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英国首相确诊新冠肺炎

约翰逊:“跟大家报告个事,我出现了轻微的新冠肺炎症状:发烧、持续咳嗽。新冠病毒筛检结果是阳性。我的症状还好,已在自我隔离中……”

“跟大家报告个事,我出现了轻微的新冠肺炎症状:发烧、持续咳嗽。新冠病毒筛检结果是阳性。我的症状还好,已在自我隔离中……”

3月2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推特上宣布,他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正在首相府居家隔离,他表示将继续领导政府抗疫。

约翰逊成为全球首位民选政府首脑确诊新冠肺炎,也是全球第二位被确诊的政府首脑。约翰逊是如何感染的?如果病情严重,谁将执掌首相大权呢?

>>自曝确诊

有轻微症状正在隔离

将继续领导国家抗疫工作

3月27日,55岁的约翰逊在推特上传视频表示,他在过去24小时出现轻微症状,然后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正自我隔离,但会继续通过视频会议领导政府的抗疫工作。

在这段长约两分钟的视频中,约翰逊看起来面容颇为憔悴,他说:“我要跟大家报告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我出现了轻微的新冠肺炎症状:发烧、持续咳嗽。所以,我接受了医生的建议,接受了新冠病毒筛检,结果是阳性。目前,我改为居家办公,正在自我隔离中。我们会一起打倒它(新冠病毒),并提醒大家一定要留在家中。”

3月26日,约翰逊确诊前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响应民众发起的“为医护鼓掌”行动,和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一起,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外鼓掌,为前线抗疫的医护人员打气。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网友对约翰逊确诊一事反应不一。从推特账户下的留言看,既有人为约翰逊祈福,祝他早日康复,也有大量网友进行挖苦嘲讽,质问约翰逊为何能在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工作人员之前得到检测。

>>第二位确诊政府首脑

若无法履行职责

外交大臣将暂接首相一职

约翰逊成为全球首位民选政府首脑确诊新冠肺炎,也是全球第二位被确诊的政府首脑。此前,62岁的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是全球首个被确诊的政府首脑。

此前,曾有消息称巴西总统确诊新冠肺炎,但随后被证实是虚惊一场。但事实上,全球多国的上百位政府高官都先后确诊,疫情蔓延态势令人担忧。除了首相约翰逊之外,英国王室也遭到病毒袭击。3月25日,71岁的英国王储查尔斯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如果约翰逊病情严重,谁将执掌首相大权呢?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政府起草了一项名为“指定幸存者”的方案。3月24日,英国首相发言人曾表示,如果约翰逊感染了新冠病毒而无法履行职责,外交大臣兼第一国务卿多米尼克·拉布将暂时接任首相一职。

据路透社报道,约翰逊在3月25日曾到下议院接受质询,英国众多高官面临感染风险。此外,约翰逊还曾与财政大臣、卫生大臣接触。

约翰逊是如何感染的呢?英媒分析称,约翰逊曾接触多名新冠肺炎确诊者。英国政府高级医学顾问弗格森确诊前刚刚访问首相府,与约翰逊和首席科学顾问瓦朗斯爵士等人会面。

此前,英国卫生部次长多里斯确诊新冠肺炎,她确诊前曾接触英国政坛人物数百人。她还曾参加国际妇女节招待会,首相约翰逊和未婚妻西蒙斯也出席了招待会。

>>隔离生活

与怀孕未婚妻分开隔离

两人刚囤了几卡车生活物资

目前,约翰逊正在唐宁街10号的首相府进行自我隔离,由于约翰逊的未婚妻西蒙斯怀孕,约翰逊将与她分开隔离。

值得注意的是,约翰逊处在孕中的未婚妻西蒙斯的健康状况尚未确认。2月29日,约翰逊与西蒙斯公布消息称,西蒙斯已怀孕,预产期是今年夏初,两人同时宣布订婚。约翰逊将成为英国250年来首位在任内结婚的首相,西蒙斯也将成英国174年来最年轻的首相伴侣。

