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华商连线

21年前两个儿子同时丢失 父亲:我们会一直找下去

对所有家庭而言,丢失一个孩子,就足以令父母肝肠欲断,痛苦一生。而同一天丢失两个孩子,对父母将会是多么大的打击!2020年1月25日是鼠年大年初一,那也将是贵州男子安仕明两个儿子丢失整整21年的日子。

近日,手拿着“神笔警探”林宇辉免费为自己画下的两个被拐儿子现在可能模样的画像,安仕明和妻子忍不住落泪。他们很想知道,两个儿子在哪里过春节,现在到底过得好不好。

两个儿子一起丢失

父母肝肠欲断

安仕明是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桶井乡人,土家族,1968年生。2020年1月7日上午,在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两个儿子丢失的经过时,安仕明的声音既低沉又悲伤。

“两个儿子中大的叫安旭,农历1994年6月12日出生,小的叫安彪,农历1996年6月8日出生。”安仕明介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和妻子从老家贵州到广东省佛山市打工,两个儿子都出生在佛山。“两个儿子都很可爱,平时我和妻子忙着经营小饭馆,大儿子就带着小儿子在饭馆附近玩耍。”

1998年农历腊月初九(公历1999年1月25日),眼看着春节来临,安仕明和妻子在佛山市三水区经营的小饭馆比平时更忙碌了。安仕明夫妇工作期间,时年4岁半的安旭上午会带着2岁半的弟弟到饭馆门口玩耍,有时也会带弟弟去饭馆附近的贸易市场去玩,但中午吃饭的时候都会回来,而就在事发当天上午10时许,安仕明还发现安旭带着安彪在饭馆门口玩耍。但中午吃饭时,兄弟俩一直没有回来。想着兄弟俩不会走太远,安仕明夫妇又多等了一会,但依然没见孩子们返回。安仕明赶紧发动老乡到饭馆附近及贸易市场周围寻找。安仕明及老乡见人就问,但都没有任何消息。

这个时候,安仕明才想起来,孩子丢失前几天,两个自称叔侄的贵州老乡曾在饭馆里多次吃饭,并夸赞他的孩子长得可爱。吃饭期间,两人时常逗孩子玩。会不会是两个老乡带孩子去玩了?想到这里,安仕明赶紧通过熟人找到了两位贵州老乡的租住地,但两位老乡已人去楼空。这时,安仕明才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赶紧到当地派出所报警,遗憾的是,安仕明问遍了所有的老乡,最终也只知道年长的男子看起来约40多岁,年轻的约20多岁,其他信息并不了解,这对警方破案非常不利。

由于思子心切,孩子丢失后,安仕明的妻子一下病倒在床上,几天吃不下,睡不好,人一天比一天憔悴;贵州老家的爷爷奶奶获悉两个孙子丢失,整日以泪以面,一家人的生活彻底被打乱。饭馆没也办法经营下去了,担心妻子在佛山睹物思人,过度伤心,在老人的劝说下,当年年底,安仕明夫妇俩回到了贵州。

看到被拐孩子与亲人团聚

他们会抱头大哭

谈起丢失的两个儿子,安仕明满是愧疚之情。“要是当初工作不那么拼,孩子刚脱离大人视线就去找,也许孩子们就不会丢失。”安仕明介绍,大儿子安旭右额头有一个很小的黑痣,丢失时,左额角与右额角之间有个很小的伤疤。“孩子两岁我时,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头上留下了一块疤痕,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弟弟安彪五官端正,身上没有什么明显特征。孩子们小时候都是贵州德江口音。

1999年,在家匆匆过完春节,安仕明和妻子很快返回佛山,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寻子之路。两个儿子丢失前一年,兄弟俩在佛山有一张合影,安仕明夫妇将这张合影放大,同时将孩子们的特征写在一块纸板上,做成寻人启事挂在胸前。21年来,安仕明夫妇走遍了广东、广西、福建、四川、重庆、云南、河南等省份的数十个城市,只要稍微有一点线索,他们都一定要去看看。

