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宁路面塌陷 公交车坠深坑

1月13日,青海省西宁市突发地陷事故,一辆公交车坠入坑中。当地官方14日22时许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称,搜救工作仍在进行,经继续核查,死亡人员由6人上升至9人,受伤人员由15人上升至17人。其中入院16名,门诊治疗1名,均无生命危险。

1月13日17时36分许,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发生路面塌陷,一辆公交车坠入。据了解,南大街是西宁市区主干道,人流车流密集,发生塌陷的路面位于长城医院门口的公交车站前。坠入大洞的公交车为17路公交车,车牌为青A60015,当时刚刚进站,正打开车门上下乘客。视频显示,公交车车头前部突然出现大面积路面塌陷,公交车头部栽进坑中,车尾向上翘起,部分排队乘客陷入坑内。仅几秒钟的时间,路面塌陷面积扩大,公交车仅剩尾部露出地面,路边灯杆也在瞬间倒下,而塌陷的坑内闪现出火花,并冒出浓烟。

“坑底有一根管子断了”

有目击者表示,当时自己就在掉下去的那辆公交车后的第三辆公交车上,“发现前面堵车,我就下车了。坑边有交警和群众在救援,他们把(公交车)后窗户打破,从车里面拉出来5个人,司机也出来了,然后坑里面还有在路边等车的5个人,也拉上来了。我看见坑底有一根管子断了,大水淌着,车陷在水里,水底下什么情况看不见。”

事故发生后,西宁市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并及时通知燃气、供水、供电等部门采取停气停水停电措施,及时疏散附近楼内人员,确保现场救援顺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西宁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西宁消防救援支队6个中队出动19辆消防车、92名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处置。而据当地媒体报道,现场共调用应急救援车辆30辆,应急救援、公安等1000余人参与救援。

据了解,现场救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救护车、消防进行第一梯队救援,将坑洞当中的市民和公交车乘客救出,送往医院救治。第二阶段,吊车将陷入坑洞中的公交车吊上来,在公交车中未发现失踪人员。第三阶段,使用挖掘机和渣土车扩大坑洞,挖出泥土和砂石,寻找失踪人员。

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事故原因也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当地不到两年发生10起塌陷

针对西宁13日发生的路面塌陷事故,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和原因调查,督促有关方面针对近期城市地面塌陷多发情况,研究提出整改和防范措施。

有媒体注意到,西宁市人民政府官网的市民留言栏目中披露了多起被当地媒体曝光的塌陷事件。经统计,2014年6月到2016年5月,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西宁市各区有至少10起塌陷事件被曝光,相关部门对曝光的问题均进行反馈。被曝光的10个塌陷地点分别位于西宁市城中区、城东区、城西区、海湖新区等,塌陷情形包括“路面塌陷、地砖塌陷、水管爆裂致地面塌陷、地面出现空洞”等等。据披露信息,上述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相关责任部门介入并进行塌陷地面的修复。值得注意的是,被曝光事件中,有3起是西宁市公交车车站附近路段的塌陷。其发生时间为2014年7月和2015年6月,塌陷地点分别为“昆仑西路西山一巷巷口公交车站”、“共和路东侧省医院公交车站”、“果洛路公交车站”等公交站点附近路段。 综合新华社、《南方都市报》等

感人

黄衣男孩二次救人不幸坠坑

过路退役武警救人腰椎骨折

据了解,此次地陷事故发生后,众多西宁市民在第一时刻热心救人,也涌现出一大批感人事迹。

其中,一位黄衣服的小男孩救人行为引发网友点赞。监控画面显示,地陷发生后不久,一个穿着黄衣服的小男孩和几名市民第一时间参与救人,小男孩从地坑的边缘救起了一个婴儿。把婴儿放到安全地带后,已成功逃生的小男孩,竟再次返身救人。男孩继续救人之际,一位大叔抱起被救出的婴儿躲远。随后让人揪心的一幕发生了,地面出现了二次塌陷,小男孩掉进了地坑。围观的人群一下子四散逃去,就在这时地坑出现了爆燃。瞬间的爆燃和随后升腾起的烟雾,让人为掉落地坑的人们捏一把汗,更为救人的男孩担心。

1月14日,有媒体报道小男孩已经被救出,随后有网友也在微博留言称,“救人的小孩是我堂弟。兄弟三人轻微受伤,妈妈现在下落不明,还未找到。”14日下午,有媒体联系到该网友,她向记者确认:目前救人的小孩情况很好,在这次事故中,他的妈妈掉进了塌陷处。目前,小孩正守在红十字医院等待妈妈的消息。

