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投资1100亿元 大明宫大荔复建?假的!

发布消息的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已被列入市场监管部门经营异常名录

事件涉及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表示对此毫不知情

作为盛唐的统治中心和国家象征,大明宫被誉为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对于它,西安人最熟悉的莫过于大明宫遗址公园了。

都知道它在西安的城北,突然之间有消息说“大明宫复建”,地点却远在渭南的大荔县,这是怎么回事?

网文称大明宫复建工程预计投资1100亿元

这几天,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则标题为《陕西盛唐时代大明宫复建工程签约仪式举办》的消息。

文章称,11月10日陕西盛唐时代“大明宫复建工程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大唐西市举行,“国家部委及省市领导、知名人士、优秀企业家代表及媒体百余人共同见证了大明宫复建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土地签约仪式。”

文章透露,大明宫复建工程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项目是由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商景天(西安)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市中策科技创新驱动研究院、深圳和珲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文化和旅游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项目共同启动。工程计划总投资人民币1100亿元,项目落地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

按文章中的说法,被称为“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的筹建项目”的大明宫复建工程,开工拟于2023年5月启动,2020年至2023年4月为工程设计阶段,工程规划以3.23平方公里的营建规模和建筑比例尺(1:1)面貌呈现于世。而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的开工拟于2021年5月启动,2019年至2021年4月为工程第一设计阶段,工程将分期分段设计。工程规划以12平方公里的七分之一缩建规模和缩建比例尺(1:7)的面貌呈现于世。此外,唐宫附属公益工程的开工拟于2021年10月启动。

“大明宫复建工程”曾被称要落户西安 拟于2019年启动

投资1100亿元?打造繁华盛世工程?网友们纷纷吐槽:不是做梦做出来的?

随后,所谓项目“落户地”的大荔县人民政府专门连夜发文澄清,称对陕西盛唐时代“大明宫复建工程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毫不知情,大荔县委、县政府既没有收到相关方面的邀请,也未委派任何单位及个人参加。而且,这个“大明宫复建工程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项目”也从未在大荔县发改、土地等部门申报、备案。

大荔县政府特别强调,“关于大明宫复建工程与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项目的任何募集资金及招募行为,均与大荔县无关。就相关媒体发布的各项信息给我县造成的影响和损害,我们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而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大明宫复建”算是个旧闻了。

2016年9月24日,中国质量新闻网上发布了一篇文章《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桂娣致辞》,这位董事长代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管委会发言。

发言中,冯桂娣直言“我们知道这个工程意味着什么,也深知这个消息的发布在西安所能引发的震动、喜悦、惊讶和议论……”

按照她的描述,“以3.23平方公里建设规模,营造比例尺(1:1)的样态复建之大明宫全部图纸,一定要在五年内交付审核、验收,才能保证八年的施工期”。“大明宫一期工程为‘含元殿’复建工程,该施工计划拟于2019年启动”。“公元2029年10月,‘唐·大明宫’将重建落成开放,中国历史上最宏伟和最大的仿古宫殿建筑群将再现中华锦绣大地”。当然,这一切要实现,有一个先决条件“项目的用地计划一旦获得批复和调配”。

而在另一篇题为《刘变花:西安将复建“唐代·大明宫”》的文章里,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变花以“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和“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的名义谈到了西安(秦汉新城)复建“唐代·大明宫工程”。

文章称:大明宫复建工程于2016年内启动,拟在西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保护区内征地3.23平方公里,复建伟大的人类文化复兴工程——唐代·大明宫。大明宫工程预计人民币350亿元以上(以公益募捐为主);项目工期:13年(含:大明宫宫殿建筑群、中央各部司衙署、皇家园苑、水榭、宫城、宫墙、城垣、道路及附属工程);大明宫复建工程将借鉴迄今为止一切隋唐建筑史料,“含元殿”将以傅熹年院士“大明宫含元殿还原图”为蓝图施工。大明宫复建公益工程的社会效益将是空前的,工程建成后将对全社会免费开放。

而在2018年4月12日,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运营管理方发布一则《郑重声明》,强调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任何募集资金及招募大明宫复建工程会员的行为,均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及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无关。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称不知情 会拿出处理意见向社会公布

按公开的说法,大明宫复建暨唐长安城缩建公益工程基金由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对方承认确有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但表示对在大荔建设工程一事不知情。

11月13日上午11时许,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建华(兼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监事)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也是刚刚知道这件事情,大明宫复建工程签约仪式的主办方并没有知会他们,“我们也正在核实”。

他表示,基金的有效期一般是2到3年。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已经3年了,但一直没搞起来,他们估计这个基金都该撤了,也因为知道筹集资金不容易,也就没怎么难为对方,没有再明确有效期的事情,对方这一两年也没动作,可突然来这么一下也挺奇怪的,所以也正在调查。

李建华表示,这次的签约是另外两家单位给联系的,但陕西盛唐公司搞活动应该通知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可他们并不知道。他还透露,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成立时,因为觉得这个项目不错,经过审核也符合条件就成立了基金。基金会的启动资金是100多万,后来还有少量资金进账,但至今搞活动也花得差不多了,如果有募集来的资金,要先到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账上,但目前还没有到账的。而且,这个复建工程还曾想在另一个县建设,但后来没了下文。

提到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已被列入市场监管部门经营异常名录的事,李建华表示不知道,如果已经异常,会赶紧通知基金会有关方面处理。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对网上信息进行了初步核实。当初成立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时有一个协议,规定所有对外文字必须经过基金会审核同意才能公开发表,另外,网络公开募集资金是必须报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但这次根本没有履行程序。而且,这次签约也不是和县政府,是和两个建筑公司签约,擅自扩大了影响,基金会正准备讨论后拿出处理意见向社会公布。

他表示,当初的合作是做一个前期筹备规划工作,现在转到建设工作上来,是两个不同性质的工作。从目前来看,涉及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的公司方应该是改组换人了,但都没有通报基金会。网上发布的签约稿件的措词也明显违反国家规定和基金会的发文条件。此外,网络募集是有程序和手续的,而陕西盛唐公司没有走任何程序。

他也明确称,陕西盛唐公司擅自决定、未履行报批手续的做法明显违规。

李建华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此次签约的现场视频上看,确实没有见到刘变花和冯桂娣。

签约提到的两家公司 一家经营异常另一家去年刚成立

华商报记者发现,多次在所谓“大明宫复建工程”中出现的单位,有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

通过天眼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北京盛世时代网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之一。而2016年还是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变花,则兼任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大明宫复建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此次签约的启动方之一的中商景天(西安)实业有限公司则是2018年成立。

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该公司成立2014年7月1日,注册地为西安市高新区丈八街办沣惠南路34号摩尔中心B座25楼2B023,经营范围为建筑工程、古建筑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土木工程等。2019年6月27日,该公司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信息。13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陕西盛唐时代古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大荔县相关部门也表示,并未联系该公司。 华商报记者 袁红 杨鹏 唐保虎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