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宝鸡市人大代表、东岭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李磊:

经济发展不能忽视物流成本问题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为我们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宝鸡市作为国家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也为宝鸡发展形成了诸多有利条件。宝鸡市人大代表、东岭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李磊认为,宝鸡发展机遇已经显现,但如何降低物流成本也是宝鸡市在经济发展中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也扩展了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但同时,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

李磊认为,西部大开发20年以来为西部地区创造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产业集群逐步完善,发展潜力逐步释放。但西部城市集群较为分散,人口密度相对较低,资源整合成本相对较高,数字化引领智能物流覆盖率等均不及沿海发达地区,这些原因一直制约着西部经济稳步快速发展。从西部地区产业结构方面来看,主要以能源以及农业为主,而大宗商品包括煤炭、天然气、石油、铁矿等,其成本组成部分中除去原料成本和加工成本外,大多数为物流成本。

李磊就如何进一步降低西部地区物流成本的方向提出建议:

1、大力推进发展数字化智能物流体系发展。发挥西部地区丰富资源的再配置潜能,提高物流前端的信息流,让信息先行、数据先行,在资源配置前段高效利用大数据,减少沟通所带来的成本,提高物流信息智能化水平。

2、提高西部地区吸引力,继续加大物流环节减费降税力度。东部沿海地区物流成本税点为5%-6%,而陕西当地物流税点为9%,远高于沿海地区发展水平。不仅造成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减弱竞争力,而且制约西部城市集群间的高效物流配送热情。自国家大力推行无车承运人以来,大量物流税收落入税点较低的沿海发达地区,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西部地方经济发展的爆发力。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市人大代表、东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嘉丽:

建议在社区设立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站(室)

“建议在社区设立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站(室),让签约居民的健康管理不出社区就能实现,就像下楼买菜一样方便。”宝鸡市人大代表、东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嘉丽说,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现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但目前,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参差不齐,很大的原因是“签而不约”,家庭医生团队提供上门服务面临具体困难较多,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若干个社区,服务半径1-2.5km不等,若签约居民居住的社区离机构较远,家庭医生团队上门随访有时一个下午的时间只能随访2户,效率太低;每月家庭医生团队还要在小区内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一直无固定的场所,每次需要搬运桌椅、资料、还要解决电源、如厕、饮水的具体问题。

马嘉丽表示,如果能在社区设置家庭医生工作室(站),面积15-20平方米左右,能放下一张办公桌和检查床即可。这样家庭医生就可以每周在居民楼下开展2-3次,包括为高血压、糖尿病的签约居民测血压、测血糖;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为特殊人群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和面对面的生活方式干预;社区的卫生监督巡查等工作,真正实现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就近服务,共同为辖区居民和辖区单位提供便捷有效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宝鸡市政协委员、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教授王会鑫:

加强城乡医保保障

重大疾病不应纳入年度考核

5月29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专访了宝鸡市政协委员、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教授王会鑫教授,他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加强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建议》。他认为,宝鸡市医保存在几个亟须改进的问题:

规范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建议医保局对照优质服务窗口的创建标准,对医保经办机构原有制度、业务流程、岗位职责等进行认真梳理,统一规范经办服务流程,形成完整便捷的制度体系,明确职责,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

重大疾病不应纳入年度考核。医疗费用的较快增长,给基金的报付带来了一定压力。建议对特殊病种、急危重症等三万元以上患者,以及国家谈判药品的使用,不纳入年度总额预付及考核。

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预付总额。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考虑医院实际情况,根据医院发展实际和功能定位、消费指数及基金筹资的变化,制定一对一的考核制度,推进新农合资金的市级统筹,提高基金共济能力和保障能力。并且,医保部门在确定总额预付金额时,应该结合消费价格指数及基金筹资额和政策性刚性报销比例、增长等因素,使基金安全、老百姓利益、医院成本三者得到合理体现。 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 实习记者 刘杰

宝鸡市政协委员净宁波:

让“岐山臊子面”实现产业化发展

5月30日,在政协宝鸡市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当天,宝鸡市政协委员、陕西秦忆浓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净宁波接受华商报-二三里资讯的专访。他今年带来的是关于岐山臊子面产业发展的提案。

他表示,岐山臊子面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岐山县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臊子面之乡。其代表的品牌形象及国内外通晓度已超越行政区划意义,成为代表宝鸡乃至陕西的一张金名片。岐山臊子面因其选料工艺考究,做法、吃法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岐山臊子面已有了陕西省地方标准,配菜、汤料、臊子肉等已完成食品工程化,其配套产品完成了标准备案,已具备了产业化发展的优势条件。

净宁波建议,要将岐山臊子面产业经济纳入市级重点支持项目,设立专项发展基金、支持完善从种养殖、生产、加工、文化、旅游、经贸、金融、创业就业等产业链的全过程支持力度。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支持龙头企业及相关产业,科技引领、政策扶持、示范带动、辐射发展,做大做强臊子面经济,增加就业岗位,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商务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借助各种经贸、节庆等有影响力的活动及网络强化岐山臊子面的宣传,强力推介岐山臊子面这张“金名片”。把岐山臊子面产业打造成为宝鸡市新兴支柱项目,进而带动农业、工业、文化、旅游、商务、金融业发展,为促进宝鸡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 实习记者 刘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