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俄罗斯给学生书包限重 最重不能超过5公斤

据俄新社、《每日邮报》等媒体8月19日报道,9月1日是俄罗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俄罗斯有关部门对学生书包的最大重量下达严格规定,其中,1-4年级学生空书包的重量要限制在700克以内,而中、高年级的学生的空书包重量不得超过1公斤。

为何对学生书包限重?专家称,孩子们背着过重的书包行走,像是乌龟驮着壳,过重的书包将使身体变形,严重者还将出现头痛、肩膀痛、颈椎痛甚至后背痛症状。

>>空书包限重

1-2年级不超过700克

高年级学生书包不得超1公斤

报道称,新学期即将开学,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对不同年级学生的书包最大重量做出相应规定:1-4年级的学生的空书包重量不得超过700克,而中、高年级的学生的书包重量不得超过1公斤。

俄罗斯教育部门还列出各个年级学生携带教科书和文具等物品的重量标准。其中1-2年级不应超过1.5公斤,3-4年级不超过2公斤,5-6年级不超过2.5公斤,7-8年级不超过3.5公斤,9-11年级不超过4公斤。

如果算上1公斤的空书包重量,书包总重不超过5公斤。

此外,俄教育部门对课本重量也有规定:1-4年级学生的课本每本不应该超过300克,5-6年级为400克,7-9年级为500克,10-11年级为600克。

为了学生们健康,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还要求学生的书包必须使用4-4.5厘米的宽肩带,用于制作书包的材料应该重量轻、耐用、具有防水涂层和易于清洁,同时其形状必须确保书包能够紧贴学生的背部,使重量均匀分布。

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还要求每位家长在开学前检查孩子书包,不要超过最大重量。

>>影响健康

过重书包易造成脊椎变形,可能令孩子过早患上关节疾病

俄罗斯教育专家帕宁认为,4~10岁是孩子脊椎发育的关键时期,过重的书包严重影响儿童的发育,容易造成脊椎变形,甚至可能令孩子过早患上关节疾病。他建议家长,中小学生书包的总重量不应超过学生体重的10%。学生背着书包的步行距离不能超过3公里。

为给学生减负,俄罗斯还在课程设置上倾向于艺术和素质教育。例如,小学3年级的学生每学期有12门课,其中超过三分之一与艺术直接或间接相关,包括美术、音乐、舞蹈、手工、自然等。

在课时和课程设置方面,如果每周上5天课,1-4年级学生一周学时最多为22小时,即使是每周上6天课,学时最高上限也只能为25个学时。而且,根据中小学生大脑活跃期集中在上午10-12点的特点,学校应把难度最大的课程放在第二到第四节课,课业繁重时间也应安排在周二和周三。

对于课外作业,俄教育部门也有明确规定,一年级学生做课外作业的时间不能超过1小时,2年级1.5个小时,3-4年级2小时,5-6年级2.5小时,7-8年级3小时,9-11年级不超过4小时。

>>学生现状

书包超重现象仍很常见

学生书包里必须带备用鞋

俄罗斯的老师们会经常抽查学生们的书包重量,若有书包超重,就会给其提供指导。比如,建议用笔袋代替金属文具盒,把一些不必要的学习用品留在学校,并提倡同学之间共享文具等,最大限度地给孩子们的书包减重。

尽管俄罗斯教育部门对学生书包重量有许多规定,但学生书包超重的现象仍很常见。其中有一个原因是,俄罗斯中小学生的书包中除了课本和文具,还必须带备用鞋。大多数中小学校都要求学生上学时多带一双干净的鞋,到学校后换上。

校方的理由是,学生穿在脚上的鞋在街上沾了灰尘、泥土等,有可能弄得很脏或者弄湿,甚至会携带病菌。到了学校之后如果不及时更换,不仅不能保持教室和走廊的整洁,更可能危害其他学生的健康。此外,中小学生不仅要求换鞋,而且外套也一定要脱掉,存放到存衣处。

9岁的尼基塔斯是小学三年级学生,他的书包是帆布材质的,里面有数学、俄语、文学阅读等课本,还有日记本、塑料文具盒和几本薄的练习本。尼基塔说,自己每天都带着游戏机和手机上学,每天上学还要带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有备用鞋。“不带鞋要被老师警告的”,他认真地说。

>>各国现状

美国家长大量购买防弹书包

英国小学生书包12公斤

其实,俄罗斯并非首个对学生书包限重的国家。意大利64.19%的小学生背部不适,于是,意大利成立一个科技委员会,专门解决学生书包过重问题,包括明确规定书包的尺寸和重量,用电子教材代替厚重书本等。科威特教育部对中小学生的书包重量规定,即书包本身重量不能超过0.5公斤,加上书本总重不能超过2公斤,还要求学生的书包必须是背包,不能使用拉杆或推车式书包。

