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神木高家堡镇:合作社里领分红 村民喜增收

“分红啦,分红啦……贫困户也能当‘股东’,这笔分红资金,缓解了我们家的困难,也让一家人对生活充满信心。”9月17日,是神木市高家堡镇李家洞村康特尔农民专业合作社股民分红的大喜日子。此次分红大会向该村入股的404名股民每股分红1000元,分红总金额达40.4万元。

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李家洞村以“三变”改革为抓手,立足本村资源禀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本村村民、现任鄂尔多斯市宏达建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康维林的牵头组织下,于2018年4月20日成立了康特尔农民专业合作社。

残疾人贫困户康玉珍领到了2000元分红,“我去年入了2股共16亩2分地,这是土地股,资金股的4000元还是合作社帮我垫的,做梦都没有想到有这样的好事!”康玉珍说,今年他还通过在合作社里打零工挣得3000多元。和康玉珍一样,李家洞村的400来户村民都领到了数额不等的分红。入股的贫困户纷纷表示,还是党的政策好,给他们指引了一条脱贫的路子,找到了致富的方向。

“通过合理的土地流转方式,农民自愿将自己的承包地使用权、经营权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采用现代股份企业管理制度,对流转的土地进行市场化运作,统一集中连接成片,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开发出宽幅梯田1200亩,主要用以规模化发展新型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交易等项目,致力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户增收致富。”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康特尔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形成了“龙头企业(鄂尔多斯市宏达建筑集团)+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2019年,合作社在新开发的宽幅梯田上试种西瓜150亩、土豆180亩、黄豆170亩、苜蓿200亩,收获颇丰,实现了山地变平地,旱地变水田的伟大蜕变,为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增收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特别是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分红大会上,股民领到的40.4万元分红金正是合作社今年试种西瓜所创造的全部利润。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通讯员 马瑞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