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雅加达2030恐沉没 全球“首堵”14公里开车90分钟

印尼怕堵 宣布迁都红毛猩猩故乡

地球有左右两片“肺”,一片“肺”是位于巴西的亚马逊热带雨林,如今大火连烧三周,地球这个燃烧的“肺”面临窒息;另一片“肺”是位于印尼的加里曼丹岛,那片雨林是红毛猩猩的故乡,印尼刚刚宣布在那里建新都,恐造成生态浩劫。

8月26日,印尼总统佐科宣布,迁都东加里曼丹省。印尼为何要迁都?据《纽约时报》、《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污染严重、交通拥堵、人口过多、不断下沉……这些都是用来描述印尼现首都雅加达的形容词。

>>迁都哪里?

红毛猩猩故乡建新都

位于国土中央天灾风险低

8月26日,印尼总统佐科宣布,将把印尼首都从雅加达迁至东加里曼丹省。

报道称,从印度尼西亚首任总统苏卡诺1945年上任以来,印度尼西亚迁都的消息就没有停过,政府一直都在寻找可以取代雅加达的地点。首先,新都必须位于国家的中央,还得有一大片土地让政府可以从无到有建造出心目中的新首都。第二,新都最好可以避开地震、火山爆发和海啸,这些天灾对身处太平洋火环带的印度尼西亚来说并不陌生。

如今,在多年的研究后,印尼政府总算找到了新都的完美地点──位于雅加达东北方,相距约1400公里的东加里曼丹省。8月26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说说:“无论是森林大火或是地震,东加里曼丹省发生天灾的风险低,而且地点也具战略性,因为这里位于印尼的中央,距离已开发城市很近。”

佐科提到,目前还没有决定好首都确切的位置,应该会在东加里曼丹省的北佩纳扬巴塞尔县和库塔卡塔内加拉县之间的区域。英媒称,那是一片潮湿、充满红毛猩猩、侏儒象和油田的丛林。

加里曼丹岛是世界第三大岛屿,与亚马逊雨林并称为地球“左右两片肺”,是雨林主要所在地,也是红毛猩猩的故乡和栖息地。近年来,东加里曼丹省近三成的雨林因为纸浆、棕榈油业的开发遭到破坏,有环保专家警告,迁都计划必须小心执行,否则只会造成另一场生态灾难。

对此,印尼政府再三保证,不会伤害自然环境,印尼计划部长伯乔内格罗强调,仅会使用30%土地来开发新首都。

>>为啥要迁都?

交通堵塞人口爆炸

95%土地2025年前被淹没

《每日邮报》报道称,印尼迁都是形势所迫,海水围城、交通堵塞、人口爆炸等原因早已使雅加达不堪重负。

■人口众多

印尼是由1.7万多个岛屿组成的东南亚群岛国家,又被称为“万岛之国”。印尼拥有2.8亿人口,为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国家。

印尼57%的民众居住在爪哇岛上,雅加达便座落于爪哇岛最西边。雅加达是印尼最大城市,长年担任印尼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人口密度极高。由于首都快速发展,让雅加达地区人口增加到3000万,交通堵塞、空气污染成为人们生活日常,居民生活质量恶劣。另外,雅加达还常年因苏门答腊等地烧芭而产生雾霾天气,生活质量恶劣。

■全球“首堵”

近年来,雅加达饱受人口激增所苦,加上该地区缺乏完善的城市规划,导致交通堵塞、人口过多等问题,多年来被评为“全球最堵城市”。

作为全球“首堵”,生活在雅加达是种什么体验?报道称,印尼政府的部长们必须要警察护送才能准时参加会议。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印尼总统佐科骑摩托车入场,还被解读为“自嘲”雅加达的拥堵路况。

而对于住在雅加达的民众来说,上下班被堵在车流中是家常便饭,堵车时街头小贩也抓准商机卖饮料给民众解渴。33岁的罗玛在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做秘书,她每天从雅加达市中心的办公室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回家,有时被堵在路上的时间长了,会饿的低血糖发作,几乎要脱水。32岁的西蒙在雅加达市中心工作,他每天早上得开车从该市东郊去上班,14公里的路程他得开90分钟。而8月10日晚,雅加达一居民区发生火灾,拥堵的交通延迟了消防车的到达,导致多人惨死。

