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女博士为照顾生病母亲

弃百万年薪到农村种梨

专访人物

段旭旭:女,1988年8月生,安徽淮北市人,英国利物浦大学金融硕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读博士。

专访背景

母亲生病,她辞掉百万年薪的工作,与母亲来到安徽农村承包2000多亩梨园。几年来,母亲的病康复了,她的事业也蒸蒸日上。在近日落幕的2019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上获得了“大业农心·先峰人物”奖。1月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对段旭旭进行了专访。

谈转行

辞去百万年薪守护母亲

华商报:很多读者不了解“大业农心·先峰人物”是个什么奖,有什么分量,对你意味着什么?

段旭旭:2019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博鳌峰会由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等单位主办,主办单位从全国遴选出70位对农业做出较大贡献的新老农人,授予“大业农心·先锋人物”。能获此殊荣,对我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华商报:海归、金融硕士、中科大在读博士、年薪百万,这些标签个个熠熠生辉,随便拿出一个,都很难与“新农人”联系在一起。

段旭旭:确实是这样,做农业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种偶然。按照正常的发展路径,我们家没有农业这方面的基因。我的父母是商人,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及自己的职业规划,都是往金融方面走,这也是我从小对金融资产增值、保值感兴趣的原因。

华商报:小时候没有这样的人生规划吧?

段旭旭:是的,爸爸妈妈是第一代下海人,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耳濡目染,我从小对商业话题比较敏感,对钱如何生钱很感兴趣。从小学开始,我的压岁钱都是自己管理,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方向都偏金融管理类。

我从小学习就很用功,很多人称我学霸,其实算不上,只是我从小比较独立,人生规划、职业规划比较清晰而已。在成都上大学期间,我用三年的时间修完了四年的本科课程。2012年,我拿到了英国利物浦大学的金融硕士文凭,回国后在合肥一家国企工作。2013年,我考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金融博士,辞去了国企的工作,成为了私募基金联合创始人,在上海拿着百万年薪。

华商报:放弃百万年薪,纯粹是为了母亲的病情?

段旭旭:是的。2013年年底,妈妈在一次例行体检中查出肺部阴影,后来诊断为恶性肿瘤早期。2014年2月底,妈妈的手术很顺利,但医生告诉我们,仍有5年的危险期。在此期间,一定要好好调养。我们问了很多医生和病友,都说吃梨对妈妈的肺有好处。

与此同时,经过这场手术,妈妈萌生了脱离商海回归田园的想法,想做一些对身体、对健康有意义的事情。安徽砀山素有“酥梨之乡”的美誉,距淮北也不远,小时候,妈妈经常带我去砀山看梨花、摘酥梨,留下了深刻印象。就这样,为了吃上高品质的梨子,也为了妈妈调养身体,2015年底,妈妈在砀山承包了2000多亩梨园。没想到,妈妈这一代人和互联网时代是断层的,没有跟上时代的变化,加之身体和年龄的原因,妈妈承包梨园第二年就经历了梨子滞销问题。看着心急如焚的妈妈,我心里很难过。妈妈尚在恢复期,不能再倒下,在这种情况下,我决定辞职到砀山照顾妈妈,帮她经营梨园。

华商报:做出这个决定后,亲朋好友是什么意见?

段旭旭:为了陪伴妈妈,2017年初,我决定辞职。当时身边绝大多数人都不理解,很多人劝我要三思而行,因为女孩子做农业会比一般人更辛苦。一些朋友建议我将妈妈接到大城市,但我相信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我知道我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妈妈最初也不同意,因为她不想女儿牺牲自己的美好前程。但当我坚决表明心意,妈妈也就不再坚持。

谈创业

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冲动

华商报:创业初期顺利吗,遭遇了哪些瓶颈和困难?

段旭旭: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我刚开始做农业时可以说一窍不通。也正因为如此,2017年全年,我都在学习,几乎每天都在果园度过。春天,学习了解梨花受粉的知识和特点;夏天,和技术人员冒着近40℃的高温在梨园给梨树施有机绿肥,戴着草帽和农民一起到果园锄草;秋天,穿着脱鞋在果园穿梭,了解每棵果树的习性和挂果特点;冬天,冒着寒冷到果农家走访调研。为了提高种植技术,我还到日本考察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自然灾害是农业最大的天敌,不可避免会遇到。2018年,梨花受粉期间,砀山梨园普遍受到冷空气侵袭,花苞被冻死不少。真是祸不单行,当年果实成熟期间,又遭遇了一场台风,眼看着黄橙橙的梨子被刮得掉落一地,真的让人欲哭无泪。当年的果子因此减产六七成,让人深刻感受农业的不易。

比自然灾害更难让人难受的是,部分果农对我们的有机栽培方法和有机认证管理模式不理解,有些果农认为我们用豆饼和麻子饼给果树施肥是大款,是在烧钱,面对不解和讽刺,我们没有退缩,而是耐心地给果农讲道理,最终果农们接受了我们的做法。

华商报:现在企业情况怎么样?

