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华商连线 “山东中学生奸杀女生疑案”今日宣判,张志超母亲——

“盼了8年多 就等这一天”

休庭38天之后,华商报连续报道的“山东中学生奸杀女生疑案”1月13日将宣判。1月12日上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张志超的母亲马玉萍说,她和张志超盼了8年多,就等这一天。

高一女生遇害

同级男生被判无期

张志超是山东临沭县人,1989年5月生,案发前系临沭二中新校区高一学生。

2005年1月10日清晨,山东临沭二中新校区高一女生小梅(化名)在学校失踪。同年2月11日,其尸体在该校教学楼三层一个停用的厕所内被发现,生前被人性侵。第二天凌晨,该校高一24班班长,不到16岁的张志超被临沭警方带走调查,随后被刑拘、批捕。2006年1月11日,临沂市检察院向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认为张志超强奸杀害了小梅。2006年3月6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强奸罪判处张志超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此前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张志超的母亲马玉萍称,一审宣判时,法院并未通知家属,也未给家属送达判决书,加之后来探监时,儿子一直没说案子不是他做的,就未上诉。张志超的辩护律师之一、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学曾告诉华商报记者,之前在监狱会见张志超时,问他最初为什么要招供,为什么不上诉?张志超说,他当时年龄小,对很多法律知识不了解,加之心里害怕,就没有上诉。张志超的另一位辩护律师、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逊说,案件宣判时,张志超不满17岁,心理素质很不成熟。加之法院未按未成年人的审理方式审理该案,造成张志超心理有很大压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张志超觉得这个锅不能替别人背,这才提出了申诉。

2011年三四月的一天,马玉萍探监时,张志超哭着说,案子不是他做的,希望母亲帮他请律师申诉,从此马玉萍走上了漫长的申诉之路。

再审检察院建议无罪

2017年5月,最高法立案审查该案。2017年11月16日,最高法经审查认为,原审判决认定张志超强奸致人死亡“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之间存在矛盾”,指令山东省高院再审。山东省高院经过6次延期,于2019年12月5日在淄博中院不公开开庭再审此案。庭审中,李逊、王殿学坚持为张志超做了无罪辩护。出庭的检察员认为,现有证据不能相互印证,无法形成张志超强奸杀人的证据链条;张志超是否有作案时间存疑,能否在一审判决的时间内完成也存疑,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建议山东高院依法改判张志超无罪。

昨日上午,谈起对判决结果的预期时,李逊告诉华商报记者,张志超应该会当庭无罪释放。据他们了解,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日前报道,山东省有关方面专门就此案举行审委会会议,会议同意了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的意见,表明山东省高院认可了山东省检察院对张志超的无罪建议。

李逊介绍,张志超如果无罪释放,他们一定会提起国家赔偿申请。至于可能申请的数额时,李逊称,张志超的案子很特殊,因为当时判决时,张志超是未成年人。以前的国家赔偿申请涉及的都是成年人,涉及未成年人的很少。像张志超这样从15岁多坐牢,一直到31岁的,他的损失怎么衡量?价值怎么计算?都是一个新课题。

对话张志超母亲

“儿子释放后,先让他到他父亲坟前上柱香”

1965年出生的马玉萍年龄并不算大,但头发已经花白,明显比同年龄人苍老、憔悴。8年多来,为了给儿子申诉,她一直往返于临沭、临沂、济南、北京间,奔走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临沂监狱途中。

2020年1月12日一大早,马玉萍早早起来,收拾好她为张志超准备的新衣服、新鞋子,从里到外、从头到脚一件也不落下。八点不到,马玉萍就坐上了从临沭到淄博的班车。临沭到淄博近300公里,坐班车需要4个多小时。虽然儿子的案子13日才宣判,但马玉萍显然已经在家里呆不住了,她希望早一点赶到淄博,那样她的心会更踏实一些。赴淄博途中,马玉萍接受了华商报记者采访。

>>谈期盼:希望绝对无罪,当庭释放

华商报:你什么时候得到张志超案子宣判的消息,当时怎么想的?

