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全运会向我们走来 主题词及宣传口号体现时代特点

体育局长谈全运会由来及发展历程

9月13日是全运会举办60周年,在庆祝全运会60周年座谈会上,上海体育局局长徐彬回顾了全运会60年发展历程。

1952年,毛泽东主席挥笔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推动我国体育运动进一步发展,国家举办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提出“热火朝天地建设新中国”;第二届提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后三届提出“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高水平、为国争光”等主题词及宣传口号,竞赛项目设置了无线电收发报、飞机跳伞、伞塔跳伞等军事体育项目。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改革开放3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体育事业注入活力,加快推进了探索中国特色的体育发展道路。1985年提出,实现体育强国的重要目标是奥运会战略,确立总体战略是以发展高水平竞技为先导,带动群众体育全面发展。从1986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到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全国运动会项目设置趋向与奥运会设置项目接轨。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广大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在此基础上,全国运动会也开始从“精英”模式向“公民”模式过渡。如第十届提出“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第十二届提出“全面参与,健康生活”,第十三届提出“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并首次增设了19个群众体育比赛项目。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