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征文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泥泞之处,光之所在

“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这句话出自裴多菲致友人的信。而我熟悉这句话的地方,却是周树人的散文诗《希望》。

周树人和裴多菲显然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两个时代和社会,但都对这句话情有独钟,因而我们可以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去思量这句话的内涵,却也能有新的代入和新的生命力。

虚妄,顾名思义是虚乎缥缈、不真实的所在。正如裴多菲所说,绝望和希望都是虚妄的,既然如此,我们在忧虑绝望是否真实之时,何不看向那一缕微乎其微的希望之光,那缕光芒至少可以使你减少对虚妄的想象,让你的心愈发地明媚,愈发地明确了方向。

希望好像都是来自不同程度的绝望的心,在那个微妙情感变化的过程中,往往就是那道光照愈加强烈的过程。无论是呱呱坠地的婴儿,还是清早起来屋外比昨日明媚不知多少的曦光;不论是在这几十年一遇的疫情期间日趋下降的确诊数字,还是废寝忘食的前线医护人员短暂胜利后的笑脸;这些动人的时刻和画面正是希望的所在和意义。

我们可以试着按下这些充满希望时刻的影像机倒回键。分娩时母亲紧皱的眼角的泪水,前一夜狂风骤雨中忘记带伞的白领,因疫情而猝然离去的鲜活生命,因太久未摘下全封闭式的口罩的布满勒痕的脸,这些画面也似尖刀似的扎在了我们的心上。我们曾经绝望过,哪怕是只有一缕光,我希望你能将它留存在心里,因为那万丈光芒就在苦难的尽头,照亮你孑然的来路。

生活的琐碎总是能短暂性地将我们这些看似坚强的人给击垮,往往这个时候,放空自己正是一种在等待光明的最佳“消遣”方式。“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在我们生命中那些不尽人意的残缺中,光,往往是最轻易看见并得到的东西。放空自己的同时,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见想见的人,去看总是被自己忘却但又特别想去看的那本小说。总会在一个不经意间忘记痛苦的时刻,光就照进了你的屋子。

希望总是存在于那些经历了苦难的人们心中。

挺起胸膛,去面对苦难吧,因为光知道你前进的方向。

我的爷爷也是“最美逆行者”

渭南市实验小学四年级四班 李俊泽

2020是一个特别的新年,刚迎来春节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破,听者闻风丧胆,触者命悬一线。在专家的建议下,人们都只能待在家里不敢出门。

通过新闻了解到,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钟南山爷爷在第一时间就去了冠状病毒肺炎重灾区——武汉!“疾风知劲草,大浪现英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很多省市的白衣天使、专家等前赴后继,奔驰一线,只为托起生命的明天。在电视屏幕里,我看到习爷爷说:“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是多么希望自己也能为国家献出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妈妈说疫情期间,待在家里不要出门,就是为国家尽了一份薄弱的力量。于是,我在家里每天学习完,就帮忙给家里消毒,开窗通风换气。

其实,感动我们的不仅有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也有很多普普通通的人,他们也加入了抗疫行列。我的爷爷就是其中的一员。

爷爷今年63岁了,是我们小区的物业经理,最近他每天5点就起床去工作了。第一站先去门卫处查看工作情况,看看有没有做好出入登记工作,然后回到办公室做好准备工作,8点开会。每天都是如此,我们小区大概700多户居民,爷爷说要做好一切的防护工作。保安每天要做好来小区人员的体温测量,保证安全秩序。保洁员会每天三次为公共区域消毒,电梯间里的按钮都贴上了保鲜膜进行消毒,还有人捐赠的按钮专用纸。安排好工作,爷爷自己也会在小区里查看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爷爷经常正在吃饭的时候就被一个电话叫下楼,因为小区里的人不听劝阻、不戴口罩出门了。有时候晚上都准备睡觉了,一个电话打进来爷爷就下楼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局随时会来检查。

正是因为我们国家有着千千万万个像我爷爷这样的默默守护者,我们才能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的胜利。我要向他们致敬。而爷爷,他在我心里也是这样一个英雄!

指导老师:张静

为更好地记录身边“战疫”英雄,反映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传播正能量,由华商报社渭南记者站、二三里资讯举办的以“致敬英雄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相信……”为主题的征文大赛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共征集到作品500余篇,部分优秀作品将陆续进行展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