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开幕 胡和平主持 刘国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攻坚克难 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9有收获

开工重点项目4337个

29个贫困县57.88万贫困人口将摘帽脱贫

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超过80%……

>>2020这么干

确保剩余18.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积极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

>>报告解读

交通运输、食药安全、治污减霾

小区配套幼儿园、养老托幼机构……

看报告亮点如何照进百姓生活

>>首开“代表通道”

“三个经济”、国企发展、硬科技……

看看5位代表都说了啥

报告原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尽锐出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剩余18.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 摄影 张杰)1月15日上午,备受全省人民瞩目的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和平、刘小燕、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韩水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国中、韩勇、马中平、张广智、梁桂、徐新荣、庄长兴、姜锋、王浩、牛一兵、杨志斌、卢建军等。

9时整,省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和平宣布: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省长刘国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省上下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财政收入增长2%,城镇登记失业率3.2%,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CPI涨幅2.9%。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尽管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复杂,但我国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我省发展机遇大于挑战的总体形势没有改变。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只争朝夕,毫不懈怠,一步一个脚印把每项具体工作谋深、抓实、干好,就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追赶超越的新步伐。

报告指出,2020年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4.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

刘国中在报告中提出了2020年的重点工作:持续发力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竭尽全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我省两会首开“代表通道” 5名代表走上红毯发声

1月15日上午8时许,省两会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开启,5位代表走上红毯接受记者的采访。

省人大代表 黄亮

“三个经济”符合我省发展的实际

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正院级调研员黄亮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有关“三个经济”的提问表示,省委、省政府提出“三个经济”的发展思路,符合我省发展的实际。黄亮称三个词特别关键:一是吸引。随着枢纽和门户的建设和提升,外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乃至各类产业发展资源,管理模式都会向区域内聚集,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用好资源,这将极大促进区内经济的发展和地位抬升;二是辐射。这是中心城市建设的必然效应,也是陕西发挥西北龙头作用,带动全域发展的重大使命,必须有这个责任担当;三是平台。建好平台,依托平台,西安乃至陕西在大西北,发挥经济体制改革主引擎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区外资源要素向我省、向西安聚集,并重组这些资源要素,将极大地促进和带动相关地区、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

省人大代表 刘安民

国企高质量发展

更要践行社会责任

省人大代表、龙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安民回答华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认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企业实力、发展规模及经济带动上,更要体现在践行社会责任上。”

省人大代表 米磊

硬科技贡献了一个强IP

省人大代表、西安光机所高级工程师米磊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力支持下,西光所产业化团队、中科创星持续深化硬科技研究和推广,“硬科技”这一西部原创概念真正上升为国家话语体系,替陕西为国家贡献了一个强IP。米磊表示,硬科技已经成为陕西经济追赶超越、提质增效的一支重要力量。陕西省应紧紧把握住中央强调和重视发展硬科技的重要机遇,依托我省硬科技溯源地优势,在省级层面强化顶层设计,将硬科技作为我省实现追赶超越、实施“五新战略”、发展“三个经济”的重要抓手,大力支持和培育硬科技发展,为国家打造硬科技示范区和可借鉴的成熟经验。同时借助硬科技纽带作用,强化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区域协作,增强陕西联通全国的门户效益,争取全国资源集聚陕西、服务陕西,助力陕西在新时期顺利实现追赶超越历史性目标。

省人大代表 李智远

打造西咸铜万亿工业大走廊

省人大代表、铜川市市长李智远回答陕西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铜川作为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坚持优势互补,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发挥铜川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基础功能,实施“稳煤、扩电、强材料”战略,丰富关中煤炭供给、扩大关中用电直供、强化关中建材支撑,彰显底色本色,服务发展全局。坚持协同创新,构建现代产业新高地。按照大西安“北跨”“拥河”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铜川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陶瓷产业集群,全力打造西咸铜万亿工业大走廊,携手共建关中现代经济体系。坚持互联互通,推动一体化发展。发挥铜川带动渭北、辐射陕北、联动关中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构建渭北区域交通中心、物流中心、教育中心、健康中心、文化中心,全力把铜川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健康养生的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增量关中协同发展新名片。坚持资源共享,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打响中医养生“药王”品牌,构建“溪山行旅”盛景,增量“渭北绿洲”厚度,弘扬“红色照金”基因,拓展“耀瓷文化”影响,为打造独具历史文化特色的关中平原城市群贡献铜川力量。

省人大代表 李春临

榆林从8个产业领域寻求突破

省人大代表、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回答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时表示,榆林要想实现永续发展,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我们将从8个重点产业领域寻求突破:一是新材料产业。二是旅游产业。三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四是节能环保产业。五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六是智能无人产业。七是医药康养产业。八是氢能产业。这些产业将成为榆林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推动力。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李婧 肖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