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编译

津巴布韦国父穆加贝去世

津巴布韦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9月6日在新加坡去世,终年95岁。

穆加贝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和政治家,一些津巴布韦人称之为“国父”。他曾是非洲最年长的国家元首,也是非洲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他还曾是非洲领导人中学位最多的一位。他曾经数十次访华,也让他成为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之一。

“民族解放领袖”

独立后执掌津巴布韦

罗伯特·穆加贝1924年出生在津巴布韦的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他的母亲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年轻时的穆加贝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他曾前往南非、坦桑尼亚、加纳等国深造,还通过函授获得了伦敦大学经济学、法学和行政管理学的学位,据信他是非洲现任领导人中学位最多的。

随着上世纪60年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日渐兴起,穆加贝的生命轨迹开始发生巨大变化,他开始投身革命,率部与白人治下的罗德西亚政权(津巴布韦前身,为英国殖民地)进行“游击战”,曾一度被重判10年。在狱中,他的威信和影响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并成为该国解放运动中举足轻重的领袖和西方世界极力赞颂的“民族解放领袖”“民主斗士”。

1980年,津巴布韦获得独立,“民族英雄”穆加贝出任总理。7年后,津巴布韦改制为总统内阁制后,穆加贝转任总统,并于1990年、1996年、2002年、2008年和2013年连任。

支持非洲独立

曾遭西方国家经济制裁

从政期间,穆加贝支持泛非主义、非洲独立。他在国内建立混合经济,大力引进外资,20世纪80年代,津巴布韦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

由于殖民历史原因,津巴布韦大部分土地掌握在白人农场主手中,为改变这种局面,穆加贝政府推出土地赎买政策,由津巴布韦和英国政府共同出资,从白人手中购买土地分给黑人。但到了90年代后期,英国不再出资,加上津巴布韦经济不景气,土地赎买政策无法推进下去。2000年,穆加贝和民盟推出新的土地政策,将白人农场主的土地收归国有并分发给缺地的黑人。然而,新政策引发白人农场主强烈抗议,一些地方爆发流血冲突。美英等西方国家以此为由,对津巴布韦实施长期经济制裁。许多白人农场主撤资,导致农业产量急剧下降。

此后,津巴布韦经济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陷入恶性通胀,本币津巴布韦元汇率雪崩。进入21世纪后,津巴布韦日益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通胀率最高曾达到200000%,发行的1000亿元面值钞票更是创下世界纪录。津巴布韦人均0.1美元的GDP使之沦为世界最贫穷国家之列,甚至发生了1000亿只能买一个面包的情况。2009年,津巴布韦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十多年的经济衰退逐步缓和。

最年长总统

因接班人问题最终黯然下台

2013年8月,89岁高龄的穆加贝以61%的得票率连任总统。之后,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分裂为两大阵营。一方以时任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与丈夫有着41岁年龄差距的“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为首。

2017年11月6日下午,穆加贝解除了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正是这一举动,引发了津巴布韦政局的动荡。2017年11月14日,打着“清君侧”的旗号,津巴布韦军方走上街头、占领国家广播公司(ZBC)、扣留总统穆加贝。几番挣扎后,11月21日傍晚,穆加贝向津巴布韦议会递交了辞职信。2018年8月26日,穆加贝的多年“战友”、以较大优势当选的津巴布韦新总统姆南加古瓦在首都哈拉雷宣誓就职,津巴布韦顺利进入了“后穆加贝时代”。

津巴布韦的“巨人”是民族解放的象征

退休后很少再抛头露面的穆加贝,生活的另一大关键词是距离津巴布韦8000公里的新加坡。他曾多次前往新加坡治病,去年11月,姆南加古瓦曾表示穆加贝在新加坡住院后不能再走路,但没有说明是在接受什么治疗。

北京时间9月6日下午,姆南加古瓦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消息,宣布穆加贝逝世。姆南加古瓦说,我非常悲伤地宣布津巴布韦的国父、前总统穆加贝逝世。穆加贝是民族解放的象征,是泛非主义者,他的一生致力于民族解放和赋予人民权力。人们将永远不会忘记他对我们国家以及整个非洲大陆的历史所做的贡献。愿他的灵魂得到安息!

津巴布韦反对党参议员戴维·科尔塔特在推特说,穆加贝是津巴布韦的“巨人”,在结束白人统治和向所有津巴布韦人提供高质量教育方面发挥作用,为津巴布韦留下积极遗产。

津巴布韦主要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纳尔逊·查米萨说:“在穆加贝执政时期,我本人和我的政党与他有巨大政治分歧。尽管如此,我们认可他作为国父所作的贡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穆加贝先生是津巴布韦卓越的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和政治家,一生坚定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反对外来干涉,积极推动中津、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以及穆加贝先生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华商报编译报道 何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