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百万职工参加讲述改革发展故事

36年时间,中共党员柳红从一名水电工程技工学校学生,成长为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基础建筑分局安全环保部主任,回顾初心,那一个个“大木箱”,是心中最深、最牢的记忆。

奋战天南海北

“大木箱”承载历史和爱

1984年秋,柳红考入当时的中国水利电力部第三工程局技工学校。报到时,她和几个地方生都带着个小木箱,而三局子弟来报到时,除了一个特大的木箱子,别无他物。

“同学介绍我才知道,三局每个家里都有很多大箱子,因为他们是流动单位,一座电站建成后举家搬迁,所以职工会利用废旧模板做成木箱,结实耐用不怕磕碰。搬家时,所有家当装上木箱,搬到下一个工地。”

1986年技校毕业后,柳红参加了安康电站建设。两年后,水电三局的年轻人奔向祖国各地。“我的恋人,后来的孩子他爸也是其中一员,要去建设四川资中五里店电站,”柳红说,“临行前,他特地做了一个大木箱。我给他收拾行李,被褥、枕头、换洗衣服,包括脸盆都装下了……”

随着国家经济和企业不断发展,慢慢地,大木箱退役了。但在老一代水电人家中,仍然能见到一排整齐的大木箱子,油漆已经发黑,“但还是舍不得扔,因为它不仅仅是个箱子,更寄托了我们对青春奋斗的感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柳红说。

听党话跟党走

是新时代职工坚定不移的信念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省总工会发起“三忆改革发展史不忘初心感党恩”(简称“三忆”)主题教育活动,这是省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缩影,截至目前已有超过百万职工参与,无数名职工感动落泪。柳红“大木箱”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个。

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介绍,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重任,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主基调,通过鲜活生动的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职工中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三忆”主题教育活动借鉴“诉苦三查”运动(1947年12月上旬到1948年2月,彭德怀和习仲勋在西北野战军推广的“诉苦三查”,被史学界称为“我军政治工作的一个伟大创造”,对加速解放战争胜利进程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三忆”指“忆”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至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的三个时段。每位职工结合切身感受和成长经历,讲述国家、企业改革发展故事,是省总工会从党史、新中国史中获得营养,找到的职工思想教育的良方。

该活动从在车间、班组发端,“零门槛”参与激发了职工热情,职工、班组长,甚至厨师、保安都积极加入,讲述见证改革发展的故事。取得成效后,省属企业和在陕央企也积极行动,一年多时间,从内地到雪域高原,从西安到北京,从巴基斯坦到喀麦隆、斐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该活动进工地、进班组、进项目,实现了一线职工全覆盖。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剑说,“三忆”这一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创新实践,用讲故事方式,让职工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坚守了思想阵地,凝聚了“心”力量,提升了新时代陕西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正在参加“三秦最美农民工”评选活动的农民工代表李世银说:“我打工已经20多年了,刚开始工钱低,最大的担忧是干了活要不到钱。现在我一天300元工资,公司按月把钱打到卡上。党和国家对农民工特别关心,我感到特别幸福。”

正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所说,工会工作要“有教有乐”,工会干部要始终站在职工群众当中,要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做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三忆”主题教育活动,这种易于被职工接受、触动心灵、由内而外的教育模式,已经成为陕西工会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华商报记者 冯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