此外,在已收住入院的16名伤者中,有一位特殊的病人,他原本只是路过此处,可以远离事故现场,却毫不犹豫地冲向前去,挺身而出参与救援。在他的帮助、指挥引导和安抚下,陷入坑内的群众得以安全爬升,而他自己却腰椎骨折。

他就是41岁的原武警青海总队海东支队副支队长孙万红。14日下午,他回忆了事发经过。据孙万红回忆,事发时,他和妻女走在街上,看见前方公交车突然塌陷,有人大喊救命,还有两人扒着路沿,脚下悬空,当时情形很乱。“我赶紧跑过去,刚刚抓住他俩的手,我站的地基就塌陷下去了。掉进坑后,我看到上面的电缆线在呲呲打火,电线、路灯、管道横七竖八倒着,随后便听见爆炸声,”他说,“因为以前在部队上经常投爆震弹,所以我并没有害怕。”

孙万红介绍,当时自己踩在坚硬的石头上,上面的土不停往下掉,水很大,整个大坑像一只巨大的漏斗,水流将人冲走,很多人在大声哭喊。

孙万红说,“我也听到外面的女儿在大声哭喊爸爸,我的腰特别烫,但顾不得这些。身边一个年轻小伙也快速往下滑,他大喊叔叔快救救我,淤泥已经淹没到大腿根部,我伸手使劲把他往外拽。”

孙万红说,自己让大家都围到自己身边地基坚实的地方,坑有十一二米深,“我爬到一处台阶上去,手伸下来想拽大家上来,后来绳索抛下来,大家一拥而上,抢着往上爬,我喊他们一个一个上去,我是最后一个上来的。”孙万红上去后,告诉现场指挥人员,抓紧停电。等缓过一口气,他才感到腰部特别疼,后来发现脊柱第三节粉碎性骨折。“但我不后悔,虽然脱掉军装,但我心中永远有军装、有责任,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当不当英雄是我根本没空考虑的事情。”孙万红称,这也许就是“军人的本能”。 综合央视、中新社

分析

是自然还是人为原因所致?

遇难者和伤者该如何索赔?

14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宁市政府新闻办、西宁市应急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事故原因正进一步调查。有媒体记者从西宁公交集团三分公司了解到,陷入大坑的17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是一名女司机,其受伤后被送往红十字医院救治。

>>原因

水管渗漏致空洞引发地陷?

1月14日,西北某道路勘探设计专家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分析了可能的事故原因。“这种突发地陷事故极有可能是给水管道渗漏或者地基塌陷形成空洞造成的。”这位专家介绍,国内城市地陷多是因为管道漏水渗漏导致的,水流会带走土层颗粒,造成空洞,造成路面承载能力下降,最终导致路面地陷。另外一种原因,可能会是施工中土层地基没有夯实,随着使用年限,地基也会形成空洞,问题严重就会导致地陷。他表示,也不排除勘探设计存在的问题,或者也有可能是重型车辆碾压导致路基损坏形成地陷,“当然,最终的事故原因还有待青海官方实地勘测给出最终的调查结论。”

谈及此次西宁路面地陷事故伴随发生的闪爆,这位专家解释称,突发路面地陷会造成管网破损,很可能是天然气管道断裂过程中,天然气泄漏,钢管摩擦或遇到明火引发爆炸。

长安大学路基路面工程方向的研究生陈某也向华商报记者分析了路面塌陷的可能性原因。一般市政道路塌陷原因可以分为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其中,自然原因包括该处地基的地质条件、水文状况以及日积月累形成的地下空间状况;而人为因素则包含1市政道路铺路之初时,勘探不明所致,或者是道路铺设完毕后,人工地下作业导致的地下脱落,使得路面承载能力下降。

>>维权

塌陷导致伤亡如何索赔

遇到这样的地陷事故死伤者如何维权?

“遇难者和伤者是17路公交的乘客,可向17路公交所属公交公司索赔。”1月14日,国内知名律师郑晓静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其法律依据为《合同法》第302条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

郑晓静表示,所有遇难者和伤者作为被侵权人可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条“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向侵权人索赔。鉴于事故正在调查中,侵权主体不明确,可参考适用如下法律规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因道路管理维护缺陷导致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当事人请求道路管理者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法院应予支持,但道路管理者能够证明已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尽到安全防护、警示等管理维护义务的除外”。

《侵权责任法》第86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因其他责任人的原因,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其他责任人承担侵权责任。”

此外,郑晓静还提醒,“一般公交公司都有投保,发生事故后,公交公司也可向保险公司索赔。” 华商报记者 李华 实习生 高晓雯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