段旭旭:生产实践中,我们发现仅靠销售果子,企业很难做大做强,必须延长产业链,深挖产品的附加值,走深加工的道路。针对酥梨不易储存、不易长距离运输的特点,在坚持有机种植的基础上,2017年,我们在砀山建设了一家现代化的梨膏生产厂,并与国内几家药企合作,供应品质梨膏,产值由当初的几百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四五千万元。

华商报:你认为创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段旭旭:年轻人勇于创业是好事,但创业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工作,一定不能感情用事,更不能冲动。一旦选择走这条路,并确定了目标,就要坚持下去。另外,年轻人创业,一定要学会拥抱互联网,因为传统的模式已经非常低效,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和互联网接轨,创业会插上腾飞的翅膀。最后,在互联网时代,创业要取得成功,创业者必须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更新能力和抗压能力。

谈爱情

有你的余生很甜

华商报:承包梨园,不仅让你收获了事业,更收获了爱情?

段旭旭:是的,梨膏事业对我是一份“甜蜜”的事业。(笑)2019年,母亲顺利度过了危险期,这5年来,我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相处,守在母亲身边,让她的内心有更多的安全感。另外,在梨膏创业中遇到了我的先生。

我先生是东北人,是做社交电商平台的,我是在出门创业和推广产品的路上遇见的他。我先生从大学开始创业,辗转东北、青岛、长沙等地,积累了丰富的电商创业经验,是小有名气的互联网营销高手。2019年4月的一天,我先生从媒体上看到我的相关报道,当时他觉得我很了不起,专门飞到安徽了解我们的梨膏。交往过程中,我们发现双方有着共同的话题,一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就连生活方式也很接近——他也非常自律,习惯早起,喜欢健身、阅读。慢慢地,我们就走到了一起,并于2019年底结婚。

华商报:你们的爱情故事极具传奇性,简直就是影视剧中的桥断。

段旭旭:对,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我们认识之前,都不相信有这么神奇的缘份存在。我和先生结婚当天,先生对我深情表白:“在认识你之前,我从来没有感觉缘分两个字有那么的神圣又神奇。神奇到可以无视2000公里的距离,神奇到可以让我打败无数追求你的人,神奇到让我觉得之前的人生经历好像都是为遇到你在做准备。好像哪怕错过一丝一毫都不可能有今天的在一起!而我也在朋友圈回应:凡哥,这是你的结婚誓言,每一字每一句我都记在心里。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原来真的存在。遇见对的人,不用“刻意”辛苦,不用“刻意”加油,不用“刻意”努力,彼此之间就可以相处的很舒适。谢谢你让我可以不再“刻意”,真实的做自己。晚点遇到你,余生都是你,有你的余生很甜。

谈未来

做深做大做强

华商报:如何看待成功?

段旭旭:成功真的谈不上,我也不敢以成功者自居。在我看来,成功是一种进行时,而不是一种完成时。我的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句话:一味沉湎于过去是毫无意义的,一直看着后视镜是很危险的……开车的时候必须专心地看着前进的方向。已经走过的路,只要时不时地回顾一下就可以了。

华商报:有网友笑称,你将智慧、美貌、财富、传奇完美集于一身,一般人梦想拥有的,你都拥有了,简直就是人生大赢家。

段旭旭:这个实在不敢当,样貌是父母给的,财富是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创造的。随着社会对女性创业包容度的提高,只要肯努力,每个女性都可以让自己又忙又美。

华商报:梦想是什么,未来有什么计划?

段旭旭:我原来选择做农业,是为小家在做,真正做了之后,我才深刻感受到,他人吃到了自己健康的果子,健康的梨膏,自己做的事情是实实在在有价值的。我不认为做农业三五年就可以完成,相反,这是需要一代人、两代人,甚至更多代的人共同努力,才能把传统的农业理念更新过来。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力所能及把我们的事业做深做大做强。另外,我希望未来可以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关系,这对女性创业者是一种非常高的要求。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