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万面国旗进社区

华商报今起推出迎国庆大型活动

“万面国旗进社区 五星红旗飘起来”

邀您分享自己与国旗、国庆节的故事

同时欢迎社区(小区)、企业积极参与

>>参与方式

1.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2.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发送私信“万面国旗进社区+个人/社区(小区)/企业+联系方式”

3.关注华商报官方微信hsb88880000,在后台发送私信“万面国旗进社区+个人/社区(小区)/企业+联系方式”

国庆节即将到来,华商报推出迎国庆大型活动“万面国旗进社区 五星红旗飘起来”,现面向全社会征集有关国旗、国庆节的故事,征集想参与的社区(小区),征集愿意提供国旗的企业。

81岁老人还想去新城广场看升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马上到来,华商报推出迎国庆大型活动“万面国旗进社区 五星红旗飘起来”,我们将向西安多家社区(小区)发放国旗,并在社区统一悬挂国旗,形成“家家户户挂国旗欢欢喜喜迎国庆”的氛围。

生长在国旗下,许多人都有“与国旗的故事”,这不,西安81岁的王树堂提起国旗,就有讲不完的故事。

“热爱祖国、崇敬国旗,是每个公民应具有的品质。我今年81岁,回首这多半生,我无愧地说,我具备这种品质。”王树堂说,他出生于1938年,新中国成立初期,他戴着国旗的一角——红领巾成长起来;走上工作岗位,他站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王树堂回忆说,1999年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庆,10月1日那天,住在南郊的他清晨5点就起床了,早早动身去新城广场看升旗仪式。他在日记中写道:“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周年大庆,周五,雨天。早上赶去新城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我从西华门下车,一直小跑到广场,挤到中间。六点四十多分,仪仗队、国旗护卫队列队在军乐伴奏下走向升旗台……六点五十五分开始升旗,我注目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心潮澎湃。我是第一次在这里看升旗。”

回家的路上,王树堂从志愿者那里领了一面手持小国旗,走在人潮中,摇着旗,哼着《歌唱祖国》旋律,兴奋地为祖国庆祝生日。二十年过去了,那天看升旗的场景一直记忆犹新。

9月19日,王树堂说,十年来,他坚持每年在家中挂起五星红旗,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庆祖国生日。“今年十月一号我还想去新城广场看升旗仪式,目前正在计划中。”

快来分享你与国旗、国庆节的故事

你与国旗是不是也有非同一般的故事?你是否与国庆也有特别的故事?也许你出生在国庆节,也许你的名字里包含“国庆”二字?快来分享你与国旗、国庆节的故事。

同时,从9月20日起,我们征集参与本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社区(小区),以及愿意为本次活动提供国旗、有家国情怀的企事业单位,有故事的你、想参与活动的社区(小区)、想提供国旗的企业,请快快联系我们。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我和国旗的故事

82岁老党员国庆10周年担任护旗手

“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过天安门,见到毛主席。”说起60年前担任国庆10周年首都民兵师方阵护旗手的经历,82岁的和丕诰很兴奋。

当护旗手时:走过天安门很兴奋 走完以后更是精神百倍

82岁的和丕诰女士居住在西安市皇城东路附近,1955年入党,至今已有64年党龄。1959年,22岁的她是北京工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一名大二学生,被选为参加国庆10周年阅兵人员后,担任了首都民兵师的护旗手。

“从7月开始训练,当时天气很热。那是首届首都民兵师,组建了1000人的方阵。”和丕诰说,一起训练了3个月,之后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过天安门,见到毛主席。”和丕诰说,当天凌晨4时许,他们就开始集合等待,“我们那个方阵比较靠后,接受检阅是上午9点以后,当从天安门走过时心里很兴奋,走完以后更是精神百倍。”

9月19日上午,和丕诰拿出她收藏的参加阅兵时的照片,向华商报记者介绍,她身高162厘米,在以前算高个子,“当时拿的是真枪但没子弹,20多岁时劲大得很。”

和丕诰说,在1952年,她还担任过第一届西北夏令营营委会主席,参加了北京少年夏令营活动,受到了朱德的接见。之后,还受邀在中央电视台演讲了《我见到了敬爱的朱总司令》。

记者看到,和丕诰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自那时起,在我少年的心灵里就种下了要热爱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的种子……”

感叹祖国发展:1993年出国考察不会坐地铁 现在西安地铁已规划12条

9月19日上午,华商记者见到了和丕诰,她虽已至耄耋之年,但面色红润,精神很好,说起担任护旗手的往事,很是兴奋。

“我当过护旗手,接受过检阅,这辈子属于很幸运的人。”和丕诰说,她这一生党让干啥就干啥,“我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干得不错,就是靠一个信念——相信党。”

记者了解到,1983年,和丕诰曾任宝鸡市委常委,还担任过宝鸡市委副书记。作为一个党龄64年的老党员,和丕诰对这些年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很深,她向记者说起了1993年出国考察时的经历。“我在任时到莫斯科去考察,我们去了3个人都没坐过地铁,我还说要记着从这个站下,但坐回来时还是找不到路。那时候不知道地铁还分出口,出错口了。”和丕诰说着笑了起来。

“找了3个小时也没头绪,怎么办呢?我出了个点子,因为我之前学过一点俄语,就画了一个中国国旗和一个房子。”和丕诰说,最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回到了大使馆,现在她坐地铁,特别注意从哪个口出。“现在西安已经规划12条地铁线了,你说变化大不大!西安的变化多得很,说不完。”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国庆的祝福,和丕诰说:“幸福来之不易,祝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华商报记者 蒲阳 实习生 李宇欣 摄影 邓小卫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