马玉萍:1月7日下午四点半,山东高院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志超的案子13日宣判,让我按时到淄博。1月5日庭审结束后,我在家一直等着宣判的消息,期间我还给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打过几次电话,询问宣判的信息,法院答复我正在走程序,让我耐心等待。

华商报:再审后,你和儿子见过面吗?

马玉萍:没有,1月8日是监狱会见日,原本我计划要去淄博(张志超现羁押在淄博鲁中监狱)探望他,7日接到宣判通知后,就没有去,能省点就省点,也就是几天的事了。

华商报:庭审时,张志超精神状态怎么样?

马玉萍:精神状态还行,回答法官提问时声音洪亮,但我感觉他有些激动。其实不光是他,我也很激动,所以,他在法庭中具体说了些什么,我都没记住,李逊律师、王殿学律师记得比较清楚。

华商报:你和儿子对判决有什么期待?

马玉萍:当然是绝对无罪、当庭释放了,我相信志超是无辜的。2019年12月5日再审开庭时,我就想着志超会当庭释放,可以领着他回家,所以前一天从里到外、从头到脚给他买了新衣服、新鞋子,结果却没用上。当时我很难过,差点崩溃了。

>>谈遗憾:15年来,家里4位亲人去世

华商报:张志超的爸爸是哪一年去世的,和志超的案子有关系吗?

马玉萍:志超的爸爸生于1961年,2005年志超出事后他爸爸受到很大打击,健康状况越来越差,2012年带着遗憾撒手而去,临死也没见儿子一面。

华商报:再审时,张志超说他入狱15年来,4位亲人先后去世?

马玉萍:是的,志超被羁押期间,他的外婆、爷爷、父亲、奶奶先后去世,给他留下了难以弥补的遗憾。

志超的外公80多岁了,常常会忘记很多事情,但志超的事却一直记得。每次外出时,别人问他外孙是不是快回来了,他都会大声回答“快回来了”。

>>谈感谢:感谢律师帮助,感谢媒体关注

华商报:这几年,你是怎么过来的?

马玉萍:我和志超的爸爸原来都是临沭百货公司的职工,后来双双下岗。我的退休金很少,很难维持正常生活,更不用说花钱去临沂、去济南、去北京申诉了。这些年,政府为我办了低保,亲朋好友也时常接济我。生活实在难以为继时,我会出去打工,给别人当保姆。

临沭到济南有300多公里,我每月坐班车至少去一次,不是到山东省高院,就是到山东省检察院。临沭到北京近700公里,我每年最少去一次,往返于最高法和最高检之间。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坚持。

申诉之外,我每个月都会去监狱看志超。每次探监,都会告诉他案件最新进展,安慰、鼓励他要有信心,相信法律是公平公正的。他也叮嘱我,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说出狱后会好好孝顺我。每次半小时的会见,总感觉还没说几句时间就到了,所以这个月的探监日刚结束,我又掐着指头盼下个月的探监日。这些年来,我们母子就这么相互安慰,相互鼓励,一步步走了下来。

华商报:无论是呼格案、陈满案,还是聂树斌案,背后都有一个坚强的母亲。很多网友说,你和上面几位母亲一样,很伟大,了不起。

马玉萍: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而已,志超的案子之所以会出现转机,能有今天,完全是李逊律师、王殿学律师辛苦付出的结果,也与媒体的关注分不开。两位律师不仅不收费用,还经常资助我,我真是遇到大好人了。

>>谈未来:希望儿子快速融入社会

华商报:志超出狱后,你们有什么打算?

马玉萍:长远的打算还没有,志超出狱后,我会带着他给他父亲上个坟、上柱香,告诉他父亲这个好消息。

志超15岁多就被羁押,一直没有正式踏入社会。出狱后,他要重头学起,重头做起,尽快适应、融入社会。我希望他能以平常心看待过去,迎接未来,这样他的未来才会有希望,毕竟他还不到31岁。

华商报:你们和被害女生家人生活在一个县城,以后如果碰到怎么办?

马玉萍:我和他们不认识,上次再审开庭时,我在庭审现场第一次看到她的家人,他们家也是通情达理的人,我相信,法律同样会还他们公平正义。

华商报:你和志超有14年没在一起过春节了吧,今年春节准备怎么过?

马玉萍:具体时间没算过,今年春节准备在志超外公家过,让他外公好好看看孩子。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