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布近半年

教育提升执行如何?记者走访8所学校

>>新闻背景

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计划提到,要在三年时间里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满足新增学位刚性需求;设立2亿~4亿元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每年对200所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奖励;市级“名校+”联合体内的“名校”自主招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招聘方案和招聘结果报市、区县教育和人社部门核准;市级设立三年不低于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给予区县、开发区差异化奖补……

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即将过去半年,执行如何?3月27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8所公办学校。

>>西安市89中大华分校

整体工程将于5月26日完工

该校校长吕高愿同时也是89中校长,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大华分校整体工程将于5月26日完工,整个建设工期不足2年,也是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首个建成的学校,今年9月该校将首批招收高一6个班300名新生。“学校未来的建设目标是完全的高中形式,未来将有24个班1200名学生,从办学模式上是委托89中管理,充分发挥89中名校优质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吕高愿表示,“根据新城区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学校有了用人自主权,学校就能以此激励教职工工作热情,激发办学活力。”

>>西安市92中

今年计划招生200名初一新生

西安市第92中学建校四十余年,因为地处道北地区,周围发展较为缓慢。2016年,该校开始整体重建,但2019年开始恢复招生后却因为种种原因招生不畅,2019年仅招生41人,现全校只有121名学生。

在走访中,华商报记者看到,经过重建,目前该校硬件设施已大为改观,为尽快提升该校办学质量,今年3月20日,89中学教育集团对该校进行了托管,从今年9月开始,92中将与89中集团在招生、教学管理、教师绩效发放等方面同频共振,该校计划招生200名初一新生,计划三年招满600人。

>>西安市89中

合并两校,做大做强初中部

89中是一所建校107年的老牌省市重点中学,作为一长多校的名校长吕高愿表示,为了充分发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距离89中较近的薄弱学校92中、40中都将合并至89中初中部,未来将进行分校区、分年级集中教学管理,做大做强89中初中部,承接民办小升初摇号的招生压力。

新城区教育局局长李萌表示,新城区在深化“名校+”内涵发展的基础上,全面实施集团化办学,制定出台了《新城区关于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由名校牵头,灵活采取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学校联盟等办学方式,组建了89中教育集团、西光中学教育集团、黄河中学教育集团、爱知中学教育集团、83中教育集团等5个中学教育集团,对集团内的薄弱学校实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对具有一定基础的学校组建学校联盟,共促发展,为辖区学生提供充足优质的公办初中学位。

>>远东第一小学

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成立于1957年。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远东一小以学校“悦文化”为指引,构建了“远东一小悦课程体系”。该校校长马玲介绍,2019年8月,学校自主完成的《悦学习悦成长—远东第一小学悦课程体系构建》正式出版发行,“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基本载体,课程建设是学校工作的核心,将在国家课程改革建设的推动下,努力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庆安初级中学

课堂改革充分调动孩子积极性

华商报记者参观了该校别具特色的课堂改革,一个班学生分成多个6人特色小组,充分调动孩子各方面的积极性,目前该校学生已连续六年拿到全区中考最高分。

西安市庆安初级中学校长李冰在介绍学校情况同时,对李冰“名师+”研修共同体工作的开展情况也做了介绍,目前该团队共有核心成员8人,大家都在不同学校,而且都是各科教学能手,此次疫情期间共同体成员利用网络技术推广教育教学成果,开发整合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近百条分享给同行。“2020年我们计划开展‘走进一所薄弱学校,培养一名种子教师,设立一项研究课题,帮助学校师生完成一项心愿’等系列N+1活动,最终促成名师+研修共同体帮扶的学校内涵整体上有大幅度的发展和进步。”

>>高新区第十四小学

建成后将设有36个班

高新第十四小学目前正在建设中,据现场项目经理任磊磊介绍,整体工程将于6月底移交高新区教育局。该校硬件设施包括风雨操场、游泳池等,还设有心理引导室、发泄室等应有尽有。

高新区教育局规划建设部工作人员李永健介绍,学校建成后将设有36个班,平均一个年级六个班级,一个班45人班制。

>>高新区第二高级中学

学校面貌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作为高新一中名校+联合体成员,这两年来,学校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来之前,学校周边晚上都是黑漆漆的,现在晚上住宅楼都是灯火通明。对学生来说这种改变是一件大好事,对老师和青年干部来说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学校几位干部和20多位老师是高新一中派来的,三年行动计划给了我们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平台。”高新一中“名校+”联合体总校长、高新区第二高级中学校长王淑芳介绍说。

据了解,跟高新一中办学模式相同,二中也开设了170多种校本课程,包括厨艺、农场、机器人等各种课程,学生需有修够相应的学分才能顺利毕业。

>>高新区第八小学

高新一小“名校+”联合体成员

该校是高新区管委会创办的一所公办完全小学,也是西安高新一小“名校+”联合体的成员,校长由高新一小刘英明校长担任。去年8月,八小正式加入一小“名校+”教育联合体,同时迁入位于锦业路与丈八八路十字西南角的新校址。

