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死刑!无期!华清学府城杀害9岁男孩 两被告人一审获刑

2018年5月2日,华清学府城一名男童失踪,后在楼顶被发现,经送医后确认死亡。此后,两名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并杀害男童的嫌疑人落网。昨日上午,西安中院对这起绑架案一审宣判,两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

>>案件回顾

男童在楼顶电梯间顶上被找到

送医后不治身亡

2018年5月2日晚,家住西安城东华清学府城小区的一名9岁男童离奇失踪。随后,孩子家人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布了一条寻人启事。经过众人寻找,最终男童被家人在楼顶电梯间顶上找到,孩子送医后不治身亡。

2018年5月4日,华清学府城小区业主们自发组织,为逝去的孩子祈福。次日凌晨,公安新城分局发布案件通报,犯罪嫌疑人令某被抓获。据悉,32岁的令某和遇害的孩子住在同一单元,孩子家在22楼,他家在7楼。同年5月24日,犯罪嫌疑人令某、赵某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庭审现场

被告人称作案为了谋财

作案当晚更换绑架目标

今年6月4日,西安中院开庭审理该案。

西安市检察院指控,被告人令某、赵某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并杀害被绑架人,其行为触犯了刑法,应当以绑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遇害男童的父母同时提出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对两名被告人依法从重处罚,判处死刑;请求法院依法判令二被告人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住宿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66万余元。

令某的供述显示,他原本想绑架托管班另一女孩,并和侄子赵某计划了整个过程。后担心女孩在路上挣脱逃跑大喊大叫,未果。作案当晚,他准备作案工具时,给赵某发了短信,说准备干一件大事,让赵某鼓励,赵某回复“算了一卦,顺风顺水,大吉大利;加油、加油”。他称作案就是为了谋财,想快速搞到钱买车买房,让赵某参与是因其听话单纯老实好管理。当晚,他决定将绑架目标更换为与他住同单元的那名男孩并索要赎金。

>>法院查明

男童逃跑时被扑倒捂压致死

被告人清理作案现场

西安中院审理查明:2018年4月底,被告人令某与赵某商议预谋绑架华清学府城小区内令某妻子工作的“乐博通”托管班中一名女孩,令某承诺事成后给赵某支付购买手机的费用。后二被告人在该小区内对绑架路线、接应方式、运输工具等进行了准备。

2018年5月2日,令某自行临时决定将绑架目标更换为与其同住一个单元的一名9岁男孩。当晚8时许,令某将自家床单撕开用于蒙面,并通过手机微信告知赵某自己欲实施计划并获得赵某支持后,独自前往男孩家。令某蒙面敲开房门,趁男孩不备用外套蒙住男孩头部,强行将孩子从楼梯间向7层自己家中拖拽。下楼途中,男孩挣脱外套拉下蒙面布认出令某,令某情急之下谎称另有坏人,遂掏出自己的手机,点开QQ语音按住屏幕,让男孩发出语音,把所谓的坏人消息告诉更多的人。

后令某将男孩经楼梯带至7层自己家中。到家中后,令某要求男孩向其母打电话索要赎金10万元,男孩称家中没有这么多钱,令某改为5万元。男孩在尚未给其母打电话时,趁令某不备,起身向门口跑,令某追上将男孩扑倒在屋内卫生间地面上,用身体将男孩面朝下压住,用黑色外套蒙住头部,双手用力将外套捂压男孩头面部,双臂卡住头部,用身体压住男孩全身数分钟,直至彻底不动。

令某判断男孩已窒息死亡,将尸体抛放于本单元22层与楼顶夹层一空房间地面。为消除作案痕迹,令某将男孩所穿衣裤全部脱光后带走返回自己家中。后令某电话告知赵某绑架行为已完成,要求赵某帮助其清洗擦除自己家中被害人留下的指纹等痕迹。赵某到达后,二人共同将男孩的衣物用购买的瓶装水浸泡后扔至雁塔区等驾坡村一垃圾箱内,后返回令某家中共同对室内和作案衣服等进行了打扫和清洗。清理完毕后赵某回家,令某又将蒙面用的床单布抛于路桥公司家属院办公楼后铁栅栏地下室处。5月3日0时许,被害人被发现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被害人符合被他人捂口鼻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一审宣判

两被告人绑架并杀死人质

分别被判死刑和无期徒刑

西安中院认为,被告人令某、赵某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并杀害被绑架人,其行为均已构成绑架罪。西安市检察院指控二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成立,罪名及适用法律正确,应予支持。二被告人的犯罪行为给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造成的物质损失依法应予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要求二被告人赔偿医疗费、丧葬费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应予支持,其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的诉请,因不属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赔偿受理范围,依法不予支持。

9月9日,法院一审宣判,二被告人绑架9岁儿童,并杀死人质,犯罪手段残忍,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根据二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及其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情节、犯罪的后果及社会危害性,判处被告人令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被告人赵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二被告人共同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物质损失4.4万余元。

宣判后,二被告人称要上诉,而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则表示,被告人上诉,他们也将上诉。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摄影 张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