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我省连阴雨天气明天结束

晴好天气要来了

印象中,秋天总和雨有关,今年的秋天更是秋雨绵绵。从9月9日至今,我省断断续续的雨下个不停,过程中还出现了2次暴雨过程。今年不停歇的秋雨是正常还是异常?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华商报记者专访了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蔡新玲。

陕西秋雨监测区累计平均降水量达153.3毫米

华商报:最近陕西的雨下了一周多,降水量有多少?

蔡新玲:一般情况下,气象部门从每年的8月21日开始监测秋雨,一直持续监测到10月31日。期间如果出现连续5天以上的降水,就称为多雨期。很显然,本轮降水就属于今年秋季的第一个多雨期。

根据监测,2019年的本轮降雨,从9月9日开始,一直到现在还未彻底结束。截至9月17日,陕西秋雨监测区累计平均降水量达153.3毫米。这个降水量,已超过常年秋雨总量(138.1毫米)。

本轮降水有持续时间长、强降水集中的特点,其中9-10日、14-15日还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过程。

根据目前的预测,此次降水将于20日结束,随后在10月还会出现连阴雨过程,但因为时间还比较远,所以不好判断持续时间会有多长。

本轮降水主要原因是“华西秋雨”

华商报:造成本轮降水的原因是什么?

蔡新玲:陕西秋季降雨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华西秋雨”。

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它主要在四川、重庆、渭水流域(甘肃南部和陕西中南部)、汉水流域(陕西南部和湖北中西部)、云南东部、贵州等地。华西秋雨天气的形成是冷暖空气相互作用的结果。

9月以来的持续阴雨,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南撤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其西侧或西北侧的西南气流将南海和印度洋上的暖湿空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我国西部地区,与北方频繁活动的冷空气在我省交汇,形成持续的阴雨天气。华西秋雨分为南区和北区,陕西中南部属于华西秋雨的北区。

今年我省秋雨异常偏多

但还不是历史上最大的

华商报:我省今年降水量是不是显著增多了?处于历史上最高期吗?

蔡新玲:前面已经介绍过,截至9月17日,陕西秋雨监测区累计平均降水量达153.3毫米。这个降水量,已超过常年秋雨总量(138.1毫米),算是异常偏多了。我省大部累计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汉中东北部、安康西部多个站累积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关中、陕南的降水量达到了常年的偏多1成到2倍;陕北的降水量达到了常年的4倍。

洋县(286.7毫米)、佛坪(282.2毫米)等23站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同期降水极值。

但在历史上,这还不是最大的。2011年我省也遇到了秋季连阴雨,2011年的连阴雨从9月4日下到了9月20日,其中出现了三次强暴雨时段,那一次的连阴雨降水量要更多一些。

一个阶段的天气情况不会造成陕西气候大变化

华商报:今年降水量增多,给今后陕西的气候会带来什么变化?这种变化对大家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蔡新玲:今年的秋季连阴雨造成了秦岭山区多地滑坡、塌方,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影响。同时造成渭河、汉江等流域支流水位上涨;持续的降水对农业、秋收秋播都带来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本轮降水有效缓解了渭北东部、商洛东部这些降水常年偏少地区的旱情,预防了来年的春旱,增加了空气湿度,这是有利的地方。

在今年来说,秋季连阴雨确实异常偏多,这样的天气在2011年、2003年等年份都出现过,但这只是阶段性的天气,不会对陕西今后的气候带来大的变化。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雨情·动态

连阴雨天气明天结束

21日至27日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

昨天白天全省大部阴天间多云,陕南南部部分地方出现降水天气。截至16时,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大部22℃-27℃,关中、陕南大部16℃-21℃,西安泾河22.4℃。

陕西省气象台18日11时10分发布连阴雨结束消息:预计自本月9日开始的连阴雨天气将于20日白天结束,21至27日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另外,18日至19日晚我省仍有一次中雨天气过程。

前期我省已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造成陕南、关中多地道路边坡塌方,农田积涝严重,渭河、汉江干支流水位普遍上涨,多条支流出现超警戒洪水。预计连阴雨将持续至19日夜间,20日天气转好。

