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曾经的“大白马”盐湖钾肥风光不再

*ST盐湖预亏最多472亿 创下A股新纪录

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多家上市公司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金额超亿元,较大影响了去年“成绩单”。资产减值,如同隐藏在公司业绩的地雷,再度进入投资者视线。

*ST盐湖预亏超400亿收关注函,资产减值埋下A股业绩地雷

1月13日,*ST盐湖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其论证此次资产处置导致大额资产减值417.35亿元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形,并要求说明其他八家股东主张回购盐湖镁业股份及*ST盐湖向国开基金回购盐湖镁业股份的依据。

在此之前,*ST盐湖披露了一份让外咋舌的业绩预告,净亏损约432亿元-472亿元,同时发布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第一次风险提示性公告。造成亏损的原因是破产重整进程中因资产处置预计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如果400多亿的年度亏损坐实,*ST盐湖将超越乐视网、中国铝业等,创下A股公司有史以来最大年度亏损。

*ST盐湖全称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海省最大国企,实际控制人为青海省国资委。主营业务包括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等。其中,钾肥板块设计年产能达500万吨,是国内最大钾肥生产企业,被业内成为“钾肥之王”。

大额商誉减值计提频现,冲击力取决于业绩预期

在2018年底-2019年初,商誉暴雷潮曾在A股集体出现。随着今年年报季的来临,大额商誉减值计提再次回潮。除了*ST盐湖外,据Wind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已有北斗星通、光大证券、陕国投A、华东科技、中集集团、慈星股份、汤臣倍健、众应互联、大唐发电、新集能源、海正药业等20余家公司公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金额多在数亿元。

那么,上市公司在披露业绩暴雷风险后,股价是否会应声而跌呢?从预亏王*ST盐湖的表现来看,1月13日该股开盘一字跌停,随后被资金撬开跌停板,盘中一度翻红,尾盘小幅下跌。此外,Wind业绩暴雷指数自去年12月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15%。

天风证券统计了2017年报前和2018年报披露前,个股发布单独资产减值计提公告后的超额收益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的情况是不断下跌,2018年的情况是下跌后反弹。

对于截然相反的反馈,天风证券认为与市场对个股后续业绩预期有关。2017年报是商誉风险集中暴发的第一年,市场倾向于认为这类标的还没有完全消化业绩风险。而2018年资产减值风险,尤其是商誉减值风险消化得更加充分,并且新的并购不多,新增商誉有限。

因此,商誉减值风险的集中暴发在短期内对个股和板块有比较明显的影响。拉长时间看,个股表现则取决于市场对于其业绩趋势的预期是否改善,这意味着将随着业绩趋势而分化。

这三类公司需要警惕业绩暴雷风险

在大额商誉减值计提频现的背景下,哪些公司业绩暴雷的风险会比较高呢?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提醒,从历年业绩变脸的情况看,高商誉占比、常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公司治理存在问题存在违规等类型的企业值得投资者注意。

就商誉对总资产比例来看,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A股有2138家公司存在商誉,其中245股的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过20%,12股的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50%。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代表了日常经营活动中,究竟有多少真金白银流入公司,可以说反映出一家企业的“造血”情况。据Wind统计,剔除银行外,截至2019年三季度,两市共有391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连续三年为负。

Wind资讯认为,这类业绩暴雷的主要特征是上市公司治理混乱,上市公司实控人、高管违规担保或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或违规借款等情况。这类违规操作一般多有先兆,如频繁遭到交易所问询或上市公司爆出内讧等。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