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心中有力量 眼前有希望

陕西战疫一个月

连续两日没有新增病例

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感谢每一位付出的你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在奋战

感谢你的自律和坚持

每一个在岗劳动者

感谢你的奉献和坚守

身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感谢你的泪水、汗水

因为你们的付出

我们温暖、安定

感谢之余也要清醒地认识到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期

容不得半点放松

提醒大家尽可能减少外出

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的频次

避免聚餐等不必要的集体活动

1月23日,湖北武汉做出封城决定,就在同一天,陕西首次确诊3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1月25日,陕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疫情防控,到2月18日,首次没有新增病例。2月22日,陕西新冠肺炎病例连续两天零增长。

精准施策一个月,我省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省正在保证疫情防控基础上,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1月23日

陕西确认3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经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商,来自武汉或与武汉病例有接触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4例患者中,确认3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全省排查星级饭店

省文旅厅1月23日下发了紧急通知,对全省309家星级饭店进行排查,寻找发热人员。

1月24日

全面停止省内A级旅游景区的一切经营活动

从1月24日起全面停止省内A级旅游景区的一切经营活动,全面停止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旅游”等旅游产品。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连夜奔赴武汉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143名队员从西安连夜奔赴武汉救援,迅速投入抗疫前线。

1月25日

陕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

根据《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省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经省政府同意,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

西安乘坐地铁必须测体温

当日起,西安地铁乘客进站要测温,各车站设置临时隔离区。

1月26日

全省公布164家发热门诊

1月26日,陕西省卫健委公布了164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身体有症状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就医地点及时排查。

长途客运、旅游包车暂停跨省市运营,部分列车停运

从1月26日18:00起,除政府指定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暂停进出西安市的跨省、市经营性长途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运营,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暂停跨省、市运营(除西安咸阳机场外),部分列车将停运。西安地铁进站乘车时必须佩戴口罩,西安机场航站楼13个红外测温点全面启用。

1月27日

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

成立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县、区都要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1月28日

西安全市网约车暂停,高速路口开始疫情防控

自1月28日15:00起,全市网约车暂停运营。1月28日晚7时,西安交警发布消息,近期西安交警在绕城高速各出口设置了20个治安检查站,密切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治安查控勤务、防疫管控工作。

1月29日

西安部分公交停运,乘地铁需实名

西安市交通局决定,1月29日7时开始,暂停营运西安市106条公交线路,并调整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市区所有公交线路运营时间。自1月29日起,乘客在乘坐西安地铁时,除前期要求的必须戴口罩外,还必须出示身份证明有效证件进行实名登记。

2月1日

陕西已确诊病例突破100人

截至2月1日10时,陕西新增1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病例达到101人,突破100人,陕西病例呈现快多杂稳四个特点。

陕西省内企业复工不早于2月9日24时

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有关单位复工事宜的通知》,要求本省行政区域内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各级、各类学校和托育机构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以教育部门下发意见为准。

2月4日

陕西首例治愈患者出院

陕西省首例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出院。

陕西组建心理援助队

2月4日,陕西心理援助队成立,重点对陕西赴武汉医疗队人员进行心理援助,同时援助医护和防疫人员、管理者及住院患者。

西安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

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任何个人不得缓报、漏报、瞒报、谎报、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

2月5日

陕西首次确诊孕妇病例

截至2月5日10时,陕西新增2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首次在孕妇中发现确诊病例。

西安市多区县加强社区管控

雁塔区要求每户每两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新城区要求所有小区封闭式管理,进出严格执行“一测二人三问”;鄠邑区鼓励每户每天1人外出采购……

2月7日

来陕返陕人员须扫码填报健康信息

自2月7日0时起,来陕返陕人员须扫二维码填报个人健康信息,拒绝填报的严禁其入境,情节严重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2月8日

因新冠肺炎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可临时救助

2月8日,陕西省民政厅下发紧急通知,制定出台五项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以实际行动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

2月8日起西安各类门诊部诊所全面停诊

2月8日,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告,西安市域内各类门诊部、诊所(含中医、中西医结合)即日起全面停诊。

陕西发布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措施

2月8日,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全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措施的通知,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做到“8个严格”。

西安因疫情导致困难企业可缓缴养老保险等

西安市政府出台《西安市人民政府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作出重大贡献的医疗生产、销售等相关行业企业给予适当补助。对按要求增产转产防疫用品的技改设备投资,按企业隶属关系给予50%补助。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交期最长6个月。

2月9日

全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2月9日下午3时,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九场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喜民表示,坚持分行业、分区域分类施策,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认真做好分类指导和服务保障。

