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严防境外输入

3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7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毫无疑问,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严防境外输入”已经成为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各方也出台了相应的举措。

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防控境外疫情经陆路水路输入

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全面科学研判国内外疫情变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与机制,做好疫情境内防控和跨境输入输出防范,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会议指出,要巩固武汉和湖北防控成果。公共卫生团队下沉社区,查清每一例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来源并做好医学管理。各地要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报告“两张网”作用,一旦发现病例立即精准管控,切实做到“四早”,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决不允许瞒报漏报。

会议指出,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要加强航空口岸疫情输入输出防范。关爱帮扶我在境外公民,为陷入困境人员提供特殊帮助。压实属地责任,加强陆路水路防输入输出工作。除边民和外交、重要经贸科技人员外,对陆运口岸入境人员按规定集中隔离。保持跨境货运畅通,落实好对货车司乘人员的防控措施。加强入境国际船舶登临检疫。

上海:入境来沪一律隔离14天

上海发布微博3月26日消息,为进一步做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自3月26日18时起,对入境来沪的全部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健康观察(对入境的外交人员和从事重要经贸、科研、技术合作的人员,另有规定的按规定执行)。各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责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广东

境外入粤全自费集中隔离

记者26日从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当前国际疫情扩散形势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疫情的变化情况,经报请国家有关部门同意,广东进一步严格境外疫情输入防控。

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自3月27日6时起,对所有经广东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集中隔离食宿费用自理。对保障港澳正常生产生活的特定人员和承担粤港澳急需物资运输的跨境司机、船员等,暂不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但全部实行核酸检测,并对其严格加强全流程健康管理,确保闭环运作。

两部门: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外交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26日联合发文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暂停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144小时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免签等政策。持外交、公务、礼遇、C字签证入境不受影响。外国人如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外国人持公告后签发的签证入境不受影响。

这是中方为应对当前疫情,参考多国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中方愿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做好当前形势下中外人员往来工作。中方将根据疫情形势调整上述措施并另行公告。

民航局:每家外航只能保留1条至中国航线

中国民航局26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通知称,为坚决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高发态势,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现决定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

通知要求,以民航局3月12日官网发布的“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为基准,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各航空公司要严格执行民航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最新版《运输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在抵离中国的航班上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客座率不高于75%;各航空公司根据本通知第一条调整的航班计划自2020年3月29日起执行;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生效,截止日期另行通知。

北京:发热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记者从北京市了解到,3月25日下午召开的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十五次会议要求,发热门诊要发挥探头作用,发热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会议指出,当前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形势严峻。要采取更加严格的入境人员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对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的规定。加强各口岸信息互通共享,严格筛查,把好入口关,做到全覆盖不漏一人,最大限度堵塞风险漏洞。要严防境外输入病例本地化,对首例关联病例深入流调溯源,对现有居家观察的人员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执行隔离有关规定,做到足不出户。发热门诊要发挥探头作用,发热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要统筹规范各方面核酸检测工作,提高检测能力。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