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保壳大战”提前打响:

坚瑞沃能等65股续亏后压力陡增

A股“保壳大战”年年上演,今年来得更早一些。除了业绩不佳的企业,还有一些濒临面值退市股也加入了“保壳”行列。

濒临面值退市股

今年成保壳“主角”

虽然距年底还有一段时间,A股的“保壳大战”却已提前打响,除了一众业绩堪忧的ST股,今年濒临面值退市的股票也在忙着自救。

按申万行业分类,*ST华业是上半年亏损最多的房地产企业。最近三个月,该股已连续三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中秋节前连续16天股价低于1元后,这家公司抛出了自救计划:实控人同意将旗下一家公司半数股权无偿注入上市公司。不过,“疗效”也就持续了一天,最近两个交易日该股又出现下跌,股价重回1元以下,“续命”能否成功还不得而知。

“面值退市”新规落地以后,A股退市步伐在今年明显加快。继出现*ST雏鹰、*ST华信2只面值退市股,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ST印纪、*ST大控等也已在退市路中。这些面值退市股中,有的曾尝试保壳最终却难以力挽狂澜。

以*ST大控为例,此前为“保壳”曾做出收购资产、董事长卖房增持等动作,但换回的只是股价高开低走,期间还因为多次跨行业收购且短期内终止,而引来上交所问询。

本地投行人士哈立新表示,过往“保壳”常见的靠补贴或注入资产等,并不一定适用于面值退市股。股价是市场和资金预期的体现,如果公司本身缺乏持续经营能力,那么仅仅依靠临时“抱佛脚”的自救,是很难改变股价走向的。

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9月18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5只股价低于2元的1元股。其中,7只股票低于1元面值,除了雏鹰退、华新退以外,还包括*ST大控、*ST神域、*ST华业、*ST欧浦和*ST庞大。

65家公司正走在“保壳”路上

除了触碰“面值退市”红线的个股,今年以来,已有不少公司因为业绩连亏而暂停上市,如:乐视网、*ST凯迪、金亚科技、千山药机、*ST皇台、*ST龙力、*ST德奥等。这些公司财务状况不容乐观,7家公司去年一共亏损超过152亿元,亏损规模惊人。

此外,那些业绩欠佳出现连亏的个股,同样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据Wind数据显示,两市中共有65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且最新一个财务报告期续亏,或最新业绩预告存在亏损。其中,包括了*ST人乐、*ST步森等58家ST公司。此外,创业板上还有坚瑞沃能、盛运环保、金龙机电、国民技术、华谊嘉信、邦讯技术、易成新能等7家公司在两连亏之后,今年半年报继续出现亏损。“由于创业板没有连亏两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规定,个股暂停上市风险容易被市场忽视,应当引起投资者的警惕。”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面对紧迫的“保壳”压力,近期部分公司已展开“自救”,如:ST慧球称“与独角兽公司的重组已获得核准”、*ST步森称“收购第三方支付并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ST沈机称“央企拟参与公司重整”、*ST庞大称“控股股东等同意让渡所持全部股份”等。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站在上市公司角度,通过各种手段来“保壳”可以理解。但从投资者角度看,“保壳”公司大量存在,对理性投资不能算好事。如果企业经营没有起色,甚至变成僵尸公司,这样的公司又哪有投资价值可言?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