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2025年前海南自贸港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6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25年前

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围绕6个方面的自由便利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等。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分步骤分阶段进行。2025年前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第二阶段,2035年前,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全面实现以上“6个便利”,推进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非禁即入”

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自贸港与香港定位不同,海南自贸港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性优势,与香港目前定位不同,产业也不同,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介绍,海南严格控制房地产,不能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海南土地有限,不做房地产加工厂。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介绍,海南自贸港实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审批,企业直接实行备案制、承诺制,符合条件就可以直接开展业务。

本地居民

岛内免税购买进口生活用品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居民免税购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进一步指出,自贸港总体方案将允许本地居民岛内免税购买一部分进口的生活用品,价格要比自贸港外低很多。

高端人才

待满183天免征部分个税

沈晓明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吸引人才、企业,将在所得税征收方面推出具有较大吸引力的措施。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如果他们在海南岛内待满183天,他们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那部分将予以免征。

刘赐贵介绍,海南主要人口在农村。为此,海南针对农村人口推出政策,涵盖工资待遇、住房等方面,促使他们愿意留在农村,同时进行相关培训,提升农村人口素质。 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