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病毒情况

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

重症患者可出现肺炎、肾衰竭甚至死亡

目前无特异疗法,传染来源亦未找到,确认存在人传人

疫情态势

截至1月20日18时,境内累计报告224例

其中确诊病例218例(武汉198例、北京5例、广东14例,上海1例)

疑似病例6例(四川2例,云南1例,上海1例,广西1例,山东1例)

境外通报确诊病例4例(日本1例,泰国2例,韩国1例)

防控措施

1.正值春运,必须多部门联防联控

有针对性进一步加强防控

2.要求武汉市把好相关市场关闭、野生动物管控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检关口

3.加强发热门诊,开展全覆盖筛查

全力做好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

4.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

5.加强科研攻关,尽快查明传染源、传播途径

如何防护

■勤洗手

建议使用肥皂和流水或免洗手液

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

■佩戴口罩

推荐医用外科口罩,佩戴时需与面部完全贴合

■出行提示

避免与发烧或咳嗽人士有密切接触;

避免到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建议最近到过武汉等地旅客自愿隔离在家

就诊指南

如持续发烧不退、症状重,尽快到大医院就诊

近期曾前往武汉等地或接触过相关地区人员、患者要高度怀疑,尽快就诊

就医时应佩戴口罩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要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应对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加快查明病毒源头和感染、传播等机理,及时客观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做好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20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地方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湖北省等有关地方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力有效遏制疫情;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部署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防控部署,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发热门诊,开展全覆盖筛查。目前诊断方法和诊断试剂不断优化,一些疑似病例得到确诊,病例数增加。当前正值春运,人员流动大,必须有针对性进一步加强防控。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对人民高度负责,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

一是依法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管理,按照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

二是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落实属地责任。武汉市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把好相关市场关闭、野生动物管控和机场、车站、码头等体温筛检关口。各地要因地制宜落实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同时加强监测和预检分诊,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三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调配精干力量和医疗资源,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加强各类医院的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医院感染,强化医务人员防护。

四是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客观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统一发布权威信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沟通合作。

五是加强科研攻关。在已查明病原基础上,尽快查明传染源、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毒力、传播力变化,做好应对疫情变化技术准备。会议强调,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医疗系统要加强春节期间在岗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经过各方努力,去年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目前临近春节,要做好对困难群众“送温暖”工作,保障好基本生活。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和工作落实,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一要聚焦“三区三州”等地区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对工作难度大的贫困县和贫困村挂牌督战。对老、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体采取养老保险、医保、低保等综合政策。二要加大产业、就业等扶贫力度,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三要严格脱贫成效考核评估验收。四要对已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及时将返贫和新致贫人口纳入帮扶。五要抓紧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外交部回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

中方同相关国家、组织保持密切沟通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说,中方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在接到有关国家相关病例的通报后,中方通过双、多边渠道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合作,全力应对。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国采取了哪些举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否及如何与其他国家就此开展合作?

耿爽说,中方的卫生健康部门已经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信息。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严肃认真专业的态度予以积极处置,制定严密的防控方案,全力救治患者,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外及时发布疫情防治有关信息,并积极开展防病知识宣传。

耿爽说,与此同时,中方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并保持密切沟通。我们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在接到有关国家相关病例的通报后,中方高度重视,通过双、多边渠道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合作,全力应对。

“如果其他国家也发现相关疑似输入型病例,我们欢迎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向中方通报情况,促进联防联控。我们将同各方一道携手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卫生安全。”耿爽说。

最新疫情通报

截至1月20日20时

境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

其中确诊病例218例(武汉市198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1例)

疑似病例6例(四川省2例,云南省1例,上海市1例,广西壮族自治区1例,山东省1例)

境外:日本通报确诊病例1例

泰国通报确诊病例2例,韩国通报确诊病例1例

专家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已确认

存在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于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已确认存在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目前疫情在武汉出现局部暴发的情况,从感染人群的地理分布看,与武汉海鲜市场关系很密切。

