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唱支山歌给党听》歌曲词作者姚筱舟铜川离世 老人生前常说——

“我还想给党唱首赞歌”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袁小锋)“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每当这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旋律响起,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从1963年正式发表后,至今近60年仍然传唱不衰。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铜川矿务局离休干部、诗人姚筱舟。9月1日,姚筱舟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6岁。

创作灵感源于工友顺口溜

因雷锋日记被谱曲传唱

姚筱舟1933年3月出生于江西铅山县,1949年5月参加解放军,1954年,赴朝参战回国后来到铜川矿务局工作。1956年起任焦坪煤矿技术员,1957年下矿采煤。

姚筱舟下井后,得到矿工兄弟们的很多帮助,工友们对他也是格外照顾,待他亲如兄弟。因此,工作之余,姚筱舟便想着要如何利用自己的特长报答工友。姚筱舟平日喜欢写诗,和工友们聊天时,大家常常会谈起旧社会的磨难和共产党的恩情,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党是妈,矿是家,听妈的话,建设好家”,类似这样的句子、顺口溜、歌谣,都被姚筱舟悄悄地记录下来。

1958年初春,姚筱舟一口气写了三首关于矿工的小诗,其中包括《唱支山歌给党听》,由于他一直工作在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所以他在《陕西文艺·诗传单》上发表诗歌时,全都用笔名“蕉萍”。

其实,《唱支山歌给党听》真正成为歌曲走上舞台还要源于雷锋同志。雷锋同志牺牲后,《雷锋日记》被发表出来,他摘抄的这首诗被上海歌舞剧院作曲家朱践耳(已故)谱曲成歌,发表于1963年2月21日的《文汇报》,后又经才旦卓玛演唱,并在电影《雷锋》中用作插曲,很快便流传全国。1963年,朱践耳通过多方寻觅,最终证实《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词作者为姚筱舟。

姚筱舟生前曾说过:“雷锋同志能把我的诗歌抄写在笔记本上,说明他对我的诗也有认同感。最重要的是,要不是因为雷锋,可能这首诗就永远只是一首诗,而不会成为传唱不衰的一首经典歌曲。”姚筱舟说,《唱支山歌给党听》作为一首歌,远远比一首诗带来的影响力宽泛。

“从不讲特殊谈困难,他是一位让人敬重的长辈”

《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走红,也让姚筱舟成为名人。他回到矿务局机关后,成为《矿工报》的一名编辑,还曾为矿务局创作过《矿务局之歌》等在单位内部传唱的歌曲。

2001年,已离休8年之久的姚筱舟,成为一名中共党员。退休后每天除了看看书外,他还作为矿务局老干二支部的宣传委员,给大家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在姚筱舟乐观、积极的态度的影响下,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很是融洽。姚筱舟平时除了偶尔听听广播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2017年9月初,年事已高的姚筱舟入住铜川市职业病防治医院医养结合部。

9月9日,铜川市职业病防治医院院长刘峰回忆说:“姚筱舟老师是一位让人敬重的长辈。入住两年来,他从不讲特殊、谈困难,体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国好人的良好风尚。他常说‘我现在老了,写不了诗歌了,但我还想给党唱首赞歌。’现在他突然离去,我们都十分悲痛,又无法表达,惟愿姚老师一路走好。”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