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凯撒旅游设立免税平台,购买寺库持有免税公司股权

国内免税消费正在跨入增量时代

陕西上市公司凯撒旅游,近日完成了旗下免税公司的登记手续。同时,将通过这一平台购买北京寺库持有的免税公司股权。

凯撒旅游进军免税消费市场

凯撒旅游12月4日晚公告称,近日已完成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同盛免税”)设立登记手续。同盛免税设立后于2019年12月3日与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寺库”)签署了《江苏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

此前公告显示,凯撒旅游以自有资金设立同盛免税作为免税业务管理平台。同时,凯撒旅游还以新设立的同盛免税购买北京寺库持有的江苏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中服免税”)20%股权,交易价格为1200万元。凯撒旅游接手的是此前寺库手中持股权。今年6月,凯撒旅游宣布与中出服达成合作,入股天津国际母港进境免税店。

“凯撒旅游的一系列动作是为了布局免税业务。”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由于“免税牌照”这一难以逾越的行业门槛,国内能开板免税店的企业十分有限。近几年,伴随国内免税市场的扩容,入股免税企业开办的免税店和分公司,成为不少业外企业的途径。

寺库上半年斥资1200万元入股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寺库入股江苏中服免税的时间并不长。今年4月,寺库宣布与中出服达成合作,投资入股其旗下江苏中服免税20%的股份,对外公布的价格为1200万元。

不过,凯撒旅游首席执行官刘江涛过去十二个月曾任库天下(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议控制北京寺库)副董事长,且目前在江苏中服免税任职董事,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在当时入股江苏中服免税时,有分析人士认为,寺库或是谋求转型和进军免税品新零售。由于奢侈品领域现状低频和客单价过高,行业增长有限,并且随着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都在开辟奢侈品赛道,奢侈品电商的竞争也越发白热化。

此番出让江苏中服免税股权之后,寺库是否还会有其他动作还有待观察。

国内免税店市场面临变革

伴随消费升级和出游规模的不断提高,国内免税消费正在跨入增量时代。仅以同盛免税注册地海南为例,自2011年实施离岛免税政策以来,免税限额不断提高,目前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已至3万元。此外,由于越来越多的城市内购物中心尝试引入这一经营业态,免税店也正在摆脱过去只局限在机场开设的局面。

今年5月,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口岸出境免税店管理暂行办法》,扩大了口岸出境免税店经营主体,其中有关扣点和租金等条款,被视为减轻运营企业压力,创造更多参与机会。

长期以来,国内仅有中免公司(日上免税行、海免集团等)、珠海免税集团、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出服和中侨免拥有免税经营牌照。其中,中国国旅由于2006年与中免公司的重组,在行业内居于近乎垄断地位。在中国国旅整合日上免税行、海免集团后,目前国内仅剩中出服、深免、珠免等几家拥有免税牌照,与国旅互为竞争。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认为,免税店为持牌特许经营,因此免税牌照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具有绝对优势。越来越多期待进场的资本方,预计将通过与持牌企业合作来实现,未来市场有望更加活跃,变革和洗牌随之而来。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