钟南山表示,目前非常肯定地证实出现了人传人现象。“在广东有2例肯定是人传人,因为他们没去过武汉。但是他的家人得病以后回来传染给了他。”同时,也证实了有医务人员感染。

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目前疫情不断出现新情况,这是传染病流行早期的共同特点。现在采取措施,完全是可以逆转的。

钟南山表示,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办法是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隔离,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办法。他预估,春节期间得病人数还会有增加。

钟南山表示,有信心能控制新型冠状病毒,不会重复17年前的非典。“这次花了2周就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和隔离的制度,我不相信它会像17年前非典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的损害。”

注意

发热时间长症状重

及时到大医院就诊

近日国内多地确诊新冠状病毒肺炎病例,随着春节春运来临,各地之间传播风险明显加大。医生提醒,如果出现长时间发烧、病情较重的呼吸道症状,一定要警惕,及时到大医院就诊,尤其是从武汉等地归来,或者曾接触从武汉等地归来的亲朋者,应主动告知医生接触史。

最近呼吸科里仍以普通感冒、流感患者居多,看门诊时医生都会询问患者是否与武汉等地人员、患者接触史。

陕西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二科副主任医师田应选介绍说,作为呼吸科医生,大家都对新冠状病毒肺炎极为关注,这是一种新的病毒株,与传统的冠状病毒株不一样。从初期症状来说,该病会有发热、咽痛、流涕、全身酸痛等症状,但这与普通感冒、流感相似,普通患者很难早期识别。新冠状病毒肺炎症状会比较重,比如发烧十几天、持续时间长、病情进展迅速、常规治疗不理想,如有上述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尽快到大医院就诊。如果近期曾前往武汉等有确诊病例的地区,或者接触过这些地区的人员、患者,更要高度怀疑,尽快就诊。年轻体壮的也可能会出现重症病例,因此年轻人也不要大意。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预防

勤洗手 降低感染风险

保护自己和他人!

如何洗手?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贴士建议的第一条就是勤洗手。WHO建议,咳嗽或打喷嚏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中后、用餐前、上厕所后、当手脏了时,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都应洗手。

洗手的正确方法是,当手部有可见脏污时,使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如果手部的脏污不可见,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液。

武汉市卫健委建议,公众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液洗手时,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

如何佩戴口罩?

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选择医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戴口罩前应洗手,或者在戴口罩过程中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减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

要定期更换口罩,不可反着戴,更不能两面轮流戴。

若出行注意什么?

对于要出行的公众,避免在可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传播的国家/地区与发烧或有呼吸道病征的人士有密切接触。如不可避免与他们接触,应戴上外科口罩,并继续佩戴直至返回后14天;避免到访医院。如有必要到访医院,应佩戴外科口罩及时刻注重个人和手部卫生;避免接触动物(包括野味)、禽鸟或其粪便;避免到活家禽市场或农场;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切勿进食野味及切勿光顾有提供野味的食肆;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污染的食物;建议最近到过武汉等地旅客应自愿隔离在家,如有发热等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若身体不适怎么办?

当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及有否接触动物。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科普

冠状病毒知多少

近日,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备受关注。此前,2003年肆虐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和2012年出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也都由冠状病毒引起。

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在20世纪60年代首次被科学家分离出来,因在电子显微镜下可观察到病毒外表的冠状构造而得名“冠状病毒”。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此次在武汉发现的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的传播史可谓“劣迹斑斑”,它不仅是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体之一,更是几次严重疫情的罪魁祸首。2003年肆虐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以及前几年影响沙特阿拉伯、韩国等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在分类上都是冠状病毒科冠状病毒属中的病毒。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介绍,目前已知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可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共有7种。

病毒命名很有门道。过去很多传染病命名都与地名相关,如埃博拉病毒由于在非洲埃博拉河地区被发现而得名。不过,对于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世卫组织近日在相关公告中称其为“2019-nCoV”,意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

人感染了冠状病毒后一般会出现哪些症状?世卫组织介绍,症状因病毒而异,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出现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