有一年,安仕明夫妇听说福建一户人家收养了两个孩子,年龄和安旭、安彪不差上下,夫妇俩连夜坐着大巴车赶到福建。费了很大功夫,才找到那户人家。担心打草惊蛇,他们乔装打扮,在当地蹲守了好几天,也没见到孩子出来。无奈之下,夫妇俩只好假装租房子敲门进入,最终发现并不是自己的孩子。

“每当妻子从电视、报纸上看到被拐的孩子和亲人团聚时,她总会泪流满面地问我:别人的孩子都找到了,咱们的孩子什么时候能找到?”每当这时,安仕明夫妇都会抱头大哭。

21年来,安仕明夫妇一边打工,一边四处寻找儿子,为此花费了大量精力和金钱,也因此背上了外债。没钱了夫妇俩就打工攒钱,有钱了就四处寻找儿子。后来,随着年龄增大,也为了照顾老家的女儿和小儿子,夫妇俩打不了工,就在老家德江县城开了一家豆腐店。为了给寻找儿子攒路费,安仕明夫妇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准备原料、制作、送货,一直忙到当天晚上八点结束。“虽然一天只睡几个小时,但只要一闭眼,大脑里全是安旭和安彪小时候的样子……”

安仕明介绍,由于时常惦记孙子,安旭、安彪的爷爷奶奶精神也备受煎熬。几年前,两位老人先后撒手而去,临死也没得到孙子找到的消息。“孩子的爷爷去世时,拉着我的手说,以后如果孙子找到了,一定带着他们到坟上上柱香,告诉他这个好消息……”说完这句话,安仕明已是泣不成声。

看到孩子现在的画像

希望儿子过得幸福

安仕明介绍,20多年来,在寻找儿子的过程中,他们认识了很多有类似经历的父母,他们组建了一些微信、QQ群,相互分享信息,相互鼓励、安慰。每年全国各地的寻亲大会,他和妻子都会去碰碰运气,但结果总是令人失望。即使这样,安仕明和妻子也没有放弃,他说,他们活着时,他们会想方设法寻找丢失的儿子,以后他们不在了,他们会叮嘱女儿(注:安旭安彪的姐姐)和儿子(注:安仕明和妻子在两个儿子丢失后又生了个儿子),让孩子们帮他们完成心愿。

2019年下半年,安仕明在寻子群里看到山东退休警官——“神笔警探”林宇辉免费为被拐儿童画像的消息,2019年12月初,他和妻子从贵州赴山东济南请求林宇辉给他们丢失的儿子画像。林宇辉根据安旭、安彪小时候的照片,结合遗传及人体生长规律,画出了安旭、安彪现在的样子。2019年12月6日,拿到两个儿子现在的画像时,安仕明和妻子摸着画像忍不住落泪。“安旭,安彪,你们在哪里,这么多年,你们过得好吗?今年大年初一是你们丢失整整21年的日子,你们能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吗?”安仕明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和妻子就想知道两个儿子现在是什么样子,过得好不好,至于是否回到他们身边,已经不重要了。“只要孩子们过得幸福,无论是和养父母在一起,还是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尊重孩子们的意见。”

安同学是安仕明的小儿子,目前在南京一所重点大学读大二。虽然他没有见过两个哥哥的面,但血浓于水的亲情他完全体会得到。2020年1月7日下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安同学说,这么多年,父母很不容易,也很坚强。“这件事对我的父母来说非常地残忍,对整个家庭造成了不可复原的创伤。而且,这种情感常人无法想象。”

“其实以前我个人一直都觉得,找到两个哥哥的希望太渺茫了。但是现在我慢慢地感觉到,可能只要有一丝丝的希望,我的父母都愿意去努力,因为他们坚信,一定能找到哥哥。”安同学说。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