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东京奥运会延档

原计划于2020年7月24日举办的东京奥运会,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迅速扩散,而被笼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关于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已经讨论了将近一个月,昨晚靴子终于落地了,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确定了。

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鉴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国际奥委会需要在不同的状况下采取措施,在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讨论后,完成疫情对奥运会冲击的评估,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至2021年夏天,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当地时间24日晚8点左右开始,在首相官邸与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进行了电话会谈,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和东京都知事小池、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等人也一同出席。在此之前,安倍在国际奥委会开始讨论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延期的基础上,表示考虑到参赛选手的准备时间等问题,确定了东京奥运会延期1年左右的提案方针。在会谈中,安倍首相表示,这次IOC的判断完全符合日本的方针,并表示感谢。共同社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奥运圣火火炬传递将由一辆汽车完成,代替火炬手接力传递方式。按共同社说法,奥运圣火火炬传递将没有观众。

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下,世界田联日前表示,愿意调整定于明年夏天举行的田径世锦赛日期。国际体操联合会表示,赞同国际奥委会就2020东京奥运会多种可能性进行评估和研究,并表示国际体联将尽全力调整体操赛程进行配合。

>>媒体观察

推迟东京奥运会

日本直接经济损失约60亿美元

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借助奥运会带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如今东京奥运会推迟已成定局,肯对会对日本造成重大的损失。但多家日本媒体推测,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3.7亿元)。

奥运会延期 日本很受伤

对日本而言,奥运会的意义更加重大,1964年的第十八届奥运会曾在东京举办,奥运会如同日本经济的催化剂,助日本经济走上了腾飞之路。日本对东京奥运会同样寄予了重大希冀,毕竟日本经济正处于衰退期。日本东京都政府曾估算,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的经济辐射效果,从申办成功的2013年至10年后的2030年约17年间内,日本全国总计经济效益将达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左右。安倍晋三直接表态,想让奥运会成为扫除15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奥运会推迟意味着打破安倍“经济触发”的计划。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推算,奥运会延期一年,意味着奥运会相关场馆和选手村的维护管理费会增加,加上选手重新选拔等必要支出,共计6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0亿元)。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估算,奥运会推迟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千亿元)。《日本时报》报道,推迟奥运会造成的损失大约为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9.6亿元),《日经新闻》认为损失约为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3.7亿元),这些损失只是奥运会本身的损失和推迟一年造成的财政消耗。如果奥运会被取消,损失将达到4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85.5亿元)。

奥运会延期 东京很受伤

推迟奥运会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将有无数问题提交给组织者和举办城市东京,最直接的损失就是很多工程项目的违约。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本来计划好会后改建为公寓出售,房屋大约4100套,许多房子已经出售,交房时间是2023年3月。如果奥运会被推迟,很多购房者肯定会要求赔偿损失。

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租用的是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场地,展览中心明年的租借方已经确定,奥组委再次租用东京最大的展厅不仅需要房租,还需要给新的参展商巨额赔偿费。很多其他的比赛场地和酒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人工成本也是一项非常大的开支。东京奥组委现在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随着比赛的临近,奥组委还聘用了一些短期合同员工,推迟奥运会后所有人的合同都要重新签订,计划外的劳动力成本激增。

奥运会延期 赞助商很受伤

不止国民经济将遭受影响,重创也落在了每一家赞助商的头上。去年6月26日,2020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向全世界高调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东京拿到31亿美元的本土商业赞助收入,他称之为“令人惊讶的一笔钱”。据国际奥委会的数据,这笔超过33亿美元的日本国内赞助额,达到近年来历届奥运会的三倍。此次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体系分为4级。最高级别的是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计划,支持2020年奥运会的全球TOP合作伙伴包括可口可乐、爱彼迎、阿里巴巴、源讯、普利司通、陶氏、通用电气、英特尔、欧米茄、松下、宝洁、三星、丰田、维萨等14家国际企业。据中新经纬报道,在体育品牌中,安踏在2019年10月成为了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从赛事门票来看,凯撒旅游是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官方票务服务机构及接待服务供应商、中国奥委会辖区独家票务代理机构。

奥运会延期 不少赛事很受伤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改变奥运会举行计划是非常复杂的,远没有那么简单。

据日媒报道,奥运延期操作困难,包括重新征用场馆、协调与后续赛事冲突、确定参赛权等。例如,田径世锦赛原计划于明年8月份在美国尤金举办,游泳世锦赛将于明年7月在日本福冈开幕,这显然和改期后的奥运会“撞车”了;原定于明年8月在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及将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都可能将会受到极大影响。此外,对于持续备战奥运会的运动员而言,延期将打破原有的训练计划,影响训练状态,也给一些老运动员的奥运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国际奥委会也不希望奥运会的举办生变,一方面协调诸多参赛国和上万名运动的工作量十分巨大;另一方面品牌赞助收入及转播权收入一直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若奥运会延期或取消,相应的赔偿也是一笔巨额费用。

