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发通知允许“摆摊设点”后曲江新区先行先试 定区域、铺垫子、划范围、受理申请……

地摊生活

5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的通知》发布,其中提出,疫情期间城市管理坚持柔性执法,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

上述《通知》发布后,《华商报》第一时间关注(5月30日A03版刊发相关报道),上述政策西安落实情况如何?6月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曲江新区已开始受理摆摊申请,城管等部门已开始相应准备。

先行先试者 具体咋安排的?

曲江新区:已受理摆摊申请

铺垫子规划范围

■有意向者在社区报名:5月31日,华商报记者看到曲江新区华著中城社区的一则《通知》,提到“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扩大商品消费,激发市场活力,曲江新区依据《陕西省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自5月30日起于固定时间和区域开辟临时摊点。为方便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城市灵活就业人员、有展卖需求的商户及流动商贩等人群在临时摊位售卖正规产品,服务居民生活,请有参与意向的居民和商户向社区主动报名,汇总后交临时摊点管理单位统一安排。”附件中还有一张“曲江新区临时摊点信息备案登记表”,想要摆摊的商户需提供包括身份证号、详细住址,以及照片和经营项目、位置等信息。

■须在“绿区”经营:华著中城社区共有5个临时摊点位置,其中一个位于岳家寨一路的中铁国际城小区商铺外人行道上。6月1日上午,人行道上已部分铺设绿色垫子,据辖区城管人员介绍,将来摆摊商户会统一在绿色范围内经营,身着统一颜色马甲并戴胸牌,除卫生费外,不收取其他费用。

■不能当场现做:附近还立着一块“临时摊点经营公示牌”,显示经营范围为农副产品、日用百货、手工艺品和简餐饮品,可附带豆制加工品。城管人员说,现场只能买卖,不能动火制作,须在其他地方做好,还禁止宰杀活鱼活禽;禁止占用盲道、消防通道;禁用扩音喇叭;禁用液化气和管制刀具等。市场还将统一配备分类垃圾桶,公示牌还留了监督人员的电话。

■营业时间为晚6点-10点:记者从城管部门处了解到,华著中城社区目前暂批了100个摊位,截至6月1日上午已收到近50个申请。经营时间为晚6点到10点,暂定到疫情结束为止。

管理人员:遵守好规定摆摊经营

对大家都好

记者现场看到,除了为摆地摊商贩规划位置,部分有店面的商户门外也铺上了绿垫子,主要为餐饮商家。采访时,城管人员正在一家餐馆外监督门头等的制作。据一名城管人员介绍,这家餐馆晚上已出店经营两天,“地方就在铺设垫子的范围内,便于打扫,也不占盲道等设施,”他说,针对中央和省上的政策,曲江新区已开始落实,“开发区比起老城区,可能更有空间开展这个事。”

这位工作人员坦言,疫情对餐饮等小生意的影响确实很大,希望通过该项政策帮他们渡过难关。夏季是这些商户商贩挣钱的好时段,所以也得加快推,“到秋冬天冷了,就是摆了也没几个人买了。”

至于管理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需要大家共同遵守相应的规定。“我们给商户通知时,商户也很积极,说一定遵守好规定来摆摊、出店,不搞乱环境,相互监督好,不论管理还是经营,对大家都好。”

商户:起码没人撵了

光明正大卖东西很放心

1日晚8时15分,记者再次来到中铁国际城小区。和上午相比,这里相当热闹。地摊的位置上已基本摆满了,卖玩具、零食、首饰、衣服、熟食……不少路过的居民一边挑一边说,“这是政府专门给批的地方让摆地摊的,跟成都一样。”大家都很自觉地在规定的范围内经营。即使有店面的餐馆摆在外面的桌椅,也都放在绿垫子范围内。附近还有城管工作人员巡查。

走访的几位地摊商贩都是6月1日第一天出摊,有些人之前在其他地方摆摊,“白天上班,晚上出来摆,每天能净收200元,就是很累。”摊贩陈女士说。走访中,商户大都表示因为第一天出摊,生意一般,需要慢慢来,但大家基本认同这种方式,“起码没有人撵了,光明正大卖东西,很放心。”陈女士说。

曲江已行动 其他区落实咋样?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5月31日召开会议,研究城管部门落实《陕西省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措施,城六区、长安区、高新、经开、曲江、浐灞城管执法部门参加。会议提出,工作中要践行相关方法和制度,各区县要先行先试、积极宣传,加强对已设置的早市、夜市、临时摊群点管理,引导为主,坚持原则。

多个行政区尚未出台实施细则

目前,曲江新区已开始行动,其他区落实情况如何?华商报记者从新城、雁塔、莲湖等区相关部门和商户处了解到,目前尚无进一步落实的明确细则。

记者从城六区相关单位了解到,他们也关注到了中央的相关精神和我省的大政策,区一级正在研究,还未出台新的具体实施办法,目前还是按照之前的规定管理。有的区目前正对辖区早夜市、流动摊贩占道情况摸底,并对接市上了解摊群点政策方向,方便后期及时落实全市统一政策。

商户出摊被治理 急盼政策实施

我省《通知》出台后,不少商户也通过华商报社咨询实施细则。市民李女士说,自己在莲湖区开了一家烧烤店,上周在店外摆出桌子经营,但连续几次被城管工作人员禁止并没收了桌椅,她想知道我省政策何时在莲湖区落地实施,但并未得到明确答复。市民白先生也反映说,他在未央区一小区外摆了三年的卤肉凉菜推车,但在上周被要求不得出摊,他在和城管工作人员沟通时,双方都提到了我省出台的政策,工作人员说他们也在关注下一步具体怎么做,但截至目前尚未接到具体实施的办法。“我生意失败赔了钱,现在一家开销就全靠这个摊,所以非常着急,想知道这个政策到底怎么实施。” 华商报记者 冯强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