现在,很多学生使用带滚轮和拉杆的书包上学,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肢体的负担。如今,西班牙40%的学生在使用拉杆式书包。西班牙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学生的背包不应超过儿童体重的10%;拉杆式书包也不应超过体重的20%。如果拉杆式书包太重,孩子上楼梯或路经不能拖拉的路段时还是需要背,如果拖拉书包时路面不平整,会导致手指骨长期震动,孩子的小手可能会疼痛,还可能会影响手指的正常发育。

在美国,中小学生家长们关心的已经不是健康问题,而是安全问题。由于美国接连发生致命枪击案,美国家长为孩子的安全操碎了心,在学校即将开学之际,家长们开始大量购买防弹书包,这种书包单价在180美元左右。这个暑假,校园防弹用品的销售量增加了10倍以上。

2017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芬兰小学生书包平均重量为4公斤,日本、德国和中国小学生书包重量均为5公斤,美国为5.5公斤,澳大利亚为7公斤,法国为8.5公斤,印度的小学生书包重达9公斤,英国的小学生书包最重,为12公斤。

美国联邦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计算得出:假设一个学生每天背着5.5公斤的书包往返,每天抬起书包的次数以10次计,一学年下来,这个孩子的身体总共要承担9800公斤的负担——相当于6辆中型小汽车。若是六年级学生背着5.5公斤的书包,则相当于一个80公斤的男性扛着11公斤的背包。

法国健康专家帕居索表示,书包重量已成为儿童背痛的其中成因,可能导致肌肉酸痛和肌肉过度收缩。比如,一名30多公斤重的学生,其书包有8公斤重,相对于一名成年人,就等同其每只手臂各背负6瓶矿泉水的重量。

在学生书包最重的英国,由于书包太重,英国14岁以下的孩子中,一半有脊椎疼的毛病,有的孩子甚至出现脊椎异常。孩子脊椎一旦出现问题,会对未来的生活有很大影响。

>>专家观点

过重的书包有可能带来终生的骨骼伤害

在美国,平均一年有6000-7000个孩子因为颈部或肩部疼痛而就医。专家称,孩子们背着过重的书包行走,像是乌龟驮着壳,过重的书包将使身体变形,严重者还将出现头痛、肩膀痛、颈椎痛甚至后背痛症状。

美国运动医学专家戴米库表示,沉重的书包不仅会消耗孩子们本可以用来更好地做功课或参加体育活动的精力。负担过重,可会导致慢性背痛、发生意外,甚至有可能带来终生的骨骼伤害,包括背部应力性骨折、生长板软骨发炎、后背和颈部压力、以及背部和肩膀的神经损害。

戴米库表示,沉重的书包会压得孩子往后仰,为了保持后背的中立位置,他们得往前弓背或者猫起腰来,疼痛往往因此发生。这种姿势可以挤压脊柱,压迫腰椎间盘。如果孩子在背着书包走路时身体前倾,就说明书包太重了。如果这些身体前倾的孩子还得抬起头来看看自己走到哪里去了,则会导致颈部疼痛和神经病变。背着过重的书包,孩子甚至有可能在上下楼梯时失去平衡。

>>国内落点

西安有小学生书包重7.2公斤

成都“书包限重令”成效甚微

2015年,华商报记者曾走访调查多所西安中小学,发现大多孩子的书包都有三四公斤重,最重的达7.9公斤。

华商报记者随机选择了60余名中小学生的书包作为样本称重,小学生中,书包最重的达7.215公斤,书包的主人是个身高1.42米、体重32.5公斤的小学二年级男孩。他说,他每天都把所有书本都带着,“万一老师调课就没有课本用了。”初中生中,书包最重的达7.9公斤,这名初二男生背了两本大字典,他说他经常背着字典,方便随时备用。

中国几个城市也曾尝试书包限重,但效果并不是很好。成都市青羊区2007年出台“书包限重令”,要求小学、初中学生书包重量应在学生体重的10%以内。以一年级的学生为例,该年龄阶(7岁)的男生标准体重为20.2—26.5公斤,女生为19.1—26.0公斤,那么他们的书包应该在2.6公斤以下。然而,学生们的书包并没有因此变轻。2014年,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抽取青羊区各个年级的学生书包进行称重,平均重量达到5.4公斤,最重的达7.8公斤,成人一手提起都有些困难。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