刘英明表示,学校通过五个方面的措施对“名校+”工程进行落地,一是派驻干部迁移一小经验;二是开展一项活动,落地一小精神;三是跟上一小节奏,形成一小辐射;四是成立教师民间社团,促进自主发展;五是教、生、家、社多层面推进,形成全方位成长。“截至目前,名校+战略实施半年时间,高新八小已经获得各级各类荣誉近10项。”

相关新闻

新城区5所公办初中质量提升项目全部开工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3月17日,新城区5所公办初中质量提升项目全部开工。按照“一校一策”方案,项目将通过实施集团化办学、硬件改造、文化建设、内涵深化等举措,倒排工期,扎实提高公办学校质量。

西安市92中和西安市40中由西安市89中教育集团一长多校、一体化管理。将92中和40中合并至89中初中部,统一调配使用干部教师,实行分校区、分年级集中教学管理。做大做强89中初中部,全力为区域内学生提供优质的公办初中学位。

汇文中学纳入西光中学教育集团,建立学校联盟,实施联合管理、教学一体化。优化学校领导班子。西光中学教育集团统一调配使用教师。在确保师生安全和正常教学前提下,添置图书,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录播教室及微机室的改造提升等12个项目。

陕汽二校纳入黄河中学教育集团、建立学校联盟,实施联合管理、教学一体化。配强校级领导班子,学校自主选拔任用中层干部3名。确定校园文化提升、教学楼整体改造提升、多功能室改造等16个建设项目,分阶段实施校园环境提升和文化建设。

西安市大明宫中学纳入爱知中学教育集团,建立学校联盟,实施合作办学。调配补充教师44名,补充副校长1名。2019年寒假期间,先行完成地理教室、历史教室建设。后续推进完成7个项目建设。

高新区4所公办初中改造提升项目全部开工

目前,西安市高新区50所新建学校已建成11所、27所已经封顶、12所正在进行主体施工。87所改扩建学校中,首批10所学校已于寒假启动施工,其余77所4月份启动施工,7月底将全部完工。

高新区列入全市第一批重点提升的公办初中共4所:郭杜初中、东大初中、五楼中学、市52中。目前,4所学校改造提升项目已全部开工,总投资3221万元,7月底前完工。经统计,今年秋季学期高新区学位需求幼儿入园15863个、小学一年级11295个、初中一年级7821个。高新区实际可提供幼儿园学位18163个、小学一年级20340个、初中一年级13600个,总体来看,各学段学位充足,可充分满足入学需求。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肖琳 采写

长安区将有20所新建扩建学校投用

新增学位9845个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长安区获悉,今年秋季,长安区20所新建、扩建学校将建成投用并招生,新增学位总数9845个。

长安区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建设任务40所(公办38所、民办2所),其中新建28所,改扩建12所。总投资72.672亿。建成后全区新增校舍48.1万平方米,增加学位29645个。其中幼儿园17所(学位5550个),小学17所(学位13545个),初中3所(学位6650个),完全中学3所(学位3900个)。

基础教育方面,2020年,西安市下达长安区指标任务为新建、扩建学校13所,新增学位5925个。长安区将有20所新建、扩建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见下表);新增学位总数9845个。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袁栋

20所学校名单

滦镇新型社区小学

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设班级18个,新增学位810个

长安区第三小学

建筑面积41600平方米,设班级42个,新增学位1890个

吉源美郡国际城小学

建筑面积6645平方米,设班级18个,新增学位810个

韦曲双竹村公租房幼儿园

建筑面积2163平方米,设班级6个,新增学位180个

杜曲中心学校

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新增班级6个,新增学位270个

黄良中心学校

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新增班级6个,新增学位270个

引镇北留幼儿园

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新增班级3个,新增学位90个

长安区第八中学

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新增班级15个,新增学位750个

王莽西王莽幼儿园

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新增班级3个,新增学位90个

郭杜张康小学

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新增班级2个,新增学位90个

滦镇西留小学

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新增班级3个,新增学位135个

滦镇王寨小学

建筑面积1560平方米,新增班级2个,新增学位90个

杜永任家寨社区幼儿园

建筑面积5071平方米,设班级15个,新增学位450个

吉源美郡国际城幼儿园

建筑面积2201平方米,设班级12个,新增学位360个

滦镇新型社区幼儿园

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设班级9个,新增学位270个

智慧新城(三期)幼儿园

建筑面积4144平方米,设班级12个,新增学位360个

铁一中湖滨中学

建筑面积77800平方米,设班级36个,新增学位1800个

百姓家园幼儿园

建筑面积5719平方米,设班级12个,新增学位360个

王曲中心学校

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新增班级6个,新增学位270个

长安区第一初中

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新增班级10个,新增学位500个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