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美国近期接连发生多起群体伤亡枪击事件

沃尔玛美国门店停售部分弹药

美国最大连锁零售商沃尔玛公司3日宣布,它在美国的门店将停止售卖手枪和短管步枪所用弹药,同时要求顾客购物时不要公开携带枪械。

美国近期接连发生多起群体伤亡枪击事件,其中两起发生在沃尔玛超级市场。

据美国控枪团体“枪支暴力档案”数据,今年截至8月初,美国境内发生超过250起死伤人数4人以上的群体伤亡枪击事件。

还将在阿拉斯加州停售手枪

沃尔玛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克米伦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说,“作为一家企业,我们一周内经历两起可怕事件,现状令人无法容忍。我们试着采取建设性措施,以降低风险。”

按照新规定,沃尔玛在美国境内的所有门店卖完现有存货后续停止售卖用于手枪和短管步枪的弹药。沃尔玛还将在阿拉斯加州停售手枪。沃尔玛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停售手枪,只有阿拉斯加州例外。

美国南部密西西比州南黑文市一家沃尔玛超市7月30日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员工开枪射杀两名同事并且射伤一名警察。一名枪手8月3日在南部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一家沃尔玛超市开枪,致死20人。

麦克米伦说,他8月6日访问埃尔帕索,随后作出上述决定。

新规生效后,沃尔玛将主要售卖供打猎用的枪械,包括猎鹿用步枪和霰弹枪以及相应的弹药。沃尔玛一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总原则是,如果我们不卖枪械,我们也不卖(相应的)弹药。”

顾客不要携带枪械进出超市

沃尔玛要求,不论当地法律是否允许,顾客不要公开携带枪械进出美国境内的沃尔玛超市和山姆会员店。不过,对获得隐蔽携枪许可的顾客,政策保持不变。

沃尔玛同时呼吁加强审查枪支购买人背景并从构成暴力危险的人手中收回枪支。

麦克米伦说,他自己有枪,而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则热衷在野外打鹌鹑。

美国近年枪击事件频发,沃尔玛2015年起停售突击步枪类型的枪支,2018年2月把购枪年龄门槛从18岁上调至21岁。

按照沃尔玛的说法,新规施行后,沃尔玛在弹药市场的份额将从大约20%降低至6%至9%之间。知名市场分析机构宜必思世界公司的数据显示,美国枪械和弹药商店去年总销售额大约110亿美元,其中19%是弹药。

美联社报道,沃尔玛4750多家门店中大约一半售卖枪械,大约占美国枪械市场的2%;美国大部分枪械经由枪支商店或枪支展览售出。

越来越多美国企业呼吁控枪

一些支持控枪的人士赞赏沃尔玛的做法。控枪组织“妈妈要求采取行动”的创始人沃茨说,“潮流正在改变”,沃尔玛的决定发出强烈信号,即“议员不保护他们的选民,企业将保护他们的顾客”。

一些团体认为沃尔玛做得还不够。一个支持控枪团体的负责人伊戈尔·沃尔斯基说,美国枪支太多,人们获得枪支太容易,“沃尔玛应该清楚地表明与要求真正改变的美国人站在一起”。

美国最大拥护持枪游说团体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声称,沃尔玛屈服于“反枪支精英”的压力。

路透社报道,随着美国群体伤亡枪击事件近年激增,越来越多美国企业对控枪呼声作出回应。

日用品零售商克罗格公司副总裁阿德尔曼3日发布声明,要求顾客光顾旗下弗雷德·迈耶商店时不要公开携带枪械,同时呼吁通过法律,加强购枪人背景审查并让有暴力倾向的人群远离枪支。这家企业2018年3月宣布停止售卖枪械和弹药。

美国银行去年说,不再向为平民生产军用型枪械的企业提供贷款。达美航空公司去年宣布停止向全国步枪协会提供机票优惠。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