职工被隔离不能正常上班,企业按正常出勤付工资

2月9日,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稳定劳动关系助力企业稳就业稳生产,从劳动用工、工资待遇、企业减负、指导服务等多方面提出了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多项措施。

2月10日

陕西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省政府出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等方面,要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各类学校3月2日前一律不得开学

2月10日,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3月2日前一律不开学,省上将视疫情随时研判,具体开学时间及时提早向社会公布。

西安开始电子化填表登记

2月10日起,乘客乘坐西安公交将采取手机填报、工作人员审核认证、信息上传等电子化填报形式。

首例确诊孕妇顺利分娩

2月10日下午5时37分,我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顺利分娩,母女平安。

2月12日

陕西金融支持中小企业防控疫情11条措施发布

这些措施包括:确保实现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0.5个百分点。对受疫情影响、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鼓励各大型银行在原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建立全省防控疫情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白名单企业贷款利率在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水平上再降0.5个百分点。

2月14日

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

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小学一二年级上网学习不做硬性要求,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

省住建厅印发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22条措施

2月14日,省住建厅印发《住建行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企业稳民生稳发展二十二条措施》,指导企业有序分类开工复工,积极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严禁“一刀切”限制企业开工复工;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各地政府要按照适当标准给予两个月补助。

2月15日

高危重点人员限时如实登记申报

2月15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司法厅、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敦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危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的通告》,要求截至2月16日18时前,尚未登记报告的重点人员必须主动向当地政府或疫情防控部门登记报告。

2月16日

陕西9条措施关爱防控一线医护人员

2月16日,陕西省人社厅消息,经省政府同意,现结合我省实际,同时提出9条具体措施。包括职称倾斜、工资待遇倾斜、优化工伤服务、强化表彰激励等内容。

2月17日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预交付

占地500亩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建成交接,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项目于2月1日开工,10天建成,15天移交。

2月20日

西安市发布关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

2月20日起,西安市区域内经营性客运班线全部恢复运营;省内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杨凌、韩城地市目前经营性客运班线可赴西安运营。

2月21日

西安市内公交线路全面恢复,室外开放式景区及公园全面开放。

西安市莲湖区、灞桥区等取消每户每2天一次外出采购的规定。

西安市曲江新区发布保障居民复工通行通知,凭复工证明办小区出入证。

2月22日

据陕西省卫健委发布,截至2月22日8时,陕西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已是陕西连续两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同日,西安又有8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治愈出院人数首超在院人数。

截至22日,已有咸阳宝鸡延安铜川汉中杨凌等市区撤销疫情检查站。 华商报记者 李婧

陕西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已超千人

1月24日

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143名队员从西安连夜奔赴武汉救援。

1月26日

陕西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出发,由陕西省各大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陕西省驰援湖北第一医疗队共137人,还有3700公斤来自陕西当地及从西宁、银川转运的医疗物资驰援武汉。

1月30日

陕西省疾控抗疫队5人援助湖北。

2月2日晚

由42家医院、12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陕西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安全到达武汉,初步确定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

2月3日

国际医学中心医疗队212人援助湖北,这支医疗队包括了57名医疗人员,138名护理人,6名技师和11名管理及后勤人员,全部来自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

2月4日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3人前往武汉,这是陕西省人民医院派出的第三批抗击新冠疫情医疗队。

同一天,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组4人援助湖北。

2月7日

133位医护人员紧急集结,驰援湖北。

2月8日

西安交大二附院驰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人,出征武汉抗疫一线。同一天,陕西非公医疗机构协会29人援助湖北。

2月10日

陕西首批32人中医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这是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32人全部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奔赴武汉江夏区“方舱医院”。

2月12日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3人援助湖北。

2月14日

西安国际康复医学中心医院的2位医生和西安高新医院的3名医务人员,出征武汉。

2月17日

陕西省军队医疗队115人支援湖北。

2月19日

陕西第四批医疗队145人乘坐包机前往湖北。同一日,陕西疾控流调队5人赶赴湖北。

2月21日

陕西第二批35人中医医疗队出发。35名医护人员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宝鸡市中医医院、陕西省中医医院,组成了陕西省援助湖北第二批中医医疗队暨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

2月22日

当天14时30分,一批30万毫升红细胞悬液,从西安出发驰援湖北,在商洛和襄阳接壤的上津高速收费站缓冲区,无接触性地交付给襄阳市中心血站。

这30万毫升红细胞悬液,是继2月13日我省首批驰援湖北临床供血后,第二批驰援湖北襄阳、十堰和荆门等三地市临床用血。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李琳 制图/张永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