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日偏食现身天宇

追日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 摄影 张杰 周晶)太阳被月亮遮住部分光线,开始在太阳的右下角出现一个“缺口”,仿佛被咬了一口,“缺口”也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12月26日西安也能看见“天狗食日”景象。

12月26日,日偏食天象奇观在全国上演,过程持续两到三个小时,西安天气晴朗,可以明显看到天狗食日的景象。

12月26日中午12时30分许,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大雁塔北广场用X光片遮挡太阳光后看到,太阳的右下角出现一小块“缺口”,13时29分,西安地区出现食甚(太阳被食最深的时刻),此时被天狗咬掉的“缺口”转移至太阳正下方,且面积变大,边缘为圆弧形,约占太阳总面积的八分之一,西安地区的日偏食景象持续至14时36分许。

26日13时12分许,白女士带着女儿小李来到大雁塔北广场观看日偏食,看到记者准备的X光片后,白女士急忙跑回车里去拿刚从医院取回来的CT片。“真的能看到日偏食,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日食,回学校后一定要给同学们炫耀,他们现在都在学校睡觉,只能在梦里看了。”小李说,中午原本在学校休息,妈妈专门带她出来看日偏食,“我小时候对天文挺感兴趣,之前在内蒙古旅游时看到的星空特别美,西安很少能看到星星,只能暑假回老家蒲城看。”

据了解,12月26日上午10时56分左右月亮半影进入我国西藏阿里地区,而后月亮半影向东北上扫过中国全境,我国境内均可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26日出现的天象实际为日环食,但因环食带没有经过中国,所以我国境内看到的为日偏食,越往南食分越大,2020年6月21日将再次迎来日环食天象,这次的环食带将经过中国,在西藏、贵州、福建、四川等地将看到日环食天象,国内其他地区可看到日偏食。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