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持股还是持币?沪指近五年节后表现优于节前

每逢春节前,投资者都面临这样一个命题:持股过节还是持币?从数据表现看,过去十年,A股节前几乎全线飘红。最近五年,节后表现更要优于节前。

历史数据显示

A股存在“春节行情”

据Wind数据统计,过去十年,A股节前几乎全线飘红,其中沪指过去10年有8年上涨,仅2014、2018年下跌;创业板指过去9年上涨概率达100%。从数据上看,A股仍然存在明显的“春节行情”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近五年中,A股节后表现更要优于节前行情。以沪指为例,2000-2019年春节前后5和10个交易日里,上涨概率为82.5%。同时,沪指最近6年春节后5日、10日均实现上涨,涨幅均值达到2.04%和3.02%。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从历史规律看,春节前一段时间,由于现金需求增加、资金面普遍紧张,市场交投率可能出现下降,加上节前有兑现收益安稳过节的需求,这可能影响到投资者热情。不过,北向资金仍然持续流入,证明外资比较看好A股行情。

对此,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伴随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达成释放的积极信号,最近市场预期乐观,春节前A股走势投资者无需担心。春节后由于叠加两会行情等,“红包”行情也值得期待。因此,适当提高仓位持股过年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指出,虽然春节行情值得期待,但投资者也需要留意手中“筹码”。比如:受消息面影响一度大幅走高的医药股等,避免盲目追高。

企业负面业绩对一季度扰动有限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市场涌动,机构纷纷憧憬今年A股将出现“春季躁动”。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谢运亮表示,总体来看,1-3月份宏观基本面将保持平稳,这对今年春季的A股比较友好。后续行情的驱动力将主要源于国内稳增长、改革、新基金发行等方面。

那么部分上市公司出现的大额资产减值风险是否还会对A股形成威胁呢?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近期外界对于市场预期的看好,主要源于未来的想象力要大于短期业绩。经过一段时间的排雷,应该说上市公司业绩“地雷”的危害在整体上已有所降低,构不成主要矛盾。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要显著高于2019年中前期,因此今年业绩负面消息不会对一季度的A股行情构成严重扰动,影响更多会出现在个股层面。

据Wind数据显示,过去十年,A股在一季度上涨概率较大。以沪指来看,2019年一季度的涨幅达23.93%。行业方面,消费、运输、半导体在内的行业上涨概率都超过了70%。

屈放认为,从结构上看,基于政策开门红,叠加盈利驱动、政策温和、风险溢价回落等将会有望助推接下来的春季行情,科技板块等热点有望继续活跃。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