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因“疑似”病例被封闭的日子

一住户成“疑似”病例,猝不及防,单元楼封闭了。自2月5日起,西安城西某小区170多名业主开始了封闭隔离的生活,从焦躁、抱怨到坦然、期盼,在被封闭的日子里,人们不光学会了自我调适,还努力着在封闭的空间里互相关爱。这样的温暖催发着希望的种子,让我们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人声喧闹的美好。

出现疑似

措手不及莫名害怕

2月5日早上9时多,家住西安城西某小区的张静(化名)早起后正百无聊赖地躺在床上刷微信。当看到小区业主群里讨论自己所住的单元楼出现“疑似”病例的消息,她一骨碌翻起来,赶紧趴到窗口往楼下看,“楼底下站着好多物业的人,估计是真的……”她边看便朝着仍在睡觉的丈夫说。

“当时脑子是乱的,真要封楼,我吃喝拉撒咋办,还得遛狗……”张静还没想清楚,这栋住着80余户、170多名业主的整栋单元已经开始封闭。

整栋楼严禁出入。

短短两三个小时内,物业火速成立了“×号楼疫情防控”微信群。

物业负责人称,2月5日凌晨12时许,社区及物业接到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报,小区该楼栋×层一业主经市级专家会诊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这名业主没有在小区住,调取监控发现,业主大年初一、初五分别来楼内短暂停留过,据业主说,是回来取东西。”

“我的感受是真的害怕。”张静说,接下来的一天,她都在来回复盘最近几天的活动轨迹,觉得实在没有跟不认识的人接触过,直到当天很晚才睡下,“其实不夸张地说,总感觉莫名地害怕,做了一夜噩梦。”

跟张静一样,这栋楼里不少业主说,一切还不及反应,就这么发生了。

慌张过后

开启吐槽抱怨模式

“第二天,我询问了物业昨天的事情,确认‘疑似’的业主没在这里住,又综合新闻分析了一下,觉得可能只是为了更好地防控,安心了很多。”张静说,但被封闭后,她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

楼内的情绪随着时间推移也开始发酵。

“没有吃的咋办?”

“谁来给我们送饭?”

“要是生病了,怎么买药?”

“娃们网课就要开了,我还说去娘家拿打印机回来呢,这下咋办啊!”

一开始的慌乱情绪慢慢过去,楼内不少业主开始担忧封楼后的生活,言语间或是带有怨气,或是带有担忧,大家都在吐槽自己的不幸。

小区“×号楼疫情防控”微信群内业主群聊的内容,也从一开始的咨询走向业主与物业关于生活安排的“一问一答”模式,物业稍微回复不及时,业主就会在群里到对平日物业工作不足进行“声讨”。

更雪上加霜的是,2月7日,由于小区自来水管道漏水导致停水,不只封闭单元内业主一片“哀嚎”,其他单元业主也“怨声载道”。

物业负责人只得一边紧急联系运水车到小区供水,一边在小区各个业主群内向大家道歉。

焦虑退散

坦然接受热聊美食

在物业的安抚和紧急处理下,大家的情绪逐渐开始稳定,开始坦然接受被封闭隔离的现实。

又不是世界末日,生活毕竟还要继续。

与刚封楼前两三天不太一样的是,这两天,“×号楼疫情防控”微信群内除了询问物业“啥时送菜”“能不能帮去东门拿下快递”的聊天内容外,不少业主开始讨论起美食来。

“我今天做的小饼干咋样?”一位业主在群里晒出自己烤的小饼干,一下子“炸”出了不少业主。“你手艺太好了,咋做的?”“我家还有面粉,我也试试,不错不错!”

从“烤饼干”开始,群里的风向慢慢转向美食文化,热烈讨论请教如何烤牛肉、炒饼、自制火锅……

张静说,有那么一瞬间,她恍然以为回到了疫情发生前,能随时从小区出去,到附近城中村吃烤肉的日子。

互帮互助

手机联通起邻里情

静悄悄的封闭期间,手机是最重要的工具。

“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翻微信群、公众号,看有没有啥新消息,睡前最后一件事,也是确认没有新消息了才安心。”张静说,对楼里业主来说,每天能及时、准确地获得关于楼内“疑似”业主或者其他疫情方面的消息至关重要,也决定了大多数人一天的情绪好坏。

与每个人手机上繁忙的“交流”、“吐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往人来人往的楼道寂静一片,整栋楼里,除了每天定时来消杀的防疫站工作人员和送菜的物业工作人员外,所有人都待在自己家。

偶有邻居在微信群里说,自家缺温度计或者想给孩子借教科书,提供帮助的邻居多半会把东西放在楼道消防器材箱上,等邻居取,然后在微信群里嘱咐一句“东西我消过毒了”。

科学防护

静心期盼解禁到来

科学防护,静心期盼,解禁那日总会到来——这些天,大家心里都在默默这样打着气。

从2月5日接到“封楼”的通知后,小区物业负责人张先生几天来忙得没时间想太多。这些天,除了保证其他单元的卫生、消杀等工作外,物业的工作人员还需承担“采购员”的工作,被封闭单元的业主“下单”后,物业工作人员去周边市场采购,下午统一送到楼内各家门口。

“情况慢慢好起来了,将心比心,我理解大家。”张先生说,一开始业主的焦躁,他能理解,也会积极主动地在群里疏导大家的情绪,“大家的心稳了,一切就都好了。”

2月10日晚上,张静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一些美好的事物不可辜负。平时没时间看的电影、电视,终于可以看了。当然,最后你还要按照专家的建议,科学防护。只有这样,在听到救护车在你附近出现,你去复盘最近的生活经历才不会那么担心和害怕。” 华商报记者 马群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