紧张,会有一种紧张心理的暗示。”刘密群说,“然后就是做好后勤保障,饮食清淡,让孩子休息好,考试以后不要对答案,让孩子一门一门努力考完。”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