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战“疫”不停火 战贫再冲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防疫和脱贫双重压力,宝鸡市金台区干部群众严阵以待、迎难而上,做到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

不下塬不出村 解决卖菜难

前不久,蟠龙镇宋家村的王改玲拉住村干部着急地说:“你看韭菜都快烂在地里了,销售不成,再拖下去我可咋办啊?”王改玲是宋家村绿满塬农业产业合作社蔬菜项目负责人,她带领村民建大棚、种水蜜桃,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合作社的蔬菜项目是全村脱贫的支柱产业,但受疫情影响,村民最近都宅在家里,不能出村销售农产品,一些蔬菜面临烂在地里的风险。

镇、村两级了解具体情况后精准施策,组织动员全镇各村设置经销点,确保合作社的韭菜不出镇、不下塬就能销售。很快,5000公斤韭菜销售一空,收入26000元。

“有了网络,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咱这香椿不出村也能卖掉。”连续几日,金河镇洪水沟村党支部书记董宝彦与村民忙得不亦乐乎,几天时间他们就销售了1.3万余公斤香椿。

“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帮扶干部通过抖音、微信朋友圈帮我们卖掉了大批香椿。”董宝彦说,反季节香椿是洪水沟村的扶贫产业,今年香椿长势好、产量高,但是出现了销售难问题。为了拓展销路,帮扶干部一边联系各自单位订购香椿,一边引导群众通过网络销售,目前香椿销量稳步上升。

进村入户招工 破解用工难

过完年,村民想外出打工却出不了村;附近企业想复工,工人却迟迟不能返岗。这个矛盾怎么解决?金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全区坚持疫情防控、就业扶贫统筹谋划、接续推进,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了解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政府牵线搭桥,让群众尽量在家门口就业。

春节期间,因为要抓紧生产应急物资,巨宁服饰、英豪科技等企业新生产线启动,用工需求剧增。为解决这些企业的用工难,区有关部门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招工,推荐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保障了应急物资的生产。

连日来,金河工业园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戴着口罩干活,一片繁忙景象。目前,园区已有44户企业复工复产,其中21户规上企业全部复工,这些企业正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有序恢复生产。

“我们园区大部分工人来自周边农村,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园区各项防疫工作也不放松,每个企业都设置了卡点,工人必须测体温、登记、戴口罩才能进入车间,企业办公区域每天都要进行全面消杀。”金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海强说,他们还要求企业错时生产,严格排查武汉返宝人员。

为避免人员聚集,金台区把2020年春风行动招聘月活动放在网上进行,362家省内外企业提供机械加工、电子装配、水电维修等就业岗位5380个,目前,210人实现就业。

项目库责任书 化解脱贫难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何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金台区拿出了项目库和责任书两大“法宝”。

该区及时完善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将18个产业项目调整入库,下达扶贫资金1325万元。同时,要求各镇、涉农街道和区农业农村局对今年的脱贫攻坚项目进行分类指导,提前做好产业项目招投标、土地、环评、物资采购等前期准备工作;抓紧实施产业项目,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突出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厕所革命、环境整治等民生改善工程,积极争取资金,切实保障高质量脱贫。

近日,金台区为帮助贫困户解决防疫和生产中的具体问题,下发《致帮扶责任人的一封信》,要求驻村帮扶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协商制定2020年帮扶计划,帮扶单位与帮扶村签订2020年帮扶责任书,提前谋划产业项目,在进行科学防控的同时,抓紧生产。

春来步急,大地回暖。穿行在金台城乡,只见一个个村庄,春耕正忙;一个个园区,项目在建设、产业在推进。抗疫扶贫两相济、誓叫春色倍还人,金台人正在向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砥砺奋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