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不倒翁小姐姐”火遍全网

网红游层出不穷 文旅IP如何保鲜?

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火了,吸引不少游客纷纷来此打卡“牵手”。

以前,提起西安人们第一秒想到的是肉夹馍、兵马俑、十三朝古都,如今因为各种爆款旅游项目,文化大西安焕发出更多的年轻活力。

近日,火爆无比的“不倒翁小姐姐”皮卡晨携手大唐不夜城网红天团“不倒翁小哥哥”、冷面石头哥来到了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这是他们继城墙、大唐芙蓉园等景区巡演后的新一站。

截至11月底,“不倒翁小姐姐”相关视频超过6000余条,总播放量高达15.9亿次。爆款旅游项目带来了流量,也让拥有深厚文化的大西安焕发出更多的年轻活力。

不倒翁小姐姐掀起模仿潮

长安历史文化成网红游基石

不久前,90后姑娘皮卡晨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扮成唐朝仕女不倒翁表演的视频,在抖音上爆火,更掀起全民模仿热潮,有萌娃版、五毛特效版、萌宠版,甚至还有翻车版。明星罗志祥也忍不住模仿,还被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喊话“一起玩耍呀”!模仿热潮也引起一些医生关注,纷纷提醒市民不要轻易模仿。

这位身着唐朝服饰的年轻女孩,站在“不倒翁”上翩翩起舞,身姿轻盈,当她把手伸过来“牵手”游客的那一刻,恍然间,好似从盛世大唐穿越而来的天外飞仙,令人一眼千年,梦回大唐。

不少游客纷纷赶来打卡。有网友感叹,“这个创意加表演确实很赞!西安的强项就是文化,需要更多这样的创新和引领!”“西安厚重历史文化是塑造一个个网红旅游景点、网红人物的基石。”

网红产品因其独特体验性引爆大众消费热情

去年以来各种网红旅游产品层出不穷,形成IP,改变了人们对旅游产业的固有认知,尤其年轻一代对于一座城市的认知,已经从官方打造的城市地标转为由艺术家、设计师、文化商业品牌带来的独特体验。从西安永兴坊的摔碗酒、重庆的轻轨穿楼、厦门鼓浪屿的土耳其冰激凌……直到最近的西安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都显示出网红IP的吸引力。

据悉,今年7月,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为了增加游客的互动体验,根据西安的城市吉祥物“唐宝”和“唐妞”设计了两款不倒翁的街头行为艺术表演,皮卡晨便成了“唐妞”,而在此之前,她是实景舞台剧演员。长安大学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丁华在朋友圈感叹地说:“历史不再尘封在博物馆和史书里,不再是冷冰冰的过去,变得有温度、更亲近。”

“不倒翁小姐姐”、摔碗酒、毛笔酥被称为“西安网红打卡三件套”。西安旅游产业不断焕发活力,引爆大众消费热情。

特色IP为地方旅游带来更多可能性:高速传播、流量爆发、促使景区形象年轻化,增加景区特色产品销售渠道等。但也要注意到,IP是承载人类情感的文化符号,足够丰富的内容才是IP生命的驱动力。因此,网红旅游IP如何保鲜显得至关重要。

仅有网红热度还不够

文旅IP需要文化赋能

追星圈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文旅项目也是如此。

目前,中国旅游正进入以“故事(IP)”为核心的时代,这无疑给文旅行业注入了全新动能。但网红旅游产品的爆红都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也有阶段性。一个网红IP火了,无数粗制滥造、不知因地制宜、一味跟风模仿的产品随即出现,这些跟风行为往往为大众和业界所诟病。资深旅游从业者小倪认为,成功文旅IP一定是深挖景区景点文化内涵的,通过场景化+规模化进行IP塑造。比如大唐不夜城,街头两旁是仿唐风格的建筑茶楼酒肆,街边的长椅是卷轴式长椅,每一物每一景都充满着唐韵唐风,“不倒翁小姐姐”的推出也是基于唐文化。每个华人心中所有的东方韵味、东方情结都能在这里得到抚慰,这样的旅游IP才是成功的。

仅仅有网红热度显然不够,如何用“有意思”吸引视线,以“有意义”深化体验,才是网红旅游IP所要重视的。业界旅游演艺表演专业人士宗先生认为,不论是景区还是旅游演艺的打造,都要提升内容品质,善用内容营销打造文化个性,再辅以受众喜爱的形式去包装核心内容,与顾客建立情感链接,创造更多和游客互动体验的机会。“网红经济植根于内容产业,生命力取决于内容本身。” 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