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陕北有小到中雨,关中、陕南有中雨,局地大雨。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强防范连阴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秦岭山区及地质条件薄弱区需继续加强防范长时间阴雨天气结束后可能出现的塌方、滑坡等次生、衍生灾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曦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 14℃~18℃

明天 小雨转多云 14℃~21℃

后天 晴 12℃~25℃

雨情·危害

连阴雨致明秦王府西南城墙浸水

有关方面已制定临时保护方案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 摄影 邓小卫)由于连日阴雨,西安市新城广场附近的明秦王府城墙出现浸水病害,有关方面已制定临时保护方案。

明秦王府城墙遗址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出现浸水病害的城墙位于新城广场西南角,南新街北端西侧。

9月1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附近一办公楼上看到,这段城墙顶上一块区域的地砖出现下陷,且出现了空洞,而城墙一侧墙体从腰部往外渗水。

据附近执勤民警讲,9月17日曾看到城墙有裂纹,雨水从墙体往外冒,发现情况异常后为防止发生危险,在城墙下设置了隔离带。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明秦王府城墙是由西安市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在做相关保护工作,据了解目前已把相关方案上报市政府。

据西安市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西安地区连日阴雨,管理部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明秦王府西南墙体北侧出现浸水病害,“我们已经请两名专家到现场进行了勘察,并制定了临时保护方案。”

根据方案的表述,发生浸水病害的原因,是城墙顶部海墁沉降开裂,致使雨水浸入城墙土体;土体膨胀致使城墙北侧护面砖砌体向外侧移。在本段墙体东端有零星土块滑落,并于北侧墙体腰部出现渗水病害。

据了解,目前拟定的临时保护措施主要有三条:在城墙顶部支撑简易防雨棚,防止后续雨水浸入墙体;城墙底部加设围挡,并派专人巡护,观测墙体,如出现墙体外闪外鼓倾向或泥浆流出,应立即采取支护抢险措施;对现有墙体裂缝贴石膏条,加强观测墙体裂缝是否开展,墙体是否持续变形。

据悉,明秦王府现存城墙遗迹中,南面城墙保存相对最好。东面城墙紧邻皇城东路,有两段保存较完整夯土墙。北门城墙较隐蔽,隐藏在居民小区和省政府办公楼之间。西面城墙夯土基本不存,但内侧砌砖保存较完整。

雨情·提醒

暴雨天气 要不要远离路灯杆?

西安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远离提醒有一定道理,但也无需恐慌

近日,西安的连阴雨下个不停,市民间在转发一个温馨提醒:雨天远离路灯杆。西安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表示,这个提醒有一定道理。

网上流传的温馨提示内容大概为:城区路灯每根灯杆内,都有一个电缆头,电缆头的防水等级可以做到防雨水淋溅,但不能防水浸,再加上地下各种管线交叉、先后施工,情况复杂。积水一旦没过路沿石,电缆头即有可能浸水,发生漏电事故,暴雨中,注意尽量不要靠近路灯杆,水漫过电线杆接线处容易漏电……

18日,华商报记者就此咨询西安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网上的提醒有一定道理,但也很容易造成恐慌,路灯杆都设置了漏电保护系统及接地极,一般情况是不会发生漏电和短路情况。路灯下方一般有电缆,电缆与电缆相接一般采用热缩工艺,漏电的可能性很小。并且不照明时不带电,在白天不需要照明的时间段从变压器会断开电源。

给每根电杆的供电,需要电缆再接电线,他们一般称这个电线为小线,小线和电缆通过接线盒相连。在极端天气下,积水没过下方检修口浸入,弄湿接线盒,会有一定漏电的可能。电灯杆大多数在道沿上,直接在绿化带和路面上的较少,灯杆检修口一般距离地面30-50厘米左右,根据灯型高度也不太一样。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主要负责西安城六区的路灯维护,各开发区的路灯不在维护范围内。在日常维护管理时,如果遇到极端天气预警,会提前派工作人员到易积水点巡查检查,一旦有可能造成危险会采取临时断电措施,断电操作是可远程一键操作的,从而避免漏电的发生。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