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今年结构性存款抢手 上市公司已花3000多亿购买

最近一段时间,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的公告。截至5月25日,今年A股认购理财花费为4492.12亿元,其中超过7成投向了结构性存款。

A股超7成理财投向结构性存款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认购的结构性存款合计3311.1亿元,大约占全部理财花费的73.71%。

获取收益显然不是上市公司青睐结构性存款的唯一原因。其实,从大多数企业对外披露的认购情况看,结构性存款的预计收益率大多在4%以内,个别最低收益率不足1%,相比信托等产品的理财收益率亦有所不及。据西安高新区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张姓负责人介绍,结构性存款就是存款,虽然预期收益是不确定的,并不一定能实现,但从本金风险程度来说相对比较安全。从这个角度来说,“结构性存款认购比例提高可能与企业避险诉求有关。”

另一方面,结构性存款期限灵活、起存点不高等特征,相比大额存单和表外理财也有一定优势,从而成为很多企业和个人短期理财的优选方案,也是银行吸收存款的手段之一。

江苏国泰、隆基股份今年买理财过百亿

上市公司在理财上的花费形成较大差距。截至5月25日,在年内已认购理财的850家上市公司里,吉比特、江苏国泰两家持有理财产品数量最多,分别达127、118个。

若按认购金额看,江苏国泰是年内规模最大的一家,合计达153.8亿元。从投资品种来看,截至5月25日,江苏国泰在2020年累计购买的结构性存款金额大约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另一家年内持有理财过百亿的A股企业是隆基股份。截至5月25日,隆基股份认购理财金额合计145亿元,持有的14个理财产品全部为结构性存款。

陕西上市公司里,年内一共有10家企业持有75个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为182.03亿元。除了隆基股份,彩虹股份认购金额10亿元、三角防务认购金额8.55亿元、标准股份认购金额6亿元、达刚控股认购金额5.23亿元等。

结构性存款余额突破12万亿元

5月初以来,A股已有包括易德龙、浦东建设、中一检测、三祥新材、机器人等接近20家公司发布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解耦股性存款理财产品的公告,还有不少企业披露了打算购买理财的计划,如:三一重工拟使用不超过300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

从各企业的公告来看,进行理财产品投资,主要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投资效益”或者“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求更多投资回报”。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已达12.14万亿元,连续四个月走高。同时,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准和下调LPR,企业债务融资利率也在下降。此时上市公司纷纷认购理财计划、购买结构性存款的动作,也引发了外界对于息差套利和资金空转的担忧。

中信证券认为,结构性存款的火爆,表面原因是流动性充裕环境下的息差套利,实质上反映了疫情影响下的中小银行“存款荒”。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