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陕西省首次出现工业增加值超千亿的县(市)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在网站发布了2019年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分析数据。2019年,全省县域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质量稳步提升态势。2019年,全省77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10956.42亿元,同比增长4.9%。

陕南县均GDP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

具体看,经济平稳增长,综合实力继续增强。工业低开稳走、稳步回升,支撑作用明显。2019年,全省77个县(市)实现工业增加值5389.73亿元,同比增长4.6%。县域工业增加值达到百亿元以上的有13个,占全省县域总数的16.9%,其中神木市达到1050.63亿元,首次出现工业增加值超千亿的县(市)。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向好,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协调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省77个县(市)城镇化率48.1%,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有12个县(市)城镇化率达到或超过全省59.4%的平均水平。

“陕西县域经济整体发展向好,但要注意适度均衡发展,提高整体实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县域经济总体稳中有进、发展势头较好。不过跟浙江、江苏、广东等县域经济发达省份相比,陕西仍有差距,陕西要继续加强县域经济发展,争取出现更多经济百强县。

5个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新动能加快培育,开放发展水平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68个,较上年增加了89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428个,较上年增加了47个。

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民收入增长提速。2019年,有5个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超过3万元的县(市)52个,占所有县域的67.5%。

金元证券投资顾问徐传豹分析,县域经济是经济的基础和基本细胞,可结合农业、工业、工商业因地制宜,要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重点产业。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建议,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优势产业、提升附加值。郝渊晓教授建议,接下来结合西部大发快,加大县域经济发展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把县域经济作为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重要突破口,学习江苏等县域经济发达的省份,积少成多提升总量。实现差异化发展,提升竞争力。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