奥运会延期 保险公司很受伤

东京在申办成功后就为自己购买了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奥运取消保险。如果东京奥运会被取消,保险公司将为东京奥组委付出5亿美元的保险理赔费用。目前虽然仅仅是延期举办,也让保险公司也高度紧张。

除了奥委会,奥运赛事电视转播商也是奥运保险的大买家,保险单涵盖赛事被中断或取消的风险。据美国媒体23日报道,奥运会转播商NBC表态称,将支持东京奥运会调整举办方案。就在一个月前,NBC宣布东京奥运会广告收入已达12.5亿美元,这一数字已超过里约奥运会广告收入,创下新的纪录。目前该机构东京奥运会90%的广告时段均已售罄。NBC的母公司美国康卡斯特公司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兹曾表示,该公司针对东京奥运会相关风险设有合约条款保护和保险保障。

赞助商通常也是奥运保险买家之一。据伦敦劳埃德保险社的保险商布鲁斯介绍,奥运主办城市的旅馆经营者和纪念品制造商也购买保险,因为他们指望通过奥运会获得实质性收入,奥运会赛事取消或中断也会对他们带来损失。但在其看来,新冠病毒带来的风险累积超预期,已经颠覆了保险公司对赛事取消风险的判断。 综合 新华社、央视等

4问史上首次奥运延期

1.日本为何决定延期?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2020东京奥运是否能如期举行成为热议话题。延期、取消还是如期举行但不开放观众进场,成为日本政府纠结的三个选项。日媒分析称,按照损失程度从轻到重排序:不开放观众入场、延期、取消。但不管选哪一个,对日本而言都是损失惨重的可怕选项,都是一场经济浩劫。

目前,日本国内已经卖出448万张奥运门票。若是不开放观众入场,单就门票收入一项,日本的损失可能高达10亿美元。但从日本角度而言,不开放观众入场是相对好一点的选项,这也是安倍政府一直坚持如期举行的原因。但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先后宣布不参加今夏东奥,这一让各国运动员冒险比赛的选项只能淘汰。最终,一直坚持如期举办的安倍政府选择了中间选项——延期举行,因为如果取消,就等于所有的努力和花费都将前功尽弃。

2.奥运推迟有无先例?

这是史上首次延期举办奥运会,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推迟举办奥运会的先例。2016年,里约奥运会曾因寨卡病毒一度传出延期以及取消的传闻,但最终在多方的努力下,里约奥运如期举行。自1896年开始举办奥运会以来,历史上也仅有过三次奥运会被临时取消的案例,都是因为战争原因。1916年柏林奥运会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取消。因为德国入侵比利时,英国对德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为了遵守奥运会热爱和平的宗旨和奥林匹克精神,国际奥委会决定取消德国举行的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曾经申请延期但被拒绝。当时,深陷侵华战争的日本曾向奥委会申请将194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至1944年。然而,已经确定举办1944年奥运会的英国伦敦并没有同意这项议案。最终,日本方面放弃了奥运会的主办权,该届奥运会也因此取消。直到1964年,东京才第一次举办奥运会。1944年的伦敦奥运会也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取消。不过战争结束之后,伦敦还是举办了1948年的第14届奥运会。

3.延期如何确定?

究竟东京奥运延期到何时,最终决定权仍在国际奥委会手中。除奥林匹克宪章规定,有关奥运会的所有疑义,国际奥委会拥有最终决定权外,国际奥委会与日本奥委会于2013年签订的举办城市合约中,也明确规定国际奥委会有取消奥运的权利。若奥运确定延期或取消,国际奥委会将通知举办城市,讨论取消事宜,若60日内状况未得到改善,则将解除举办合约。

4.日本民众怎么看?

3月24日晚,日籍华人张晶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本民众看来,东京奥运根本不可能如期举行。之前,日本共同通讯社有个民调显示,日本民众中,每10个人中就有7个人不看好东京奥运会在夏天如期举办。

张晶告诉华商报记者,奥运圣火由希腊抵达日本,一到日本就遭遇超强的西风,奥运圣火传递正在进行全国直播,因为强风三度被吹熄灭,工作人员只好用备用的火种重新点燃。

张晶说:“截至3月24日,日本新冠肺炎确诊上千人,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日本民众对政府抱怨连连,甚至归咎于东京奥运。我曾跟很多人聊过,他们都曾跟我说,网上也有很多网友的评论,都说为了东京奥运如期举行,安倍政府故意减少检测人数,生怕确诊数字太高会影响举办奥运。” 华商报记者 郭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