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永辉要约收购中百集团 面临发改委特别审查

永辉超市筹划对另一A股上市公司中百集团的要约收购,正面临国家发改委特别审查,给这笔零售领域的重磅收购增添一些不确定因素。

审查因涉及外商投资,永辉第一大股东为“百年老店”

11月12晚间,永辉超市公告称,于11月11日收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特别审查告知书》,关于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决定自2019年11月8日启动特别审查。特别审查原则上在60个工作日内完成,其间若需补充材料,补充材料时间不计入审查时限。

中百集团也在随后公告,对上述特别审查予以确认,并提示“本次部分要约收购(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尚不能及时公告《要约收购报告书》,部分要约收购尚未生效,仍存在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此次接受发改委特别审查主要因涉及外资。三季报显示,永辉超市第一大股东为牛奶有限公司,持有永辉19.99%股份。资料显示,牛奶公司1896年成立,是牛奶国际在香港的主要经营实体,掌握7-11、宜家家居、星巴克等经营权,并拥有万宁、美心等零售品牌。

2015年4月,永辉超市定增募集近57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牛奶有限公司,后者持股比例超过了时任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成为永辉第一大股东。

陕西一位财税分析人士介绍,发改委对涉及外资企业进行投资安全审查,可以视为要约收购的前置条件之一,由于原则上在60个工作日内完成,因此面临一定期限性风险;企业相关资料和其他条件是否符合要求、能否顺利通过审查,也存在不确定因素。

永辉筹划介入中百已有多年

今年8月,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双双公告,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要约收购已于8月20日收到反垄断审查通过的批文,永辉超市近期将向中百集团发出要约收购报告书。当时,有分析认为永辉可能要“称心如意了”。不过,发改委就外商投资发起的特别审查,却给这笔零售领域的重磅收购增添一些不确定因素。

本次要约收购之前,永辉筹划介入中百已有多年。2013年是永辉超市与武汉市国资委控制的武汉商联及华汉投资增持拉锯战的开始,直到双方在2014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大股东武汉商联从股权之争转向合作。

在本次要约收购前,永辉超市及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永辉物流合计持有中百集团29.86%的股份;武汉商联持股20.07%;华汉投资持股13.93%。

永辉超市此前表示,看好中百集团的未来发展前景,不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要约收购旨在加强对中百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不以终止中百集团股票的上市地位为目的。

今年半年报显示,永辉超市在全国已开业门店791家。其中,有超过30%的门店位于“大本营”福建和重庆。整体来看,永辉在东南、西南地区的门店较多,西北地区门店大部分集中在陕西。在中百强势的湖北市场,永辉只有1家门店。

有商业研究分析人士表示,永辉看重的是中百集团的区域规模和品牌效应,可能希望通过要约收购来扩充零售版图,加速在全国市场的布局;同时,永辉的运营模式及供应链方面的优势也是中百集团所需要的,“双方联手可以各取所需。”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