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从七方面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 通讯员 独萍 冯剑)2020年春节将至,我省外出务工农民工开始陆续返乡,为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期印发了《关于做好春节前后返乡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陕政农工发〔2019〕3号),提出从七个方面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用心用情为农民工做好服务保障。各级农民工工作议事协调机构,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着力加强统筹协调,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全面了解返乡农民工的思想情况及所盼所求。同时借助网络媒体、招聘网站、车站集市等平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资料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吸引更多的返乡农民工在家乡就业创业。各级教育、公安、民政部门和工会、妇联组织要把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学习、生活、安全和心理健康作为常态化工作予以安排,春节前后要制定专项慰问活动方案,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外出务工农民工家庭长期安全和谐。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铁路部门协调在汽车站、火车站提供集中代购票服务、预留车票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布农民工购票方式和流程,解决农民工购票难问题。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各级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和务工出行集中时段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集中一段时间专门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各级人社、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单位要充分利用农民工春节返乡时段,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组织开展好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建立好农民工就业创业信息台账。为有意愿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引导农民工积极返乡创业兴业。

宝鸡出台十二项举措落实八项制度根治欠薪

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我省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全省各地市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指示精神和中省根治欠薪的工作部署,狠抓源头防范,强化日常监管,突出案件查办,实施联合惩戒,尤其是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治欠保支A级市的宝鸡市,更是出台十二项举措落实八项制度根治欠薪。

从数据上来看,截至2019年12月23日,宝鸡市共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62起为131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533.5万元,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51.4%、47.2%和48.9%。此外在管理上,宝鸡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人社、发改、公安、财政、住建等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25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宝鸡市政府制定了《宝鸡市根治欠薪十二条措施及宝鸡市城区工程建设项目网格化监管责任清单》,从夯实属地责任、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源头防控、规范劳动用工、推行网格管理、做实台账基础、定期汇总通报、强化信息响应、分级直办案件、推行“一案双查”、加大惩戒力度、强化目责考核等12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根治力度。

在正在进行中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中,宝鸡市在全市范围内对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作为施工总承包企业的项目欠薪隐患进行了深入排查,摸清底数并建立台账,如期实现“两清零”目标。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