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深交所公布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结果

超七成平均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

股市投资者都有哪些特点?近日,深交所发布的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个人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54.7万,受访者中,证券账户资产量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75.1%。受访者平均账户资产量增加,中小投资者比例有所下降,股票资产配置略有提升。

受访者投入到股票中的资产占家庭总流动资产的27.3%,较上年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40岁以上受访者股票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为29.3%,较30岁以下受访者高5个百分点。

受访者参与公募基金积极性显著提高,间接入市渐成趋势。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间接入市成为市场新趋势。过去一年中,参与过公募基金交易的受访者较上年大幅增加17.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5.8%,为近四年最高水平。从答题正确率看,投资者对金融产品、投资者权益、交易规则相关知识掌握相对不足。

“投资者是否参与股市,往往受到身边亲友、过往投资者的经验分享和示范作用。”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大家对基金有了更多的认可,部分人群转向在证券市场上买基金,包括ETF的认购,寻求资产增值的需求比较大。总体来说,居民的股票资产在整体资产里边的比例还是偏低的,投入股票的人群还不够多,股票资产在所有资产里边占比不高,还有大量的资金并没有投入股票市场。

调查还显示,受访者理性程度进一步提升,短线交易行为有所减弱,盈利投资者理性程度更高。此外,证券基础知识、投资风险揭示等投资者教育需求较强烈,中小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意识仍需进一步引导培育。

新《证券法》各项投资者保护制度安排中,建立“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最受期待。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举措中,严厉打击说假话、做假账最受关注。

受访者高度关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其中最受期待的改革举措依次为“严厉打击说假话、做假账”(71.4%)、“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增强信息披露有效性”(64.3%)、“完善退出机制,促进僵尸企业出清”(42.0%)。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分析,部分公司出现问题给股民造成了损失,也影响了股民的参与热情。投资者对股市的期待很高,希望开展投资者教育,有利于提升金融素养,注意风险防范。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