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四川卧龙:雪豹现身大熊猫领地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日对外发布最新野外监测成果,卧龙“五一棚”区域的红外相机首次记录到雪豹活动,这也是首次在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拍摄到雪豹出没。

科研人员从回收的数据中发现,位于海拔3300米左右的两台红外相机,分别记录到一只雪豹连续两天出现在这两个点位上,共拍摄到12张图片和两段视频,拍摄点间相距仅200米,拍摄时间分别是2019年6月3日、4日。

雪豹为什么会出现在熊猫的领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表示,有两种可能性。有可能是从一个栖息地到另一个栖息地,中间偶尔穿过了这片森林。另一个可能是它在追逐它的猎物,所以偶尔进入了熊猫的栖息地。

雪豹主要活动在海拔3500至4400米的林线和雪线之间,大熊猫则主要生活在海拔3500米的林线及以下位置。但两者在海拔3000~4000米的领地边缘,是有部分重叠的。因此,雪豹出现在熊猫领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当熊猫遇见雪豹,网友们最担心的,是它们能否打起来?对此,专家表示,可能性不太大。它们都是“硬角色”,相互都不好惹。所以会避免相互冲突,彼此绕道而行。

四川卧龙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表示,雪豹在大熊猫的领地只活动了不到24个小时,二者不会相遇。即使在野外偶遇,真正打起来这种现象还是大概率不会发生。 综合新华社、央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