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太白林业局架设红外相机拍到多段珍贵视频

宝鸡地区首次拍摄到金猫影像

华商报宝鸡讯(实习记者 王英)12月7日,华商报记者从省太白林业局获悉,2019年,太白林业局架设红外相机67台次,收集到照片7086张、视频2706段。通过数据分析,不仅首次发现金猫活动,还发现大熊猫野外倒立做标记、金丝猴交配等珍贵影像资料。

惊喜一:神秘金猫首次留下影像

金猫也叫亚洲金猫,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中等大小的猫科动物。体长116-161厘米;尾长400-560毫米;体重12-15千克。生性凶猛,有“黄虎”之称,在广西民间,有“黄虎”能够跳上虎背,将虎的脖颈咬断的传说。能捕食小麂、毛冠鹿、麝等偶蹄类动物,但主要以各种体型较大的啮齿动物为食。

国内分布于秦岭南坡、西藏、安徽、四川、云南、广西、广东、福建和江西等省。《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1998)中的数据显示,中国分布的金猫种群数量约为3000-5000只。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5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近危(NT)。

通过查阅资料,确认其为宝鸡地区首次拍摄到的金猫影像,是自去年11月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金钱豹影像后又一种处于秦岭食物链顶端的物种。

惊喜二:大熊猫倒立做标记

在一段视频中,圆滚滚的秦岭大熊猫在镜头前“耍起了杂技”。视频显示,在积雪的林子中,一只熊猫走到了一棵树前,摆出了倒立的姿势,它将一条后腿撑在树上、尽力将自己调整到最高的位置,迅速做好标记离开了。

据介绍,大熊猫大多数的交流都是通过留在栖息地的气味标记来实现的,用气味来标记领土是大熊猫在森林里保持和平的秘诀。大熊猫将分泌物涂在它们经常出没的地方。在非发情季节,熊猫闻到陌生同类的气味就会离开。发情季节时,雌性大熊猫留下的气味就表示它已经做好交配的准备,并且希望吸引雄性前来。

惊喜三:秦岭金丝猴交配

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了秦岭金丝猴交配的珍贵画面。

秦岭金丝猴,又名川金丝猴秦岭亚种,在动物学分类上属四川金丝猴的秦岭种群,是在金丝猴的家族中比较特殊的一支。秦岭金丝猴性情温顺,活泼好动,一般4岁左右性成熟,发情交配多在7-9月,孕期6-7月,多在2-3月产仔。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