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从这五大看点解读中美如何“互利共赢”

1.深化贸易合作

中方扩大自美进口有空间、有原则

2.农产品贸易

回应了美方关切,但不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3.保护知识产权

体现双方意愿,相关要求、义务均对等

4.扩大金融开放

尊重货币政策自主权,平等对待汇率问题

5.美方暂停加征关税

暂停原定去年12月15日要加征的关税

去年9月生效的加征关税税率降至7.5%

原定30分钟的仪式持续了近80分钟,当地时间1月15日13时许(北京时间1月16日凌晨2时许),现场300多名两国嘉宾和上百名中外记者在美国白宫见证了历史性一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端坐在并排相邻的两张桌前,共同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历经持续近两年的贸易战,迎来了阶段性成果。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月15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刘鹤,双方共同出席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

刘鹤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致特朗普总统的口信。习近平在口信中指出,正如我在去年12月20日同你通话时指出,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世界。这也说明,中美双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有效解决办法。下一步,双方要把协议落到实处,发挥积极效应,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取得更大进展。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需要双方共同作出努力。本着这一精神,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正常经贸和投资活动,支持两国企业、科研机构、学校开展合作,促进中美互信与合作。中方愿与美方相向而行。我愿与你保持密切联系,相信在我们共同引领下,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能够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实惠。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农历春节了。我和我的夫人彭丽媛祝总统先生、梅拉尼娅女士和家人新春快乐、诸事顺遂。

特朗普感谢习近平主席的口信,并请刘鹤转达他和夫人梅拉尼娅女士对习近平主席、彭丽媛教授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

刘鹤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表示,作为国际事务中负有重要责任的两个伟大国家,正视分歧、管控分歧,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

刘鹤指出,中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协议,验证了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困难并不可怕,办法总比困难多。协议签署后,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严格遵守协议约定,照顾彼此核心关切,努力落实好协议,这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对未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行动。

特朗普表示,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对美国、中国和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好事。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非常重视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非常敬佩习近平主席的非凡睿智和领导力。美中关系十分重要,两国正在经贸及其他广泛领域开展密切合作,这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美国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再次访问中国。

美方官员、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美国各界代表约300人出席签署仪式。

特写

世界的期待 正确的选择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现场侧记

即使是号称白宫最大房间、常用于举办盛大活动的东厅,15日也显得相当拥挤。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现场的热烈气氛。嘉宾们盛装出席,不少人戴着红色领带或身着红衣。

在人群中人们看到了96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他是中美关系的“破冰者”;也看到了美国联邦政府唯一的华裔女部长赵小兰;但更多的还是来自此前深受关税战影响的美国各行各业代表。他们中有的人为了阻止对华加征关税,曾经在听证会上痛切陈词。特朗普总统用了将近50分钟时间,逐一点名感谢对协议达成做出贡献的人士。此次他坐到签字桌前,并邀请副总统彭斯等众多内阁要员和资深国会议员出席仪式,足见对此次协议签署的重视。当协议签毕、双方友好握手合影的画面通过电视直播传遍全球时,已经连涨数周、叠创新高的美国道琼斯股指再次上冲百余点,最终首次收盘于29000点之上。

在千里之外的艾奥瓦州,农场主格兰特·金伯利在收看仪式直播后说,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对我们农民是利好消息,真心希望不要再出现波折和倒退。 据新华社

解读

中美重塑经贸关系的重要一步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解读

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有何意义?协议文本有哪些重要看点?双方各自关切文本中如何回应?记者采访权威人士进行解读。

互利共赢——这是一份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协议

合作,是中美双方最好的选择。翻开协议中文版,几乎每章条款中都出现的“双方应”等字眼告诉我们,这是一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力求平衡的协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说,协议充分照顾双方的合理关切,总体上是平等互利的。从中方承诺看,无论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加农产品、能源产品等进口,还是扩大金融开放,很多条款都是中方已经出台的改革开放举措,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既定方向。高凌云说,协议也推动美方实现对华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折,包括暂停原定去年12月15日要加征的关税,并将去年9月1日生效的对华已加征关税税率从15%降至7.5%,这也是本届美国政府首次降低一国已加征的关税。

优势互补——中方扩大自美进口有空间、有原则

深化贸易双向合作是协议一大看点。双方承诺扩大在制成品、农产品、能源产品、服务等领域的贸易规模。

专家们着重表示,扩大进口自然带来一定市场竞争和结构性产品以及利益调整,但中国有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积淀和入世近20年的经验积累,广大市场主体有着足够的竞争承受力,也有助于通过竞争有效实现转型升级。

一方想多买,一方也得多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强调,扩大贸易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扩大各类产品和服务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价格竞争力,满足中国相关监管要求。如中方自美进口受到美方有关行动和其他情况的影响,中国有权提出与美国进行磋商,这有利于推动采购承诺实现。

双向受益——农产品贸易不会影响我国家粮食安全

中美农业合作是双边关系重要支柱。专家表示,协议的实施将大幅增加中方自美进口农产品,这一定程度上回应了美方关切,但不会对国内农业产生冲击,更不会影响国家粮食安全,能确保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与此同时,自美进口农产品还应符合我国进口监管标准等要求。

一份平等互利的协议,不只是单纯一方的买买买。此次协议一大看点是为扩大中国农产品对美出口打开大门,美方公布了允许中国熟制禽肉输美的最终规则,中国成为继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国之后有资格向美国出口自产原料熟制禽肉的国家。美方还承认中国鲶鱼监管体系与美国等效,并允许来自中国的香梨、柑橘、鲜枣等向美国出口。

助力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体现双方意愿

此次协议在知识产权章节涵盖了专利、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地理标志以及药品、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内容,并在专门章节对技术转让作出具体规定。“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说,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高,出台诸多扎实有效措施。“细看协议,会发现很多条款与中方已经出台的政策法规方向一致。”值得关注的是,无论在知识产权还是技术转让章节,相关要求、义务等对于中美双方都是对等的、平衡的,需要双方共同遵守。

稳定市场——汇率政策绝非某种广场协议的翻版

根据协议,中美双方承诺在银行、证券、保险、电子支付、金融资产管理等领域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视市场准入待遇。

不少业内人士发现,协议中关于汇率政策的十多条条款,都是从“双方”承诺开始,显示出很强的对等性。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说,关于中美汇率方面协议,一直有担忧声音认为是某种广场协议的翻版,此次签署的协议证明这绝不是一方压着另一方,而是一份相互尊重、相互商量的协议,体现多边共识,可以说是大国之间协调汇率政策的范本。 据新华社 新华社

记者 王迎 摄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