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跌至4.04%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连降18个月,跌至4.04%。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流动性宽松,市场资金利率下降,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继续下行。

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连降18个月

9月17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下跌,8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其中,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的银行类型为股份制银行,达到4.28%。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资管新规正式实施日期的接近,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8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共1549只,环比增加39.93%。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近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和上述结论一致,截至8月末全国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量为10507只,环比上升0.79个点,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升幅高于0.5个点,5月、6月、7月分别环比上升0.52个点、0.54个点、0.71个点。

不过,从收益率来看,尽管净值化产品相对较高,但也处于下降的趋势,并且稳定性相对较弱。

“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主要与今年的货币政策有关。上半年央行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上LPR下行,市场资金利率下降,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下行。与此同时,在强监管下,非标资产缩减,银行理财也很难达到高收益。”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付影预计,随着9月份全面降准的落地,不出意外,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下降。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者可适当拉长投资期限,保证收益最大化。

银行理财转型有点“痛”

多家银行理财收入缩水

总体来看,由于流动性宽松,加上8月20日LPR首次调整下行,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下滑。而银行理财转型也有点“痛”,多家银行理财收入缩水。

付影分析,由于资管新规的过渡期至2020年末,在这期间银行理财不合规产品将持续递减,由此也直接影响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因此多家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会出现缩水。

数据显示,上半年,工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手续费与佣金收入同比下降38.7%;招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手续费与佣金收入同比下降53.2%;民生银行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7.6%。付影进而说,究其原因,主要受资管新规期限匹配的要求,新产品难以对接老资产所致。

据悉,目前各家银行正加大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与此同时,净值型理财产品也更加考验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要学会查阅产品说明书,充分了解资产以及风险等级,购买自己能够承受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选择净值型产品时,要参考产品的过往业绩,以及资管能力较强的银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