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夜幕下的黑诊所

藏身隐蔽

开在甘家寨社区单元房里

白天不开门,晚上才“接诊”

只给微信上约好的熟人看病

“就诊”人员前门进后门出

逃避检查

买通“眼线”识别执法人员

执法人员检查时

建立微信群通报信息

一家被查,其余的立即关门

问题严重

上百袋中药堆积在一起

一个柜子里放满西药

有头孢类处方药

还有临近过期药品

“非法行医”是指无医生执业资格从事诊疗活动。这些非法行医的黑诊所通过集贸市场的游医、摊医以及打着“义诊”宣传的幌子进行采血检验、治疗等行为拉拢“客源”。

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强,黑诊所通过藏匿在城中村、社区、单元房内等私密场所,应对检查,通过放眼线,拒配合等手段打“游击”,躲避检查。

黑诊所只在晚上和周末营业

西安市民李先生向华商报反映,他们小区里有两家“黑诊所”,白天都不开门营业,只有晚上和周末营业。

11月1日,华商报记者在李先生带领下,来到西安高新区科技二路甘家寨社区。甘家寨社区南北三十三排四纵,菜市场、农贸市场、宾馆、网吧、夜市等一应俱全,人员流动性很大。

李先生指着位于东二排21号楼一层一个单元说,这就是黑诊所行医的地方,虽然诊所大门紧闭,但分前门后门,只有熟人敲门,里面的人才开门。记者试着在门口敲了几下,对屋内人喊“看病,开一下门”,里面没有人回应,再敲门,屋内有人回答“错了”。记者在远处守候发现,有居民敲门后,屋门打开,接着关闭。

只给熟人或约好的人开门看病

11月4日晚,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这家诊所附近,看到前门时而开一下,进人后立即关闭。陆续有人进入,却很少有人出来。

在李先生指点下,记者来到该单元的后门,这里是一家宾馆一楼入口,连着几层居民的房子,出入宾馆一楼入口的人员比较频繁。这所门诊的后门与这家宾馆入口相连。

华商报记者通过该宾馆进入后,在二楼楼梯间,能清楚看到从门诊里出来的就诊人员。这些病人有老人、中年人,还有正在上学的孩子。

记者再次以看病居民的身份敲门,依旧没人来开门。为何有人敲门而入,有人却无法入内呢?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居民,一位居民说:“诊所里看病有一个微信群,通过微信联系后病人才上门,没有按约定的时间敲门,里面的人肯定不开门;门口有监控,生人的话,里面也不会开门。”

遇执法将门反锁 困住多名患者

在确定这家黑诊所的行医规律后,11月8日,华商报记者向高新区文旅健康局举报,并与执法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11月8日晚6时,记者第三次来到该诊所门口,屋内灯光通亮,已开始营业。诊所门开了十几分钟后,陆续有人看病,随后大门紧闭,进入看病的有刚放学的孩子,5位中年人和2位老人。

当晚7时左右,按约定时间,记者与高新区文旅健康局执法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东二排21号楼这家诊所。一名执法人员敲正门,另一执法人员守在诊所后门。前门执法人敲门,里面没有人应答。约五分钟后,有人从诊所后门离开。

被执法人员制止后,该单元屋内前后门全部反锁,窗帘拉上,室内也关了灯。

现场执法人员紧急向上级反映,取得辖区公安民警帮助。在联合执法面前,一位近七十岁的老人突然挡在诊所后门,不让任何人靠近,僵持近两个小时。室内看病居民无法出去,只能通过窗户和外面的家人联系。

十名居民藏在单元房里就诊

前来接人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前来看病的有他的家人,事前不知道这家诊所没有资质。这诊所前后开了近二十年了,几年前还有挂吊瓶的业务,主要以中医为主,也开西医的药品。

随着前来接家人的居民越来越多,执法人员在外围深入调查,确认诊所涉嫌非法行医。在西安市卫生监督所帮助指导,公安高新分局高新路派出所及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协助下,执法人员联系被检查人员子女,同时给被检查人员和其子女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经多方努力,近两个小时后,被检查人开门接受检查。

8日晚9点30分,诊所门开后,看病的居民在执法人员安排下有序离开。华商报记者数了一下,看病的有10人。

记者随执法人员进入室内看到,这个是单元房改造的诊所,客厅为医疗室,一个卧室为药品室,另一间为居住室及餐厅。执法人员检查药品室,大大小小上百袋中药堆积在一起,难以分清种类。还有一个柜子,放置着满满的西药,这些西药有头孢类的药品,还有临近过期的药品。执法人员找来箱子将这些药品封存。

经检查,该场所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该行为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被认定为非法行为。现场清理药品两箱,下达执法文书,并张贴公告,责令停止一切诊疗活动。

黑门诊养眼线应对突击检查

按照前期华商报记者暗访的情况,在该小区里还有另一家无资质的黑诊所,11月8日,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执法人突击检查时,这家诊所为何会及时关门呢?

华商报记者调查获悉,随着近些年打击黑诊所的力度越来越大,现在开办黑诊所的人越来越变得“狡猾”。这些开办黑诊所负责人自发建微信群,一家被突击检查,其他家会立即关门。这样一来给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带来很大难度。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人员是固定的,时间久了,无论车辆还是人员,无论穿不穿制服,小区门口的人都会认识,黑诊所的负责人会“买通”这些人,如遇到执法人突击检查,这些眼线会及时通知。等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已人去楼空。

有一名执法人员说,现在的黑诊所有开在小区单元房里,私密性比较好,执法人要想进入单元房里突击检查非常困难。有一次,他们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小区里有黑诊所,执法人员着便装进入房间内,出示执法证,结果黑诊所工作人员称他给老板打个电话联系,随后出门把房门反锁,执法人员被锁到房子里无法出来,最后通过警方协助后,才从被反锁的房子里出来。

执法部门:将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

执法人员介绍,“非法行医”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指无医生执业资格从事诊疗活动。

这些黑诊所危害性比较大,主要的表现在误诊延误抢救时机,黑诊所里绝大多数是一些不具备执业资格的医生,多数未接受过专业医学知识学习,无临床工作经验和技术,由于其医疗技术、业务水平、医疗设备等方面的原因,极易延误患者病情,给患者生命带来极大危害。错诊加重患者病情,不懂装懂,冒充专家。造成传染病传播,一些黑诊所在根本不具备消毒条件的情况下,极容易造成传染。

该执法人员介绍,这些黑诊所使用伪劣医疗器械和药品,黑诊所所购药品都是通过非正当渠道购进的,这些药品中不乏假药、劣药和过期失效的药品,不仅助长了造假者的违法行为,也给患者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隐患。同时,黑诊所非法行医严重扰乱正常的医疗服务和社会治安秩序,直接侵害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充实卫生监督队伍力量;坚持检查与引导相结合,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的原则,继续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和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远离“黑诊所”。形成全民参与,打击非法行医的良好氛围,为老百姓创造合法安全,质优方便的就医环境。 华商报记者 佘晖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