据统计,每个雅加达司机每年在路上开一段停一段的平均次数为33240次,每个雅加达人每天平均要被堵在路上1小时零8分。《雅加达邮报》称,每个雅加达人每年堵在路上的时间加起来足有22天,雅加达每年因拥堵产生的损失高达65亿美元。

■海水围城

更可怕的是,雅加达正以每年超过17厘米的速度下沉,这是超量抽取地下水的结果。

由于超量抽取地下水,雅加达有40%的区域低于海平面,一年下沉可达25厘米,是全世界地层下陷最严重的地区。加上雅加达座落在海岸边的一片沼泽地带上,且邻近海口,特别容易倒灌。每当雨季来临,雅加达政府虽然赶着建墙阻挡倒灌的海水,仍然无法避免洪患侵袭,民众只得想办法撤离水深及膝的家园。

由于地层下陷速度快,雅加达面临淹没危机。过去10年当中,雅加达北部下降了2.5米,政府不得不填海,修筑堤坝。研究称,雅加达将有95%土地在2025年前被淹没,而整个雅加达2030年恐会沉没海中。

>>啥时候迁都?

2024年正式迁入

预计花费2340亿元

现在,印尼总统佐科的迁都计划送交国会讨论,一旦国会同意通过,相关建设会在2021年开工,预计在2024年完工。

目前,新都的名称尚未确定。《纽约时报》报道称,工程占地将达400平方公里,2021年开始兴建办公大楼、公路、房屋等公共设施,2024年正式迁入,可容纳90至150万人口。

印尼总统佐科表示,迁都计划预计花费330亿美元(约合2340亿人民币),政府将出资1/5,剩下的部分则来自私人投资。“作为政治、商业、贸易和服务中心,雅加达目前的负担太重了,迁都势在必行”,佐科威说。但他同时强调,未来,总统府及政府部门迁往新都后,将有助于促进各区平衡发展,雅加达仍然会是印尼的商业与贸易中心。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就像美国的首都是华盛顿特区,纽约则是美国的商业、贸易、金融中心一样,佐科政府也希望建立类似华盛顿的首都,雅加达则像是印尼的纽约。但该报却公开质疑政府决策,认为新都距离太远,称新都选址不应离开爪哇岛,不仅可以减少建造基础设施所花费的大笔资金,邻近雅加达也能帮助两地整合发展。

加里曼丹岛有浓密的森林,还有众多河流,“交通问题”成了迁都的另一缺点,政府得花费大笔预算在基础建设,可能导致更多的环境破坏,而且预算庞大,也缺乏移居吸引力,许多印尼人都质疑新都地点的选择,并不看好迁都计划能够如期兑现。

>>多知道点

哪些国家曾迁都?

印尼并不是第一个考虑迁都的国家,有许多国家都有迁都计划,像是正在打造新都的埃及,就打算把首都从开罗迁到位于尼罗河和苏伊士运河间的沙漠地带。但迁都能解决一切问题吗?

马来西亚首都虽仍在吉隆坡,但自2001年起,政府将许多行政与司法机构搬迁至介于吉隆坡及国际机场中心点的布城,缓解首都的拥挤。

距韩国首都首尔2小时车程、全人造的新行政首都世宗市,2012年完工后,政治中心并未全数搬迁,反倒一分为二,使许多官员与公务员疲于两头奔波。

英国殖民时期,印度首都为加尔各答,1911年后迁往旧德里。印度独立后,为保存文化遗产,又另辟新德里为新都。

澳大利亚首都原在墨尔本,随着悉尼日趋繁荣,1927年引起迁都争议。折衷后决定于两者间建造新都堪培拉,以政治、教育优势吸引公务员入住。

1997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决定将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出,他选择了位于1200公里外的阿斯塔纳作为新首都,但新都天气变化太大,夏天高温40℃,冬天则低至-40℃,招来不少抱怨。纳扎尔巴耶夫卸任后,国会决定以他的名字命名这座城市。今年3月,现任总统托卡耶夫签署总统令,将阿斯塔纳更名为努尔苏丹。

最失败的迁都国家是缅甸,新都人烟稀少。缅甸首都內比都的面积是伦敦的4倍,但人口很少,历史很短,2005年缅甸军政府以脱离殖民色彩、位置易于施政为由把首都从仰光迁到此处,从国会到总统府的路,宽度为20车道,但几乎没有车,路两旁是购物中心和空空荡荡的豪华酒店。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