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闭幕

胡和平刘国中等在主席台就座 韩勇主持

大会通过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选举魏增军为省政协副主席

秦奋2020

华商报记者采访陕西10位市长谈规划

各地市这样描绘2020发展蓝图

1月19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西安闭幕。

闭幕会之前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魏增军为省政协副主席,选举史建国、杨育生、高山、董小龙为省政协常委。

省政协主席韩勇,省政协副主席陈强、祝列克、李晓东、李冬玉、魏增军、杨冠军、王卫华、刘宽忍、王二虎和秘书长闫超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韩勇主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张广智、梁桂、徐新荣、王兴宁、庄长兴、姜锋、王浩、牛一兵、杨志斌、卢建军,曾担任过正省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安启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军区政委,省武警总队司令员、政委,其他副省级领导同志和老同志,以及十二届省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省委、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565人,实到539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会议通过了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宣读了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关于表彰十二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办理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宣读了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关于表彰2019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优秀委员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随后,韩勇发表讲话。他指出,新时代新职能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任务。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进一步完善“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工作机制,拓展服务群众渠道和方式,持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韩勇强调,贯彻落实“三个重要”,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重要阵地”建得更加牢固;就要与时俱进加强理论武装,把“重要平台”建得更加宽广;就要不遗余力促进团结合作,把“重要渠道”建得更加通畅。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韩勇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再创佳绩。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韩勇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毛蜜娜 付启梦 任婷 摄影 赵彬

大会收到提案869件立案752件

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六个方面

根据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审议通过的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截至2020年1月15日18时,共收到提案869件。经审查决定:立案752件,占总数的86.5%;不立案117件。

立案的752件提案,关于经济建设的249件,占立案总数的33.1%;关于政治建设的58件,占立案总数的7.7%;关于文化建设的82件,占立案总数的10.9%;关于社会建设的310件,占立案总数的41.2%;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53件,占立案总数的7.1%。

提案内容涉及六个方面:

■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在《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补充土壤资源保护与污染修复相关内容。建立解决相对贫困人口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建立防范返贫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地方性减费政策,加快榆林国家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我省氢能源产业发展布局,促进装备制造业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进铁路、公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方面:修订《陕西省公路条例》,制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提高法院审判执行效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

■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挖“西迁精神”等本土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将志愿服务纳入全省高中选修课体系。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实行基本建设土地出让开发前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制度。提升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响力,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工作。

■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青年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提升创业就业质量。重视家庭教育,防止民办幼儿园“小学化”,健全中小学“名校+”工程评价体系,促进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正常医疗秩序。落实《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独生子女优惠政策。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程,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关于加强生态建设和推动绿色发展:推动黄河流域陕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汉江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加强陕北淤地坝风险管控。创新秦岭生态资源保护工程机制。

据悉,大会闭幕后召开提案交办会,将立案提案转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未予立案的提案,作为意见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参考。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代表声音

省人大代表韩永安建议

将西安早市经营时间至少延长至早10时

早市的存在,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在华商报日常热线中,市民经常有两方对立的态度,或者觉得小区周边没有早市不方便,或觉得吵杂的早市影响了生活。

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韩永安的建议就聚焦到早市上,他建议延长早市经营时间至少至早10时。

“早市的蔬菜水果新鲜便宜,我离不开”

“我们小区周边的早市已经常态化了,买东西特别方便,蔬菜水果都很新鲜,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也能在早市上买到,价格也很优惠,附近很多小区的居民经常来我们小区的早市买东西。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身边离不开早市。”西安城南紫薇田园都市的业主房女士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对家门口的早市非常认可。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都觉得早市的存在非常便民,但也有些早市挤占道路,造成交通阻塞;喇叭声、叫卖声等又造成噪声污染,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的起居生活,因此,难免有人抱怨早市扰民。