2月18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与前妻秘密达成离婚协议。两人结婚27年,育有4名子女。

其实,对于这场疫情,约翰逊也是早有防备,至少不用担心隔离期间的生活。据BBC报道,最近,约翰逊一直敦促民众不要恐慌性抢购囤货,并强调不存在任何产品短缺的风险,自己却被拍到囤了好几卡车的生活物资,有折叠床、食品储备等应急物品,还有未婚妻爱吃的素食食品。令民众惊讶的是,约翰逊自己还买了一大堆卫生纸。

>>政策大转弯

从“群体免疫”到全国封锁

警方用大喇叭驱散晒太阳民众

英国12日宣布的防疫措施被批评为太过薄弱,等同没有措施的“佛系防疫”,短短11天过去,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全英国实施3周禁足令,政策大转弯。

此前,英国政府推行的“群体免疫”抗疫策略引发巨大争议。英国政府12日曾表示,“群体免疫”的目标是尽可能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并尽可能把疫情高峰期出现的时间延后,错开流感季节,以降低卫生系统的接诊和治疗压力。然而,英国国内外的民众与舆论对此提出强烈的质疑和反对。约翰逊的那句“最坏情况8成民众感染、53万人死亡,许多家庭将提早失去挚爱之人”,一度引发争议。

随着英国确诊人数迅速增加,英国政府于3月23日正式扭转了原先的抗疫策略,一改之前被外界评为“佛系防疫”的作风。约翰逊当天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封锁三周,要求全民居家隔离,以尽可能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延缓疫情蔓延速度。根据新规定,所有居民都必须居家隔离,将出门次数减少到最低程度。他表示,新冠病毒是英国这数十年来,所遭遇的最严重威胁,直接对英国人下禁足令,如果民众不理会禁足令上街,可能会被警察要求驱散集会或是罚款。

据《太阳报》报道,从3月24日开始,英国警察上街检查不必要的出行。英国多地警察出动,拦截司机检查出行目的,以减少民众不必要的出行。英国警方还用大喇叭驱散在公园晒太阳的民众。根据英国最新法律,屡次不遵守社交距离和不可聚众新规的人将面临最高960英镑的罚款。

>>恐慌情绪蔓延

女护士不堪重负自杀

4球员担心房贷车贷险自杀

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凌晨,英国报告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达578例,累计确诊11792例。疫情迅速蔓延,恐慌情绪在民众间蔓延。如今,英国王储和首相又接连确诊,民众的恐慌更是日益加重。

3月24日,任职于伦敦国王学院医院加护病房的一名20多岁女护士不堪重负自杀,她任职的医院已有8名新冠病毒确诊患者死亡病例。报道称,该名护士服药过量,在被发现时已不省人事,虽然进行了紧急抢救,但还是没能挽回其生命。

在英国颁布居家隔离禁令后,19岁的少女艾米丽因忍受不了居家隔离,而选择自杀轻生。虽然她平时看起来非常活泼外向,外形十分亮眼,和其他年轻人也没什么不一样,但实际上她多年来一直受自闭症、抑郁症困扰。在疫情期间因为长期隔离在家,她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选择自杀身亡。自杀前,她曾和家人说:“疫情期间,自杀的人可能会比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还要多。”她的父母表示:“是一种对未知未来的恐惧把她推向悬崖边缘。”

此外,因为没球踢担心房贷车贷,4名苏格兰球员因疫情出现精神问题,也险些自杀。

据《每日镜报》报道,这4名在苏格兰联赛踢球的球员,因新冠病毒疫情出现了精神问题,因为担心自己在财务上受到严重影响,险些造成自杀的悲剧。

据英国媒体3月27日报道,在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天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一小时之后,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在推特上宣布也确诊感染,不过症状轻微,目前在家隔离但继续工作。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