华商报记者查阅了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关于早市设立的经验和做法发现,无论是早市还是夜市,只要有序的设立起来,就能发展得很有规模,尤其是早市的存在,既方便了居民就近买菜和买便宜菜,又方便了菜农进城低成本卖菜,所以在一些城市,政府把开设早市、夜市看做是便民工程、民心工程积极引导加强管理。

只要合理布局规范管理就能叫好叫座

省人大代表韩永安表示,西安市政府对老百姓的菜篮子工程也一直保持重点关注,并制定印发《西安市蔬菜早市设置管理暂行规定》,对西安早市设置、经营、管理作出规定。但是,考虑到市容、交通等因素,其中规定的早市经营时间为“每日早6时至早8时,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可以顺延1小时”,该规定已不能完全满足社区居民需求。“早市既方便了居民生活,又激活了市场,促进了发展。”韩永安表示,李克强总理曾强调“没有百姓便利的生活条件,大城市就会萎缩,流通业发展也就失去了根基”,“政府必须要提高规划、管理能力,决不能光图省事:‘一禁了之’”。因此,为保证低收入阶层需求,扩大消费,方便生活,建议将西安早市的经营时间至少延长至早10时,对于背街小巷的早市可允许全天经营。

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早市之所以能成市,就是有需求,如何做到早市便民不扰民,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执政能力和管理智慧,早市只要合理布局,规范管理,做好市场服务,就能做到便民、利民、不扰民,叫好又叫座。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摄影 张杰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1月19日晚举行第五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和平主持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贺荣、刘小燕、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韩水岐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56人,实到5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名单酝酿情况的汇报,确定正式候选人,提请大会选举;会议听取了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酝酿情况的汇报,确定正式人选,提请大会表决通过。

根据宪法宣誓的有关法律规定和我省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办法,大会将组织本次会议选举和表决通过的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

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计划报告、省财政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决定将上述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印发各代表团。会议表决通过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9年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计划、财政预算审查结果的报告,决定将报告印发大会。会议表决通过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省计划报告、省财政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六项决议草案,决定提交代表团会议讨论。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将报告印发大会。

热点话题

省政协委员王越群——

尽快出台“教师减负”文件

省政协委员王越群多年来持续聚焦教育话题,今年,他向两会提交的提案仍与教育相关。他在《关于切实减轻我省中小学教师工作负担,保障教师安心从教的建议》中呼吁,切实减轻教师的额外的负担,让中小学教师把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王越群在调研中发现,长期以来,我省一些地方存在中小学教师在正常教学工作之外的负担过重的问题。一方面,有些地方政府针对教育工作及学校的评估种类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有些行业部门针对学校开展的评估和针对教师的各种检查评比、考核工作,名目多频率高,各类示范校评估致使学校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所谓支撑材料以应付评估或检查。王越群建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12月出台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对教师减负要求和方向,我省应尽快落实《意见》精神,出台相关具体文件,切实解决教师工作负担过重问题。

他建议,系统统筹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工作。凡是涉及中小学教师的部分,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程序开展,坚决避免学校和教师过度参与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活动。同时,除教育行政部门外,其他任何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中小学教师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凡进校园的活动开展,要尽量使其融入到正常课程教育教学工作中。严禁地方政府、企业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要求中小学参与。尽量减少或精简有关报表填写。严控随意抽调中小学教师事宜,避免产生“占用教师编”现象。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省人大代表、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工会主席丁海燕——

减少与教学无关活动

给基层教师“减负”

省人大代表、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工会主席丁海燕说:“2019年1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给学生减负,今天我要强调,教师也需要减负’。这句话说出了很多基层教师的心声。”

丁海燕说,作为教育的主导者,教师对学生的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近年,各种活动进校园,基层老师承担着大量的非教学工作,导致杂务过重,部分教师的正常教学秩序甚至因此打乱,这还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可以说是同时加重师生负担。

因此丁海燕建议:“第一,减少一些与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成长无关或关系不大的工作,让老师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静心教书、专心教研;第二,一些考核应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走形式而不求实效的做法;第三,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各尽其能;第四,为了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应加大名师的培养力度,让教师有职业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